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关于举办2015年第一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的通知
2015-11-13 13:45

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

  目前,我国开设密码学或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已经超过100所,为了使我国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相关领域的教育、科研工作者更好地分享各自单位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密码学科研的经验和做法,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将于2015年8月至12月举办2015年第一届《灵创智恒杯》全国密码技术竞赛,旨在提高全国在校大学生的密码意识,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的宗旨是提高全国在校大学生的密码意识,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

  二、主办单位

  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专科生及在校研究生。

  四、竞赛阶段

  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分为三个阶段:初赛、复赛和决赛。

  每个单位推荐1-5个参赛团队和1个领队老师,每个团队由3名参赛成员和1名指导老师组成。

  初赛阶段:主要考查参赛学生对密码学基本知识、基础概念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以客观题为主。基于浏览器/服务器(B/S)模式,参赛团队通过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平台在本地完成在线答题。初赛之后参赛团队可以关注官网通知,来查询自己团队在初赛阶段的成绩。具体方案如下:

  初赛当天,密码技术竞赛平台9:00正式开放,18:00关闭,参赛团队可以选择其中任意时间开始答题,答题时间为1个小时。

  初赛题目为客观性强的选择题和判断题,可提前提交或时间到自动提交试卷,所有参赛者都应独立完成,团队3名成员的成绩之和为团队总成绩。初赛结束后系统关闭,系统自动判卷并统计个人、团队成绩与团队排名。3个工作日内将成绩通知给领队老师和指导老师,也可以通过竞赛平台查询本团队成绩。取初赛团队成绩优异者进入复赛,进入复赛的通知会发送给领队老师和指导老师。

  复赛阶段:主要考查参赛学生对密码技术的综合运用与设计能力。参赛团队可以采用组委会发布的复赛题目或自拟题目,合作完成1个参赛作品,并在复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之前通过竞赛平台提交本团队的复赛作品。截止时间到系统自动关闭。竞赛平台对收集的每个复赛作品随机分配2名专家进行在线评审,取平均成绩作为该参赛团队的复赛成绩。成绩优异者进入决赛。具体方案如下:

  竞赛作品要体现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可以是软件、硬件或系统。复赛可涉及密码算法、密码芯片、密码协议及信息安全相关知识,但不限于以上内容。

  决赛阶段:主要考查作品软件、硬件或系统的实际运行状况。决赛团队讲解并演示自己的软、硬件系统,组委会组织相关专家现场评审,对决赛团队所提交的密码作品进行验收和评比;评出竞赛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对所有获奖参赛团队颁发证书与奖金。

  五、竞赛内容

  包括但不限于:密码发展史、古典密码、分组密码、序列密码、公钥密码、哈希函数、密码协议、密钥管理、算法实现、密码的标准与法律法规等。

  竞赛作品应该是独立设计和开发的原创性作品,严禁抄袭、剽窃等行为。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资格。凡已公开发布并已获得商业价值的产品不得参赛,凡有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不得参赛,与企业合作即将对外发布的产品不得参赛,本竞赛一般情况下不支持论文参赛。

  六、注册报名

  (1)请参赛团队登录2015年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官方网站(),领队老师于注册截止时间之前通过竞赛平台注册本单位参赛的基本信息。

  (2)系统管理员审核该单位的基本信息通过后,领队老师可以填写本单位的报名信息,保存并提交报名信息后,打印自动生成的《2015年全国密码技术竞赛报名表》。

  (3)竞赛报名表经过参赛单位教务部门(教务处或教学办)盖章后,邮寄/快递到如下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富丰路7号 杨亚涛(收) 手机13693600565

  (4)每支参赛团队需要交纳报名费200元。报名费通过银行汇款交纳:

  户 名:中国密码学会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公主坟支行

  账 号:0200 1864 1920 0001 727

  注 意:请在汇款附言中注明“2015密码竞赛+领队老师姓名”

  交费凭证:传真至010-59703688或Email发至cacr02@cacrnet.org.cn

  财务联系人:刘洁,电话010-59703688,手机13661388568

  七、时间节点

  2015年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的初赛和复赛都在各自参赛单位的本地计算机终端上通过竞赛平台来完成。具体时间要求如下:

  1.参赛注册: 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17:00点之前领队老师通过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平台注册本单位参赛的基本信息。

  2.基本信息审核:2015年8月31日-9月3日系统管理员审核领队老师注册的本单位参赛的基本信息。

  3.竞赛报名: 2015年9月5日(星期六)17:00点之前领队老师通过竞赛平台提交本单位的报名信息。

  4.邮寄报名表并交费: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17:00点之前邮寄盖章后的《2015年全国密码技术竞赛报名表》。同时,交纳报名费200元,把交费凭证传真至010-59703688或发送电子邮件至cacr02@cacrnet.org.cn。

  5.初赛:2015年10月10日(星期六)9:00-18:00举行。

  6.复赛作品提交: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下午17:00点之前提交复赛作品。

  7.决赛:2015年12月26-27日举行。

  八、竞赛联系方式

  竞赛官网:

  杨亚涛(竞赛组织):13693600565,jiaoyukepu2015@163.com;

  张德强(竞赛平台技术支持):

  18649034909,022-59185550,zhangdq@cistsec.com.cn;

  刘洁(交费、发票):13661388568,cacr02@cacrnet.org.cn;

  传真010-59703688

  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

  2015年5月23日             

稿源:中国密码学会 编辑:盛利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