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新闻背景】日前,国务院一纸《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带薪年休假制度又推到了“风口浪尖”。有媒体记者了解到,在劳动争议案件中,有关带薪年休假应休未休而要求赔偿的鲜有单独诉求,仅占到劳动报酬类仲裁案中的5%。同时,就此举报者也几乎为零。带薪年休假本已写在《劳动法》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里,却一直处于“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尴尬状况。其实执行难的何止是带薪年休假?节假日三倍工资的实施也存在同样问题。


带薪年休假与节假日三倍工资的落实未令国人满意,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的法律法规界定了不遵守规定时的“罪”,却未完善惩处时的“罚”。按照《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如果单位确因工作需要,经职工本人同意,不能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单位除了应当支付职工正常工资福利待遇外,还应当每日按照该职工的日工资300%的标准给予补偿。单位既不安排职工享受年休假,又不按照规定给予补偿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事部门或者劳动保障部门依据职权责令改正;单位拒不改正的,依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或《公务员法》等相关法规予以处罚。但关于具体处罚标准,尽管以前在相关劳动法规中有要求建立带薪休假规定,处罚细则和标准却没有明确过。在“罚”的方面,可操作的空间仍然过大,容易造成处罚力度不够的情况出现。

据人社部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带薪休假落实率相对较差。维权难是这些企业职工们要面对的另一问题。在相关法律法规细则不够完善的大环境下,劳动者缺乏相关的劳动法律知识,留存证据意识不强,造成举证能力较弱、长期怠于行使权利致证据灭失等情况,导致承担较高败诉风险。有媒体报道,在北京二中院近年审结的涉劳动者休息休假权案件中,劳动者关于延时加班费、休息日及法定节假日加班费的全部诉求或者大部分诉求不能得到支持的案件,约占七成。可见,带薪年休假与节假日三倍工资落实的“骨感”现状,涉及的问题很多,从法律法规的制定到法律意识的普及,都存在不足。

官方2014年四提落实带薪休假 落实难问题待破解

摘要:中国正在加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国务院日前发文明确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并提出中小学可安排放春假,为职工落实带薪年休假创造条件。这是中国官方今年至少第四次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专家指出,此次意见基本明确了带薪休假落实的路线图,随着推动力度的加大,有望逐步扭转当前带薪休假落实难的尴尬现状,实现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的目标可期。【详细>>

人大代表谈带薪休假问题:领导不休 职工哪敢休

摘要:带薪休假的落实问题呼吁了多年,然而有调查显示,2013年仅有16%的人休过!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指出,我国带薪休假和世界平均天数差距仍很大,这不利于公民权益的维护,她建议相关部门加大监督力度确保相关政策执行到位。【详细>>

怎样才能让“带薪休假”落地

摘要:“切实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还要加大严厉打击相关单位的违法行为。比如,加大执法机关的监督与惩罚力度,特别是处罚额度的下线,一定要大于企业逃避休假的所得利益与政府监督耗费的成本之和,这样企业才会主动选择实施带薪休假。同时,要发动群众监督,设立举报奖项,奖项可来源于被惩罚企业的罚款。只有这样,职工带薪休假的权利才能得到根本保障,“有假难休”老大难才能迎刃而解。【详细>>

不断完善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体现的是依法治国的本质,国务院文件明确要求各地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值得点赞,但我们现在面对的是具体的落实与监督问题,这需要劳动检察部门真正负起责任;媒体也应向民众加大法律常识的普及,合理维护自身的基本权益。当法律认知深入我们每一个人心中,这将形成一股强大的社会监督合力。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北方网网友慢半拍: 说了一千年,等了一万年。
北方网微博网友拖把大人: 我希望加班真的有加班费。
北方网微信网友烈焰莳苍: 带薪年假是什么,我们整个单位除了领导没有人休过啊。
北方网微博网友不夜城1: 有国家政策支持,旅游业快发展机构快落实呐,想起来真是有点小激动啊啊啊。
北方网网友小蚊子2345: 建议先完善相关制度,落实老板责任制,HR责任制,财务责任制,要求企业老板、财务、HR和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对违规的追究老板、HR、财务的责任,追究到底,共同承担,违规一次2倍补偿员工,违规2次4倍补偿,违规3次6倍补偿,如此类推。同时开通便民的举报渠道,比如网络、手机举报等。
北方网微信网友懒得理你: 要求切实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发文容易执行难。
北方网网友百草仙人掌: 机关、事业单位以外的中小型企业,也该坚持带薪年休假。总怕裁员倒闭,怎么上传下达?结合实际,一些中小企业确实不便休的,或员工在意休假期收益的,企业付双倍加班工资。企业压力重了,谁来补?来年纳税,年休执行率和工资补贴率作为参考标准之一,符合的企业给予相应减免。这才形成连贯有效的机制。
 
 
编辑:李彤
带薪年假这事吧,说是一方面,做是一方面,如何落实是一方面,如何维权又是另一方面。单位不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归根结底是违法成本太低;劳动者不敢维权,究其原因是维权成本太高,维权后怕丢饭碗。如何提高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降低职工的维权成本,这两点是相关部门必须考虑的,只有落实了这两点,带薪年假才能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郑津
带薪年假和节日加班费落实难都是老问题,要得到有效兑现,不让劳动者的汗水白流,关键在于落实过程中必须加强法律保障,既要跳出法不责众的怪圈,也要增强严格执法的能力,真正体现法律的威摄力。
 
编辑:包天墅
带薪年休假难以落实,虽然与劳动监察部门执法力度不足有关系,但是更重要的是劳动者自身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与维权意识,在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时不能及时有效地保护自己。
 
编辑:尹辰辰
政策归政策,要求归要求。没有监管制度的约束,什么政策和要求都是一纸空文。让企业不敢违法,也让职工敢放心大胆的维权,相关制度保障这两点,带薪年假和节日加班费才能真正的落实。
 

新闻中心 邓坤伟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