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第一现场:网友实拍"洋地名" 只为"夺目"不可取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国家民政部将针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街巷、道路、桥梁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提出重点整治。4月20日,前沿新闻记者从规划部门了解到,目前民政部和住建部对于“洋地名”有不同的管理标准,具体的整治细则将陆续出台。

  据了解,此前,全国地名管理较为复杂,北京、上海、天津三市归当地规划局管理,其他省市地名审批归民政局管理。目前,住建部和民政部正在对管理措施进行整合,天津也将按照整合后的措施进行治理。

  “洋地名”治理的消息传出后,北方网的网友拍客也天津找到不少“洋地名”。

  北方论坛:天津有哪些奇怪的地名?(点击浏览)

  据了解,为了提升品牌影响力,天津很多房地产项目热衷起“洋名”。但实际上,这些项目与其名称对应的国外风土人情并无关系。据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房地产行业新开发项目往往有两套名字,一套名字是用于销售时宣传的“洋名”,房产开发商取“洋名”只是在营销阶段,用于宣传推广;到后期申报阶段,应该使用标准地名。

  天津市城市经济所所长蔡玉胜说:“滥用洋名会使文化认同被切割,中国的地名可以体现百年千年的历史,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如果地名不规范,会使下一代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产生影响。”

  据了解,早在1996年,国家民政部就出台《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作出明确规定,“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其中包括居民区、楼群、建筑物等”。如今,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提出,将重点清理整治“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

  然而,随着房地产项目的宣传推广,久而久之“洋名”便被当成正式的名字记住了。某些开发单位拟定“洋、怪、大”的名称进行售房广告宣传,误导了市民对标准地名的使用。

  那么,正规起地名该怎么做?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民政部门《地名管理规范条例细则》规定,新建和改建的城镇街巷、居民区应按照层次化、序列化、规范化的要求予以命名。地名命名更名工作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严格的地名命名更名申报审批制度,并制定规范的申报流程。

  具体到天津,天津的地名审批需向天津规划部门提出申请,经规划部门提出意见后,再向市政府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再获取地名批复。根据《天津市地名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开发商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前必须申请标准地名,办理房屋销售许可证时要持《标准地名证书》。

  简单说,通过合理的程序审批,地名才能正式使用。

  天津市城市经济所所长蔡玉胜表示:“如今,商业利益抢占传统文化,只为夺得眼球。因此,地名、路网等用名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第一现场》栏目开启“我要播报”、“新闻募集”和“新闻订制”的功能啦!欢迎网友参加!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