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从互联网的CEO,到演艺圈的明星,从NBA的球星,再到政坛权威,“冰桶挑战”风靡全球。其实,美国ALS协会设立“冰桶挑战”接力游戏是为了让全世界的人更关注ALS患者(渐冻人)。活动进入中国后,募捐对象变为向本土公益机构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捐款。截至目前,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已收善款超过百万。针对当前我国网络上该活动风行的情况,民政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建议活动的组织者更加注重活动的实效,避免娱乐化、商业化的倾向......


“冰桶挑战”传入中国后,各界大腕名人纷纷参与其中,以自身强大的社交媒体影响力迅速将活动推至最热门的网络话题位置。但很快就有质疑声音出现。其实不单单是民政部新闻办官方微博表达了关于“冰桶挑战”娱乐化、商业化的倾向担忧,还有人认为,“冰桶挑战”进入中国已变味,还拿出数据说明:截至8月20日,有6000名网友通过微公益平台为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捐款,总额是150万元,而完成挑战后的王思聪一个人就通过微公益平台捐款了100万,可见其他那么多人加起来才捐了50万元。其潜台词就是,很多商界名人娱乐圈名人只是通过这个活动来增加曝光度,跟给自己少花钱打广告没啥区别,有点“夹带私货”的意思。其实这种质疑就好比别人捐款时旁观者在冷语“你怎么捐那么少啊”。慈善行为本来就是在自愿的前提下进行的,捐款者无论捐多少,任何人都无权力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质疑,而且相对于质疑捐多少而言,更有意义的做法应该是把紧盯别人捐多少钱的精力,放在推动慈善机构运行公开化透明化上。


有台湾媒体曾表示,“如何得到关注”才是公益慈善行销的最大挑战。我们现在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硬性的新闻信息很难在海量信息中被受众关注,而那些容易让人会心一笑的娱乐信息,会被选择性接受,所以,我们生活在一个娱乐化的时代。“冰桶挑战”的走红,其实从深层次来讲,提供了一种娱乐化时代下的慈善新思路:慈善的推广不必非得一脸苦相。慈善活动有创意、有趣味同有意义、有效率之间其实并不矛盾,这不仅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的民间慈善为何如此发达,也从另一方面说明,连公信力与竞争度都无法令人满意的中国慈善,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无论参与到“冰桶挑战”的各位名人大腕是否“夹带私货”,不可否认的是向外传递了“关注弱势群体”的信息。如果按照往常的方式,由慈善部门或组织放出相关信息,无论从覆盖面还是影响力,都不会如此之大,很可能只有少数一直关注慈善事业的人士了解到此类信息。现在通过这样一个全民话题来引发关注,可达到普及常识的作用。从另一方面讲,对官方部门也是一次形象公关的好机会。8月20日,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完成“冰桶挑战”后,还点名国家卫计委接受挑战。随后,国家卫计委官方微博“健康中国”发微博称,为支持冰桶挑战活动,呼吁关注罕见病朋友,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个人向罕见病中心瓷娃娃捐款。从这则例子我们可以惊喜地发现,一直以来以严肃形象示人的官方部门和官员,也参与到这个让公众津津乐道的慈善活动中,不禁让人觉得官方部门、官员与我们的距离拉近。其实从“冰桶挑战”的正面意义上寻找新启示,或许比单纯动嘴皮子去单纯地质疑会有意义。

冰桶挑战在中国何以冷热不均

摘要:此前就有舆论认为,冰桶挑战在中国“变了味”,趋于娱乐化和被企业家利用,而偏离了慈善主调,微公益平台的数据或许可资佐证。但从冰桶挑战的规则和慈善文化在中国的发育背景来看,这一结论也许太悲观了。【详细>>

“慈善信任挑战”比“冰桶挑战”更难

摘要: 慈善的力量是一个社会不可或缺的正能量,如同阳光、空气和水。当“喂食爸爸”嘴对嘴喂食患病幼女的图片通过网络快速传播,激发起公众的爱心,善款如潮涌来,一个小女孩的病痛和一个农村家庭的困境迅速因为网络和慈善的力量得到治愈。这证明网络与慈善结合,可以发挥出事半功倍的正面效应。从另外一方面看,网络时代,网民对慈善机构无处不在甚至有些苛刻的监督,同样是一种正面效应。【详细>>

专家:“冰桶挑战”有健康风险 不是人人都适合

摘要:这项活动漂洋过海进入中国以后,刘德华、周杰伦、李冰冰、林志玲,以及小米董事长雷军、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等明星及商界人士均被点名参与。解放军309医院中医科医生来要水介绍,大部分人接受这项挑战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毕竟冰水对人的身体具有一定刺激性,对一些人群是有健康风险的。【详细>>

慈善力量是社会正能量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如果我们能通过更多的灵活方式放大慈善力量,更多的方式去普及常识,何乐而不为?而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在出现更多的宣传慈善的灵活方式后,有什么办法能让慈善机构的运行更透明,更具公信力?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微博微博网友买蛋糕: 不是只有捐钱才是做公益,让全社会知道了,这是更大的公益。
北方网微博网友braghty: 民政部还是少操心吧,去管管红会的仓库吧。
北方网网友灵岛干步: 我倒觉得冰桶挑战感觉越来越像是个明星和大腕的秀,秀身材,秀圈子。
北方网网友sallysong: 都说柯震东和房祖名是为了逃避冰桶才进去的。
北方网微信网友慕思蛋糕: 大家发冰桶视频是为了让人关注到这个als疾病、了解这个疾病,出发点是很好的,很有创意嘛。
北方网网友章小华: 冰桶挑战一跃成为网络狂欢,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承受,慈善之举且做且当心啊!
北方网微博网友missliu: 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也是一种爱的传播,尤其是现在互联网时代,这也是借助互联网思维去做的善事吧。
 
 
编辑:李彤
关于慈善这个话题,国人过多的关注过程而忽略了结果。在不违反法律、道德的前提下,筹集到善款,帮助到弱势群体是一件好事。冰桶挑战亦是如此,在吸引眼球的同时,还完成了慈善事业,不明白为何有人要质疑!
 
编辑:郑津
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优势去做慈善,是顺势而为。即使有人抱着自我宣传的角度去行事,只要不危害社会,这也是一箭双雕的事情。无需抱着道德洁癖的心态看待冰桶挑战。
 
编辑:包天墅
虽然“冰桶挑战”被质疑存在炒作的味道,但是通过这种新颖方式宣传慈善更接近大众,也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在为受助者提供金钱帮助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欢乐,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尹辰辰
“冰桶挑战”用一种很“吸睛”的方式,让大众开始知道并关注罕见病患者,更有很多普通人也开始向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捐款,让更多的患者能够得到帮助,这是“冰桶挑战”最大的意义。只是希望“冰桶挑战”不要成为一时的热闹,希望捐款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