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津城书香四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吴宏 马春林 编辑:李鑫 2016-04-24 07:33:00

内容提要:为了让更多人亲近阅读,在全社会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由北方网、“前沿”客户端、天津志愿服务网、天津文明网共同策划发起的“全民阅读”主题系列活动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为了让更多人亲近阅读,在全社会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由北方网、“前沿”客户端、天津志愿服务网、天津文明网共同策划发起的“全民阅读”主题系列活动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举行,“阅读的力量”等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响应活动号召,分成三个服务小分队在地铁站、学校、商场开展志愿服务。本次系列活动围绕读书主题,通过“图书漂流”、阅读分享等多种形式,倡导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畅享阅读的快乐。

  “图书漂流”让全民阅读

  乘坐地铁免费借书?对,你没听错。为了让更多市民亲近阅读,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北方网等联合天津地铁共同发起了“图书漂流”主题公益活动。出入地铁的市民只要签个字并领取一张卡片,就可以免费借阅一本书。市民看完这本,下次拿上书和卡片还能换下一本。那么,“图书漂流”为市民准备了哪些好书呢?

世界图书日地铁“图书漂流”活动

  蒲公英社区儿童图书馆馆长李业林说:“今天我们准备的书是很多读者朋友捐赠过来的,捐赠的书包含健康类、科普类、儿童类、益智类等等。我们将以书为媒介,以书为平台,号召大家爱上读书、读上好书。”

  活动不仅准备了好书,还有学生志愿者特意跑来帮忙,希望可以为市民推荐好书。天津青年公益联盟志愿者队长杨峥介绍:“我们在小白楼地铁站、和平路地铁站以及吴家窑地铁站一共准备了120本书,每个站点有几名志愿者进行图书整理和发放。我们希望市民以后乘坐地铁时不要光看手机,也可以翻一翻书,达到全民阅读的效果,让天津地铁中充满书香。同时,能够引导市民自愿把家中不用的图书捐赠过来,让这些书继续发光发热。”

活动现场吸引了家长和孩子驻足
志愿者为市民借阅图书签字发卡

  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关注,特别是带孩子的家长都会上前询问。市民刘先生说:“孩子有段时间会主动要求我带他去图书馆,他经常关注故事类的书籍,而我一般会阅读法律、影视、书画、经济学等书籍。我希望地铁‘图书漂流’这样的活动可以常态发展下去,方便市民在地铁中阅读。”

  市民薛女士表示:“通过志愿者的介绍,我觉得这个活动挺好的,书籍也比较丰富,就带孩子过来借阅一下。平时都要带孩子去图书馆阅读,现在地铁可以免费借阅很方便。”

市民向志愿者询问捐赠图书细节

  不仅如此,活动还吸引市民主动捐赠图书,以表示支持。市民张女士说:“看图书和看手机是两回事,我觉得‘图书漂流’非常好,市民可以在阅读中找到精神食粮。我准备整理下家中的书,拿过来捐赠给更多人阅读。”

  城乡孩子共享阅读的快乐

  “阅读的力量”志愿服务团队以“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为主旨,以乡村学校为服务对象,以在校学生为活动主体,服务内容包含捐助书款、好书推荐交流等。4月23日上午,“阅读的力量”志愿服务团队组织了部分小志愿者来到静海区台头中学,给乡村学校里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场生动、活泼的读书分享会。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台头中学捐赠了百余本崭新的图书。


“阅读的力量”志愿者联盟走进静海区台头中学开展读书分享会志愿服务活动

小志愿者们为台头中学的学生们捐赠了百余本崭新的图书

  在分享会活动现场,来自天津市第七中学的小志愿者张含潇和大家分享的是讲述西方哲学史的《苏菲的世界》这本书。她告诉记者,希望能够通过这次阅读分享活动,让更多同龄人深入了解哲学的内涵,提高大家的哲学认知水平,也希望通过活动帮助大家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


小志愿者在讲台上分享阅读的心得

台头中学的学生们在台下也听得很认真

  台头中学德育科薛宏建老师说:“这次是‘阅读的力量’团队第三次来到台头中学开展快乐阅读活动,今天正值‘世界读书日’,所以活动也变得更有意义。在为乡村学生营造阅读氛围的同时,也向学生们传递了阅读分享的理念。看得出来,在整场活动中无论是小志愿者还是我们学校的学生,都非常享受阅读带给他们的快乐,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能让这些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将这种良好习惯伴随终生。”

  共同感受“阅读的力量”

10岁的孟心妍正和小伙伴们分享她最喜欢的书籍

  4月23日,由“阅读的力量”志愿服务团队另一支小分队组织的阅读分享会在大悦城举办。在分享会上,小志愿者们认真地展示着PPT,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稚嫩的声音表达着对阅读真挚的思考。

  “今天我推荐的书是凯特·迪卡米洛创作的《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凯特·迪卡米洛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在佛罗里达州长大,大学时主修英美文学。她的第一本儿童小说《傻狗温迪克》一问世就受到好评,并夺得了2001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2004年,凯特·迪卡米洛又凭借《浪漫鼠德佩罗》夺得当年的纽伯瑞文学奖金奖。”10岁的孟心妍和小伙伴们分享她最喜欢的书籍,“这本书我读了三四遍,每次看都会非常感动,有时还会流泪。”

一场孩子间的阅读分享会正在大悦城言几又今日阅读书店进行
4月23日,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今天你读书了吗?

  活动中,还有一家书店将精心挑选的、总价值1300余元的50本儿童图书赠送给小志愿者们。尽管书店微利营销,但是参与这样的活动,他们仍觉得责无旁贷。书店市场部专员杨婷告诉“前沿”新闻记者:“今天送给孩子们的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书,适合孩子读的散文和一些简单的英文图书,希望这些书能帮助孩子们从中汲取营养和获得感悟。”

  组织小志愿者们参与阅读活动的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她叫高郡。面对记者的采访,高郡更愿意从一个家长的角度来看孩子们的成长。她说:“阅读是潜移默化的影响,能够丰富和完善人的精神世界。孩子的成长和培养不能只盯着分数,需要从阅读中获取真善美,形成完整的人格和对世界的认知与思考。”(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吴宏 马春林联合报道)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