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12月2日上午教育部正式公布了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等6所重点高校的章程,这是国内首批经国家主管部门审批发布的大学章程,去行政化倾向明显。高校去行政化表面上是教育改革的手段之一,但当我们把目光透过新闻事件本身,以另一角度去分析其背后的广泛社会影响时,会发现高校去行政化所隐含的更深刻意义。


长久以来,高校行政级别往往决定着对资源配置的话语权,其造成的恶果是养成权力寻租的土壤,正如常见诸报端的学术腐败案件,招生腐败案件等等。但更可怕的是高校的角色错位所造成的学术式微,因为这会对整个社会创新能力造成恶劣影响。如今我国的经济发展重点正逐渐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由此必然带来对脑力劳动人才的更大需求,当前发展现状对高校教育有迫切改革需求,这些需求已成为倒逼“去行政化”改革的推力。高校作为人才输送的重要基地,自然要适应当前发展状况对其提出的更高要求。但行政化的高校,其实就是官本位的高校,学术知识也只是权力的配角。高校本应是独立自由的学术知识园地,“去行政化”改革让能学术知识重当主角,让高校回归本源,更好地输送社会需要的人才。

高校“去行政化”表面上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内容,但其意义绝不只局限在教育行业。打破高校“行政化”的坚冰,可预期将引发“蝴蝶效应”,把“去行政化”的潮流推广到更多的领域与行业,例如其他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的“去行政化”。

改革光靠行政手段是不够的,高等教育领域的改革事关老百姓的子女教育问题,更容易在社会引起舆论关切,以行政手段配合当前社会发展条件与舆论压力,高校“去行政化”相对其他事业单位与国企的“去行政化”更易取得突破。一旦取得成果,带来改革红利,“去行政化”将成为社会共识,自然会让更多行业组织的同类改革走入人们的视野中。当然,长期以来的“行政化”现状,形成很多既得利益集团,他们作为最大的改革阻力,自然不会轻易走出历史舞台,这需要我们以强大的改革决心去对待,高校“去行政化”的改革正是提供我们强大信心的机遇之一,需要牢牢把握。

以更高的视野去看待高校“去行政化”可发现其意义之深远,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认真对待高校“去行政化”,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由高校“去行政化”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值得我们期待。

学习灸国: 中国大学“去行政化”是一个“时代命题”,这一改革任重而道远。
医政老丁: 让大学教育成为一种培养人才的地方而不是生产干部身份的地方。
承高人: 去行政化要改变的东西太多,最重要的是保证人才发展的质量和方向。
忙啥呢都: 教育去行政化这条路遇到的阻力很多。但改革势在必行,希望在,失望就会少一点。
名士风流: 国家不能急于从大学得到什么东西,只有大学思想性发展之后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scau公管第九支部: 最大的问题是人事管理制度、政府供养科研和教育的资源投入模式等具体政策实施,体现出的强烈“行政化”色彩。
委任立法: 作为国家的精神高地,高校具有引领社会文化的能力,期待在高校层面落实去行政化。
 
 
编辑:张麒麟
高校去行政化应当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政府要调整对高校的行政化管理思维模式,摆正自己的位置,变管理为服务,变监督为协调,不再用权力随意干预学校管理。
 
编辑:郑津
高校去行政化是一场艰难的利益博弈,虽已迈出第一步,但仍有诸多障碍需要突破。
 
编辑:包天墅
高校是以学术研究为主要目的,环境氛围应更纯净,行政权力对学术的过度干涉,使权力与学术相互混淆,改变了高校教育的初衷。
 
编辑:曲璐琳
高校去行政化,去掉官气才能涵养“学气”,让学术回归本位,是高校必须承担的使命,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将权力关进笼子的有力举措。因此,对于高校管理层来说,去行政化的步伐理应更加坚定有力。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