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刘燕舞用6年的时间走进湖北、山东、江苏等11个省份的40多个村庄,驻村400多天,用调查数据制作了一条“农村老年人自杀率”的曲线,数据显示自1990年起,农村老年人自杀率大幅上升并保持在高位,在某些地区老人自杀甚至被视为正常合理的现象,而与之成鲜明对比的是近些年中国自杀率总体却呈现下降趋势。在农村老人自杀率居高不下的极端现象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社会问题?


自杀若发生在个别人身上或只是个体问题,但当这种现象一再发生,就应该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而造成农村老人最终选择自杀,则是多种社会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


截至2013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这一比例明显高于10%的联合国传统老龄社会标准,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未来将会有更多老人要为自己的明天做出选择,更多的农村老人会在丧失劳动能力后面临“老无所依”的尴尬境地,自杀或许成为了老人对抗老龄化社会所带来压力的一种方式,而如何避免农村老人用自杀这种极端的方式结束一生,不能仅靠个人、家庭,国家更应该提供更全面的帮助,国家需要提高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视,补充、出台相应政策法规,各地应根据当地情况及时完善“单独二孩”政策并提供相应经济补助,改变人口年龄结构,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


另一方面,社会竞争愈发激烈再加上城镇化进程加快,老人作为弱势一方成为了子女的负担,农村里大量的青壮年选择进城务工来获取更多机会和收入的同时,也希望可以摆脱老人给自己带来的压力,传统家庭结构自然会因此受到一定冲击。农村老人由于缺乏子女的陪伴,无法分担自身的生存压力,在平日生活中又缺少精神慰藉,当压力突破自身可忍耐的限度时,不得不选择用自杀这种极端的方式解决痛苦。而城镇化对农村传统家庭所带来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加强农村相应文化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及时弥补农村老人因子女外出务工产生的空虚感,减少老人心中的“累赘”心理,国家通过鼓励扶持社会成立更多公益组织及机构,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一定的帮助,从而减少自杀老人的数量。


而在制度层面,大连医科大学心理学教授贾树华曾深入农村进行调查,90%的自杀死亡者,从未寻求过任何帮助,自杀家庭获得国家和政府渠道的正式救助几乎是零,说明某些农村仍然存在社会保障普及工作的不足。部分农村老人身患疾病,医保报销比例有限,自己又无力支付额外的医疗费,而子女又认为治疗费用并不值老人所获得延续生命的时间,往往不愿帮助老人,也让这些老人只能选择自杀或等死。对此,国家应对农村老人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补充,做好偏远地区农村的社保普及和卫生宣传工作,相应提高养老保险标准、医疗保障待遇,缓解农村的养老矛盾,让农村老人的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

农村老人自杀为何出现“逆袭”

摘要:前不久香港大学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近10多年来中国自杀率陡降一半;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包括农村老人在内,整个社会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稳步提高。农村老人自杀为何出现“逆袭”,成了人们的疑问。【详细>>

还有谁站在农村自杀老人的背后?

摘要:连死都不怕,却为何怕生?当农村老人自杀现象已经到了“触目惊心”之时,我们不禁要追问,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老人“心安理得”地戕害自己?【详细>>

农村老人频自杀 悲情故事何时不再?

摘要:“好死不如赖活着”,农村老人为何要选择自杀这种极端而悲情的方式呢?农村老人“自杀秩序”可归因为 “代际剥削”,即自杀的老人们年轻时“死奔”(干活干到死),给孩子盖房、娶媳妇、看孩子,一旦完成“人生任务”,加之丧失劳动能力,老人就变得好像一无是处,只能等死。农村老人不得不选择自杀去结束自己,除了“代际剥削”,还有就是想摆脱疾病的痛苦以及家庭中代际之间的情感隔阂等诸多因素。【详细>>

多种社会因素共同造成了农村老人自杀率居高不下这种极端现象的产生,应该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要想改变这种现状需从全方位下手,不仅要保证老人子女承担更多的责任,国家更应积极化解老龄化社会所带来的压力,继续完善社会保障普及工作,提高保障待遇,给予足够的物质支持,维护老年人权益,从而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不再让自杀成为农村老人对抗压力的一种方式。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微博网友Ilyrian: 人是群居的,老人最怕孤独!
北方网微信网友养育男孩1998: 这些老人们真可怜呀!国家应该采取政策措施,帮助他们。
北方网网友往事忘多少: 关注只是改善的第一步!期待下一步的行动。
北方网微博网友有尊严才活着: 要是衣食无忧,生活富足,谁会想自杀。
北方网网友huojigong: 延续了数千年的“养儿防老”在当今社会为什么就不灵了呢?
北方网微信网友cubcaoxin: 养儿防老的思想该换换了,养活多少儿子也不如有一堆钱和一个孩子管用。
北方网微博网友所向披靡: 医疗太贵是最根本的原因吧,治不起才是根本啊。
 
 
编辑:李彤
农村老人自杀是因看不到“希望”。子女忙于生计无暇照顾,高额的医药费吓退本就不富裕的农民,面对“绝路”,老人只能选择自杀。欲破解这一难题,国家应出台相应措施,减轻老人及子女负担,让老人老有所养,看得起病。
 
编辑:郑津
农村老人的自杀,精神赡养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解决精神赡养问题,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既需要家庭,更需要社会作出应对。
 
编辑:邓坤伟
农村老人自杀的问题成了几种社会问题合力的结果,其实也提醒了我们,对于很多社会问题所带来的影响,会在相互交织之后变得更加复杂,莫以事小而无视,不然将酿成更难解决的难题。
 
编辑:尹辰辰
很多老人将自己视为子女负担,最终走上绝路。要减少老年人自杀,要解决饥饿、疾病和寂寞。从根本上解决这三个问题,不能单靠子女,还得靠社会,建立健全的养老和医疗体系,让老人不再成为所谓的“负担”,消除老人的心病。
 

新闻中心 包天墅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