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2015年第一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初赛成功举行
2015-11-13 13:45

  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密码技术是实现信息安全的核心。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高校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广泛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推动我国密码技术发展和进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承办、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并全程提供技术支持的“2015年第一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于2015年10月10日拉开了序幕。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于2015年10月10日9:00-18:00采用互联网竞赛平台比赛的方式举行(竞赛官网www.chinacodes.com.cn)。为了保证初赛的顺利进行,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子臣教授、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献坐镇现场指挥,中国密码学会组织部副部长孙跃进到指挥现场帮助协调有关问题。现场指挥部通过微信平台、短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及时回复与解决比赛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全国各参赛团队的领队、指导教师和比赛选手紧张有序,登录、答题、提交答卷,有条不紊,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39所高等院校、110团队、330名学生报名参加本次初赛。比赛当天,110个团队、330名选手全部参加了比赛,分别在各自学校实验室进行了答题,收回有效答卷315份。团队高最得分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立天中团队,总分为270分。本次初赛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采用线上答题,同时采用防火墙、CA身份认证、系统和数据隔离与服务器热备份等网络安全技术,有效地保证了竞赛系统的正常运行。从全天的比赛来看,达到了预定目标,实现了全国密码竞赛零突破。但也遇到了一些棘手问题,有个别选手忘记登录账号、个别学校出现浏览器卡死、校园网络反应速度慢等问题,在现场指挥部的协调和技术人员的帮助指导下,多数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经过系统评卷,竞赛组委会审核后,初赛优胜者将于11月下旬参加复赛。

  (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提供)

稿源:中国密码学会 编辑:盛利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