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中办、国办16日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公车改革将全面启动。本次公车改革的要点主要有: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以及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方案》明确,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同时保留必要的特殊岗位用车。中央和国家机关在编在岗司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地方地厅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及司勤人员这三类人将受到本次车改影响,相应公务人员将不再享有公车待遇,所配置的公车也将被公开拍卖,而涉及到的司勤人员将被安排转岗或提高待遇提前退休。据统计,中央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数为71.54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53亿元,占到总数近六成。通过此项规定,将会明显减少公务车辆购置数量以及运营方面的财政开支,再加上随之减少的司勤人员,也可相应节省一部分薪酬开支。其次,公车数量的下降也会减少车辆更新、占地、燃油等其他成本,从而节省出部分社会资源。


根据《方案》所规定的公务交通补贴的发放方式,中央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各个边远地区可以适当提高补贴比例。国家发改委负责人称这一标准的制定综合考虑了公务出行成本等多种因素,仅是为了满足公务人员出行需求,并非一种职工福利,减少的财政支出与所发放补贴相对冲,实际支出总规模将从基数水平下降约7%。而此前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均发放高额车补,例如杭州市每月车补最高为3100元,广州天河区每月最高为2800元,按照新方案,这些地方车补应该相应减少。通过合理分配车补,不仅可以避免高昂的公车保养费用,又弥补了公务人员因为取消公车所产生的交通成本,相比于保养公车,发放车补这种细水长流的方式要更省钱。


据财政部专家测算本次车改将涉及约80万辆全国公务用车、近6400辆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公车,所涉及的公车将进行公开拍卖,而公车拍卖则是改革过程中重要一环,近年来一些先行改革的地方公车拍卖让人诟病,存在暗箱操作等现象,造成公车被贱卖,或重新流入到曾经所有人或司机手中,造成国有资产丢失。河南省中牟县拍卖43辆超编公车,成交额仅为39.11万元,平均每辆均价才9000元,其中一辆面包车只卖了1600多元,部分车辆中拍价比评估价还低,其中有多个疑点被网友发现。而此次《意见》中明确,公开招标评估、拍卖机构,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所拍公车,相关处置收入则全部上缴国库。再配合政府监管部门工作将有效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


公车改革已经提出了20年,却由于缺少硬性规定约束,始终没有取得明显进展,但此次公车改革方案的推出却令人拭目以待。公车改革牵动多方面利益,由于受到来自各利益阶层的阻力以及被触及切身利益的官员所抵制,公车改革进展缓慢,但此次中央推出车改方案,在顶层强势推动下,官员如果继续抵制可能会危及自己的“饭碗”,原来的阻力消失了,车改自然会有突破。

总体来看,此次中央全面推动公车改革不仅可起到严管公务用车,降低“三公”经费支出的作用,也可对其他改革制度的制定起到一定示范作用,为其他难点领域改革区域提供一些经验,而随着此次车改的深入,政府监管部门也需要做好监督工作,警惕“既拿补贴又坐公车”等这些旧问题的出现,虽然本次车改仍会面临一些难点,但是它所能起到的效果仍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公车改革破冰之七问

摘要:随着中办、国办两份文件的下发,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将全面启动。但是,为何此次改革没有涉及副部级及以上官员的领导用车,甚至也未涉及退休干部用车?对于中央国家机关即将向社会拍卖的近5000辆公务用车,能否保证公平公正?【详细>>

谨防领导司机在公车改革中“化茧成蝶”

摘要:公车改革的消息总是那么牵动人心,这是因为车改的道路已经走了漫漫20年了,依然犹如原地踏步。这次动了真格的,自然会引起强烈关注。对于这条新闻来说, 更多人的关注点是公车改革后的领导用车补助,是多了还是少了?这固然是一个焦点问题,但是,还有一个地方最容易被公众忽视:车改之后,驾驶员何去何从?【详细>>

新一轮公车改革仍需警惕“下有对策”

摘要:车轮上的浪费和腐败,是长期存在于我们社会的巨大“疮疤”。在经过多年准备后,中央推出改革方案启动新一轮车改,改革的手术刀正式斩向公车顽疾。公众对推进公车改革呼声很高,此次车改方案中体现出的比较彻底的社会化和市场化改革方向,没有让公众失望。【详细>>

中国公车改革将全面拉开大幕,但一项改革制度全面落实并非易事,所以本次公车改革可以在推行过程中逐步积累经验,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予以及时纠正才是关键,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做到有效落实,减少行政成本。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微博网友txs321: 希望节省的钱能用到实处。
北方网微信网友shen8bo8: 落到实处才有用。
北方网网友我也爱国: 好是好,但若对普通百姓有益,可否把省下来的钱多用于公共设施呢,如增加公交班次,就不会那么多人辛苦的挤公交地铁了。
北方网微博网友我为五星添光彩: 省下的钱干什么用?别让贪官装自己口袋里。建议政府多关注民生,比如住房,医疗等。
北方网网友学雷锋不留名: 我们就怕钱照拿,车照用。
北方网微信网友云台二十八将: 不能简单就事论事,有没有人计算因此带来的办事效率问题。
北方网微博网友yzyxm1978: 能省就省,挺好的。
 
 
编辑:李彤
公车改革有利于降低“三公”,值得肯定。但须谨防车补变福利,如何监督相关部门还需拿出一套方案,做到取信于民。
 
编辑:郑津
公车改革曾是“深水区”改革难推进的典型代表。公车改革的示范意义,不仅在于遏制公车浪费和腐败本身,而且是在为更多深水区的改革破题、积累经验。
 
编辑:邓坤伟
此次公车改革的重要环节仍然是公车拍卖,杜绝“猫腻”行为,拍卖过程做到透明公正才是关键所在,否则被取消的公车仍然会是领导的“隐形福利”。
 
编辑:尹辰辰
新一轮公车改革制度将会减少行政支出,而如何利用好节省下来的经费、能否通过这笔经费改善民生、医疗等方面都成为大家讨论的话题。
 

新闻中心 包天墅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