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三地要协同发展,"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而天津宁河县地处环渤海经济区核心区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便利,一小时内能够直达北京市区,与滨海新区核心区、空港、海港和唐山市实现了半小时经济圈。这些有利条件对于区域发展起到了极为有利的推动作用。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到了宁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金明做客节目,畅谈宁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优势和基础,以及未来招商发展的情况。[详细]
 
 
主持人:宁河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如何理解和认识的?
张金明:我理解,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需要,是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从国家层面来看,首先,随着“珠三角”、“长三角”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从国家层面来看,首先,随着“珠三角”、“长三角”……[详细]
 
主持人:结合自身特点,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服务北京、服务河北省,更好地实现发展?
张金明:按照京津冀城市定位,北京将建成我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创新中心;天津将建成我国北方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要着力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在城市定位上错位发展,相得益彰;二是在发展环境上优化服务……[详细]
 
主持人:在招商方面有哪些政策优势吸引企业落户呢?你可以通过《新闻会客厅》栏目进行介绍。
张金明:在招商政策方面,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我县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比如我县去年出台的"311工程"优惠政策,即从2013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县里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引进和扶持100个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在这些项目的前期建设和后期运营期间分阶段进行资金扶持……[详细]
主持人:在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宁河有哪些资源上的优势和基础,请您介绍一下。
张金明:宁河的资源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区位优势明显。宁河地处京津唐三大城市几何中心位置,位居环渤海经济区核心区域,接壤滨海新区,毗邻唐山曹妃甸工业区,是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的重要节点。在天津市发展布局中,与滨海新区一起被确定为天津东部滨海发展带……[详细]
 
主持人:宁河县招商引资的总体战略是什么?重点将打造哪些产业?
张金明: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决定在全国四个城市打造吸引高端人才归国创业、高新技术产业成果转化为主的未来科技城,其中天津的未来科技城是由宁河县政府与滨海高新区联手打造,规划面积144.8平方公里,紧邻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已被确定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准、引领我国应用科技发展方向……[详细]
 
主持人:今年一季度,宁河两次举办招商活动,在招商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金明:通过我们去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以及今年年初举办的多次招商活动,一些项目已经签约落地。其中国际知名的物流企业普洛斯集团在我县投资建设的物流园区项目已经开始建设,预计年内开始运营。北京博美易科技有限投资15亿元的农业生态园区项目也已正式签约……[详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三地要协同发展,"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而天津宁河县地处环渤海经济区核心区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便利,一小时内能够直达北京市区,与滨海新区核心区、空港、海港和唐山市实现了半小时经济圈。这些有利条件对于区域发展起到了极为有利的推动作用。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到了宁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金明做客节目,畅谈宁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优势和基础,以及未来招商发展的情况。张县长,您好!

张金明:主持人好,北方网的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张县长,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提出"七个着力"的工作要求,宁河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如何理解和认识的?

张金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会上,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提出了"七个着力"的工作要求,并将其纳入到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我理解,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需要,是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

从国家层面来看,首先,随着"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区的快速发展,两大区域的土地、劳动力、基础设施等投资成本在逐步提高,投资北移以及地区间产业转移已势在必行。其次,京津冀作为北方经济版图的核心区域,其城市群的特殊区位、经济实力、科研潜力也迫切需要在优化国家经济发展区域布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中协同发展,用以带动"三北"地区特别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珠三角"、"长三角"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站在宁河视角看,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将为区县经济借势发展带来难得机遇,并带来新一轮的招商引资热潮。宁河必须抓住这个千载难逢机遇,融入京津冀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优势,借势借智借力,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主持人:在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宁河有哪些资源上的优势和基础,请您介绍一下。

张金明:宁河的资源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区位优势明显。宁河地处京津唐三大城市几何中心位置,位居环渤海经济区核心区域,接壤滨海新区,毗邻唐山曹妃甸工业区,是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的重要节点。在天津市发展布局中,与滨海新区一起被确定为天津东部滨海发展带。

二是交通便捷。京哈铁路、112国道和7条高速贯通全县,境内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60公里、密度达到15公里/百平方公里,国道、省道和县乡公路四通八达,车程距天津港20分钟、天津滨海国际机场30分钟、北京国际机场60分钟,与天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唐山市区、曹妃甸工业区和北京市整体纳入了"半小时经济圈"。

三是资源丰富。我县辖区面积1296平方公里,人口总数42万,占全市1/30的人口,拥有全市1/10的土地资源,发展潜力极为广阔。境内拥有5条一级河道, 12条二级河道,常年地上蓄水量1.7亿立方米,日供滨海新区优质饮用水10万吨。地热资源分布广泛,全县境内地热总面积612平方公里,热贮层厚度200米,出水温度可达58—96度。

四是湿地资源。七里海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座落在宁河境内,总面积359平方公里,核心区和缓冲区面积87.12平方公里,素有"津京肺叶""地球之肾"之称,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处具有古海岸性质的湿地资源之一,更是京津冀地区动植物基因库。七里海湿地公园将在今年申报国家5A级景区。

五是产业优势。农业上,构建了"东菜、西粮、南水、北牧"的发展格局,形成了小站稻、无公害蔬菜、棉花、生猪、奶牛、肉鸡、长毛兔、河蟹及淡水养殖等主导产品,培育了一批国字号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工业上,全县有工业企业近4000家,形成了金属制品、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高档包装纸五大主导产业,"五大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5%以上。服务业上,形成了以传统服务业为基础、新兴服务业为支撑、高端服务业为补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

主持人:结合自身特点,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服务北京、服务河北省,更好地实现发展?

张金明:按照京津冀城市定位,北京将建成我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创新中心;天津将建成我国北方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要着力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在城市定位上错位发展,相得益彰;二是在发展环境上优化服务,便利高效;三是在城市建设上完善功能,生态宜居。我们宁河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主动融入。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大区域、大发展"的理念,彻底破除"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苦练内功,既要携手京津冀共同发展,更要眼睛向内做好自己的事。加强与首都的交流联动,更好地承接首都功能溢出。加强与首都主流媒体、网络媒体、信息服务企业及全国性行业协会、各类商会、中介机构等沟通与合作,充分利用各种展会、论坛等,加大对宁河规划定位、自身优势、品牌形象等方面的宣传和推介。

二是产业对接。发挥我县境内隶属北京管理的京津合作园区(清河农场),河北省管理的芦台经济管理区、汉沽经济管理区的作用,加强与京冀经济合作,既吸引总部、研发机构、先进加工制造业等高端产业入驻我县,又要将相关产业延伸辐射到河北两个经济区,实现合作共赢。积极对接首都市场,将宁河优质地下水、无公害优质农产品输入首都;积极与北京旅游产业对接,充分利用京津交通便捷条件和我县的旅游资源,向北京市民推介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吸引更多北京游客到我县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三是搭建载体。高标准规划建设未来科技城,京津智慧城,津东、宁东产业区,高水平建设现代产业区和潘庄工业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承接高端产业落户宁河。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通路网连接,加快唐廊高速、蓟汕联络线、塘承公路建设,优化交通环境,促进京津冀地区人流、物流一体化。

四是保护生态。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的要求,加大对七里海古海岸与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与保护的力度,积极实施水系贯通、植被修复、鸟类保护等一系列湿地修复项目,为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做出贡献。

主持人:未来科技城落户后,宁河迎来了大发展的好时节,请问,宁河县招商引资的总体战略是什么?重点将打造哪些产业?

张金明: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决定在全国四个城市打造吸引高端人才归国创业、高新技术产业成果转化为主的未来科技城,其中天津的未来科技城是由宁河县政府与滨海高新区联手打造,规划面积144.8平方公里,紧邻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已被确定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准、引领我国应用科技发展方向、代表我国相关产业应用研究技术最高水平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将该科技城打造成产业链完整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制造业基地,链接全球创新要素资源的高端产业新城,彰显智慧活力的宜居乐业新城及凸显生态特色的文化旅游新城。

在发展定位与产业方向上,将全面承接首都央企研发成果大规模产业化,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导向,引进一批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能耗少、成长潜力大、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项目。到2020年,将实现工业总产值3000亿元,常住人口70万人,可提供就业岗位50万个。

主持人:今年以来,不少区县创新招商方式,有的还在北京设立了招商团队,宁河采取了哪些招商方式?

张金明:在招商方式上。一是继续派驻优秀干部到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学习经验、参与活动、捕捉信息、联系企业、无缝对接。二是结合我县的优势产业,举办系列北京专题招商交流活动。3月中旬,我县专门在北京召开了宁河县招商引资座谈会。今后还计划在北京举办多场专题招商推介会,有针对性邀请总部经济、包装纸制品、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科技、电子商务、航空航天配套等类型的企业走进宁河,形成较为完整、配套齐全、高科技、低能耗的产业链。三是建立"北京同乡会"、"北京校友会"、"京企联合会"、各地驻京商协会、知名院校、科研院所联络机制,围绕"宁河发展"这一中心主题,实现信息、资金、人才、产业等关键因素的实时交流,快速传递,有效整合。四是建立世界及我国五百强央企、民企资源库,直接走进企业,分门别类地实施点对点招商,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全方位满足项目需要。

主持人:在招商方面有哪些政策优势吸引企业落户呢?你可以通过《新闻会客厅》栏目进行介绍。

张金明:在招商政策方面,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我县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比如我县去年出台的"311工程"优惠政策,即从2013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县里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引进和扶持100个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在这些项目的前期建设和后期运营期间分阶段进行资金扶持,每个项目的扶持资金将达到1000万元。去年我县出台的针对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的相关政策,对在我县注册的世界500强及国内500强企业的总部进行财政支持等多项扶持政策,对入驻我县楼宇的企业按照其纳税额进行包括办公租赁费减免、财政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的奖励。同时对项目引荐人我们也要予以奖励。目前,我县正在抓紧制定更加优惠的企业扶持政策,以此来促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宁河。

主持人:今年一季度,宁河两次举办招商活动,在招商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金明:通过我们去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以及今年年初举办的多次招商活动,一些项目已经签约落地。其中国际知名的物流企业普洛斯集团在我县投资建设的物流园区项目已经开始建设,预计年内开始运营。北京博美易科技有限投资15亿元的农业生态园区项目也已正式签约,北京九为投资公司的新型建材产业园项目正在洽谈之中。同时,对于北京方向的一些招商信息我们也将进一步跟进。目前,我们已与北京对接项目112个,协议投资总额820多亿元。

主持人:下一步,宁河县将如何做好招商工作,吸引更多好项目落户?

张金明:围绕做好招商服务,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来宁河落户,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政策环境。在用足用好上级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一些鼓励性政策,凡是国家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大胆地试、大胆地突破,发挥好政策的导向作用,特别是在规划、土地、税收、劳动力成本以及金融扶持政策等方面,深入研究,切实把宁河打造成政策"洼地"。

二是构建设施完善的载体环境。坚持把园区作为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加快推进"三区"联动联建,突出抓好西南部工业园区"二次开发"和东北部重点乡镇物流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特别是举全县之力重点打造总规划面积144.8平方公里的天津未来科技城,力争用几年的时间将其建成宁河对外开放的示范区。

三是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一方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推行"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打造政府的诚信体系,无论是制定的政策、出台的文件,还是答应的事项、承诺的优惠,都全力兑现,不断提高宁河的公信力,推动宁河在更高水平扩大开放、持续发展。

四是创建规范有序的法制环境。加快完善对外开放法规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到对待内资与外资一个样,对待小项目与大项目一个样,促进公平有序竞争。

五是构筑干事创业的人才环境。把造就高素质招商人才队伍摆到首位来抓,采取集中培训、赴先进地区学习深造等形式,提升招商引资工作人员素质,熟悉了解国家产业政策,熟练掌握项目谈判、跟踪、服务、推进的技巧,真正把懂经济、懂业务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招商引资工作第一线。

最后,我们更欢迎北方网及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走进宁河,认知宁河,宣传宁河,推介宁河,一如既往地支持宁河,帮助宁河,提升宁河在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主战场的知名度,促进宁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监制:韩颖新
策划:刘雁军 梁宏峰 王冰
编辑:张璟
摄影:付文超
主持人:明朗
摄像:潘德军 王欣 刘金城
剪辑:肖静 新闻会客厅
2014年04月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