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5-02-23 第48期
 
 
 
 

李义山1984年参加刑侦工作,从见习侦查员到刑侦支队长,他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参与侦破重大案件数百起,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特别是他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顽强抗争,同时在工作岗位再立新功的感人故事,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2008年任刑侦支队支队长后,李义山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总说:“破不了的案子是我们欠人民的债,有愧于心,这样的债不能欠。”为了破案他常不眠不休。每有重大案件发生,无论在白天还是黑夜,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领导和同志们一起研究制定侦查方案,划定侦查范围,夜以继日地开展破案工作。为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他经常顶严寒,冒酷暑,日夜兼程,千里奔波,不畏艰险。

 
 
 
 

2010年秋天,蓟县出现了一起死亡5人的灭门惨案,犯罪嫌疑人逃窜到河北兴隆山上。由市局统一部署搜捕,包括从宝坻抽调的200名民警在内津冀两省市千名警力在山下待命,山势陡峭,让人望而却步。随着搜捕行动开始的一声令下,李义山支队长带领支队青年民警到山上展开搜索,留下支队其他同志拉开封锁线。经过两天的围捕,犯罪嫌疑人落网。就在这一次行动中,他感到身体严重透支,腰疼难忍,虚汗不止。经过检查,李义山的尿液里有了蛋白。为了稳定军心,他请了干休假,其实是去市区看病。

2010年11月,经过辗转检查,李义山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经过三个月的化疗,他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体重下降了三十公斤,头发掉光,进食、进水困难,走路都要扶着墙。这些还能忍受,最难忍受的是骨痛,尤其是夜间,周身的骨节好像被接通了电源,频繁袭来的剧痛就像被电击。此外,手脚发麻也让人难熬,但是这一切都没打倒李义山。他发扬了刑警的铁汉精神,以超出常人的毅力,挺过了一个又一个关口。

有的医生叮嘱李义山:“控制吸烟、饮酒,不能去人多的地方,宜静养。”也有的医生说:“想吃啥,吃啥。想上班,就上班。你们当刑警的,不破案子反而会憋坏。”李义山说:“两种都是医嘱,但我坚决采取后一种。刑警养病最好的办法就是破案。”破案,势必辛苦也肯定焦虑。但是破案成功的喜悦与兴奋,也能治病,还一定治大病。为了尽快回到工作岗位,防止出现后遗症,李义山拒绝吃止痛药。为了增强体质,他在阳光下暴晒,把自己活生生地晒脱了几层皮;他每天爬楼梯,浑身的热汗足以让衣服拧出水来。

经历了八个月的人生炼狱后,李义山毅然带病重返工作岗位,领导刑侦干警一起勇敢地承担起“急、难、险、重”任务。这近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宝坻刑侦支队一直保持着命案全破的记录,打掉多个涉恶团伙,侦破了一系列的串案,刑侦各项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

2013年的12月底,发生了一起敲诈勒索案件。犯罪嫌疑人以换取20万现金为目的,恐吓说劝业场超市已投放了炸弹,若不交钱就引爆。刑警、交警、巡警等多警种第一时间集结待命。见此状,城区里出现了恐慌情绪,网上论坛更是多种猜测。李义山坐阵指挥,他深知为了避免群众的恐慌,确保不必要的伤害必须尽快破案。面对这样的案件,指挥官的工作思路显得尤为重要,在加大超市内部排爆搜查的同时,又与唐山公安局联系,在唐山警方的配合下,经过一夜的工作,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案件告破。胜利的喜悦让李义山忘记了身上的骨痛和酸麻。

 
 
 
 

重返工作岗位后,李义山支队长更是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在他患病住院期间,受到了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关心照顾,他也将这样的爱心传递下去。在分局组织的爱心帮扶活动中,李义山结识了霍各庄镇困难群众张大妈,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这个活动,李义山全家与张大妈全家结下了深厚的情缘。每逢节假日,李义山都与妻子去看望张大妈,为张大妈打扫庭院、做饭、洗衣服,陪大妈唠家常、过生日。为老人的儿子积极联系工作,老人每每提起李义山他们一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记者:吴宏

一个青年民警问李义山:“是什么力量一直支撑着您与病痛进行搏斗?”他笑笑说:“是信念!作为一名警察就是要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忠诚于法律;就是要奉献、就是要有牺牲。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依然会选择这个工作、选择警察、选择刑警。选择我所热爱的这个职业,我今生无悔。”

 
 
 
   
 
【追梦人生第46期】最美女村官
【追梦人生第45期】“暖心大姐”
【追梦人生第44期】快乐的志愿者
【追梦人生第43期】“妈妈”老师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王冰 本期编辑:柴莹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由李义山提供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