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大型矿粉堆场谁来管?

北方论坛网友“云雾青山”发帖称,市环保局对2012年至2014年4月开展的颗粒物源解析结果显示:天津的大气污染物以本地产生的为主,前四位依次是扬尘、燃煤、机动车、工业生产。而在滨海新区有一处大型矿粉堆场,该堆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是否属于违法场地? [详细]


值班记者:董立景
环保部门突查矿粉堆场 扬尘污染面临10万罚单

镍矿粉散落在路面上造成扬尘

天津北方网讯:大气污染防治和每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3月1日起实施后,天津市环保局采取一系列措施针对污染企业进行突击检查。3月2日,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总队来到滨海新区一家矿粉堆场,现场检查扬尘污染。


执法人员现场询问

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津沽一线以北、天津大道以南、西沽驾校以西的地方,有一处大型矿粉堆场,面积可达五六个足球场大小,堆放了镍矿粉、铁矿粉,运送车辆源源不断将矿粉送到堆场,扬起大量的红色粉尘。而该堆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外围仅剩的一点防尘网也破烂不堪。

到达现场后,执法人员对周边的情况进行了检查,表示:“按照《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该堆场应设置防风抑尘网,同时加苫布,并对路面进行喷水。目前这个场地存在严重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要求对堆场负责人进行笔录询问,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不是这个堆场的人,只是对矿粉负责。”而另一位记录矿粉重量的工作人员则说:“我只是临时替班的,什么情况都不知道,领导联系不上,也不知道领导叫什么。这个矿场的名字我也不知道,只是他们都叫‘泰康’。”


执法人员下达《天津市环保局调查询问通知书》

当记者询问该工作人员是否知道扬尘的危害时,她表示:“我知道扬尘有危害啊,平时我们出去也都带着口罩。”

经过耐心劝导,该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位“队长”的电话,他表示:“具体情况得问我们老总。”而当记者拨通“队长”的电话后询问老总是谁时,“队长”立即挂断了电话。

据介绍,该堆场已经存在了三年之久,近几个月,场地内矿粉堆放量剧增,附近居民饱受粉尘之苦。“从2014年底开始,就有居民举报附近的扬尘污染,我们来了不下十次,每次都找不到该堆场的负责人。据我们调查,该堆场为了躲避债务、规避法律责任,频繁更换公司名称及法人。”滨海新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崔鹏表示。


蓝天属于每个人,不分你我他,亦不分政府、企业、个人,每一次环保进展都在塑造共同的家

对于这种情况,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录像,并对其下达了《天津市环保局调查询问通知书》,要求其在规定时间接受询问。“如果他们接受询问,我们将按照法律规定对其进行行政处罚,一般处1-10万元罚款,以该堆场的面积及影响来看,应该处10万元罚款。如果该堆场拒不接受询问,我们将致函滨海新区政府,届时将联合工商、电力等多部门,强制令其整改,整改达不到效果,最严重的情况将对其进行取缔关闭。”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综合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温道宏表示。

记者现场采访期间,虽然相关负责人迟迟没有露面,却派来一辆洒水车对现场扬尘进行了紧急处理。“每次我们过来,他们都进行一次洒水,但是没有负责人出面,所以我们没办法掌握其详细信息,也没办法进行执法,彻底解决需要多部门配合。”现场执法人员说,开展突击检查以来,配合检查的企业能达到很好的治理效果,而这种拒不露面、没有名称的企业,不仅很难治理,还增加了执法难度和成本。

对于本次检查的堆场如何处理,记者将进一步关注。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