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2015年第一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在天津成功举行
2016-01-04 11:21

  2015年12月26-27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承办、天津灵创智恒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15年第一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在天津成功举行。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49个团队,近200名师生参加了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交通大学等代表团队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27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国家密码管理局何良生副局长、天津市国家密码管理局刘金刚局长,天津市津南区政府吴爱民副区长、中国密码学会徐茂智副理事长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仪式由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子臣主持,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春光宣读了获奖团队名单,有关领导分别向一、二、三等奖团队颁发了奖杯、证书、奖金,向优胜奖团队颁发了证书。

  本次竞赛历时2个多月,共有39所高校,110个团队, 330人参加,先后进行了初赛、复赛和决赛,最后有49个团队进入决赛。决赛之前,于艳萍秘书长主持召开了参赛团队领队工作会议,向各参赛团队通报了比赛规则和工作安排,并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徐茂智副理事长主持召开了“2015年第一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评审专家组工作会议,组委会向专家汇报了竞赛工作方案、评审办法、奖项设置和颁奖议程等情况。学会秘书长于艳萍对评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评审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真正优秀的参赛团队评选出来。

  26日决赛正式开始,49个参赛团队分成三个组进行比赛,每组由7名专家组成。比赛中,每个团队分别进行竞赛作品讲解、作品演示和专家质询等3个环节,并由专家独立评审打分。经过一天的激烈竞赛,最终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优胜奖19名。

  本次全国密码技术竞赛是中国密码学会首次举办,大赛的宗旨是“提高密码意识、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活动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得到了国家密码管理局的关心和支持,得到了天津市国家密码管理局、天津津南区政府的支持,得到了各参与高校及参赛师生的积极响应,展现了我国密码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后继有人。通过举办全国性的密码技术竞赛,必将为密码学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思维和动力,不断促进我国密码人才的成长与进步,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供稿)

稿源:中国密码学会 编辑:盛利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