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指出,企业应当具备自建自控奶源,建立并落实原辅料采购查验制度。乳业专家表示,新规进一步提高了婴幼儿奶粉的准入门槛,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该项《规定》的出台,也把狠抓奶粉质量的话题,再次带入人们的视野。而早在今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关于“婴幼儿乳粉将参照药品标准进行管理,实行专柜专区销售,并试行药店专柜销售”的规定,又成为议论的话题。本期《第一关注》,我们看一看天津的情况如何。
    相关阅读: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12月25日发布

药店内设母婴专区逐步完善服务
药店试水奶粉销售 发展还需服务细节

如今,距药店专柜销售奶粉试点政策已近半年,天津市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情况如何呢?药店销售奶粉是否真能让百姓放心,经得起市场检验?记者近日走访了天津多家药店、母婴店、超市。发现相比之下,虽然母婴店、超市奶粉销售情况虽更占优势,但药店所售奶粉已越发得到百姓认可。

药店试水奶粉 严把进货标准

在“老百姓”、“瑞澄”、“康顺”、“金象”等多家连锁药店,记者发现部分连锁药店的旗舰店奶粉进货已多样化。而面积较小的分店,依然表示“没接到配货通知”。

在老百姓大药房河东体育场店,记者来到了奶粉售卖区。在一进店门靠左的位置,药店把母婴产品售卖区,专门与其他药类区隔离开来,增添了不少温馨感。店长告诉记者,“一年前,我们就尝试卖奶粉了,不过销量并不高,因为很多消费者不认。所以,我们进购的奶粉种类也不多。但近几个月销量开始平稳增长,11月份比10月份销量翻了一倍,《意见》出台后宣传引导确实起了作用。市场正被逐步培育出来,特别是《规定》出台后,消费者确实对在药店买奶粉更放心。”

“这几个月,我们逐步把奶粉售卖区做大,销售额已稳步上升。”店长表示,“10月份,每日母婴区销售额能有1500元左右。而11月份比10月份销售额翻倍。但相比母婴店和超市,销售额还是相差较多。”

《意见》出台半年后,药店母婴区的奶粉品种逐渐丰富,但相较传统的母婴店与超市,还是显得略少了些。老百姓大药房企划部部长陈东华告诉记者:“我们也在寻找自身的竞争优势。毕竟卖奶粉我们缺少经验。但是,我们的进货标准会更严格,是按照药品而非食品勘验进货的,各项指标数据都更为严苛,安全性上更有保证些。另外,还在母婴区配备了营养师,给与市民专业指导意见,相信未来会做得越来越专业,让消费者更相信我们。”


药店销售奶粉 严把进货标准

连锁药店奶粉销售额稳步上升

在瑞澄大药房紫金山路店,记者也发现了奶粉售卖区,但销售的种类相对较少,只有四五种品牌。店长表示:“近几个月我们才开始进购销售奶粉,到现在卖的还不多,前景是否乐观确实有待考验。不过,我们也准备做大母婴区,已经和一家奶粉厂商洽,冠名搭建新的售卖区。


母婴店更依靠消费习惯与服务

超市内奶粉种类也很丰富,会有定时促销与礼品赠送
主推安全优势 更需差异经营

药店卖奶粉,很多人首先联想到的,是要解决安全问题。那么,药店卖奶粉安全优势有多强?记者走访多家超市与母婴店,听一听消费者和商家的声音。

“我认为,消费者在选购奶粉时,都会购买大品牌的那几种奶粉,不会随意选购杂牌奶粉。那么,药店如果只是主打安全优势,肯定是不足的。”一家连锁母婴店的店长表示,“培养消费习惯也是经营重点。消费者本身有购买习惯,一些人不知道药店卖奶粉,大多还会就近选择进入连锁母婴店。”

如这家店主所言,记者在走访多家母婴店时,发现进店选购的市民确实络绎不绝。一位2岁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最近听说了药店能卖奶粉,不过,身边的朋友还是会来母婴店选购。因为母婴店除了奶粉,其她母婴用品也齐全,价格上也会有折扣,还可以办理会员卡,定时有促销活动发到手机,服务更好一些。”

此外,记者在金钟河大街的乐购超市奶粉区内也进行了走访。柜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周末的时候奶粉卖得会快些,超市的折扣力度虽然不大,但会配有玩具等赠品。所以也会吸引部分消费者,除了安全性价比也是市民考虑的因素。”

对于药店售卖奶粉,有专家曾表示:“药店销售奶粉只不过是增加一个渠道而已,如果要起到实效,更需从源头上抓好奶粉质量,不过,药店售卖奶粉可以一定程度,杜绝劣质奶粉流入市场。”

对于市场培育方面,天津业内人士则向记者分析:“刚刚试售奶粉时前景还不明朗,但从近半年的销售额曲线看,消费者的认可度正在上升。众多旗舰药店也在尝试差异化经营,增加配套的幼儿营养药物销售,增加导购营养师,相信更好的服务加上药店严谨的进货渠道,能让消费者买奶粉更放心。”

婴幼儿的奶粉质量问题,一直是年轻父母最为关注的。2008年毒奶粉事件后,人们对国内奶粉产生了不信任,开始不惜高价代购海外奶粉。但海外奶粉频频发生的风波,又让人们开始头痛。不管是有关部门出台各种措施,还是鼓励奶粉进入药店销售,都可以看出国家正在致力于恢复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因此,无论是药店还是母婴店或超市,能最终获得消费者信任和喜爱的,还是缺一不可的质量和服务,而不是一纸政令。所以,无论是何种销售终端,都应该在两方面下足功夫,真正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共同把好市场的最后一道关,打好“组合拳”,赢得好口碑。(见习记者张赫洋)

胖胖牛奶熊:昨天特意让老公去家附近的药店转转,老公说药店里头没卖奶粉的,可能是因为我们这的药店小吧。还是去超市啊、母婴店啊更方便
黛然雪:奶粉安全与否不取决于在超市卖还是在药店卖
幸福的酸梅汤:我家门口的药店也卖奶粉,上次去的时候在那个区域看了看,感觉奶粉进了药店更专业了,跟摆在超市不一样似的……
桔子球圆圆:一些大型的连锁药店确实已经开始卖奶粉了,就是卖的种类不多啊。
小鱼没有心:还是乐意去超市买,有促销的时候价格合适
宁静部落:在药店买过一次,离家近,方便。
缺角地图:药店卖奶粉,听着挺靠谱的。但是药店的进货源头应该和超市的一样吧,如果是从源头上出了问题,从哪儿买的都一样不安全。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