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第一现场:“僵尸车”占地儿谁来管?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北方网网友laoqing发帖表示“前一时期河北区宜白小区对几年来非法占道经营者进行了清理,小区终于宽敞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反映,在天津一些小区内和小区周边的道路上,停放着外观残破、轮胎瘪气、布满灰尘的废旧车辆,这些“僵尸车”常年“趴窝”,不但占用公共资源,而且还严重影响市容和道路交通秩序,增加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此,前沿新闻记者走访了天津市交管部门、综合执法部门,如果发现“僵尸车”,你该怎么办?


河北区宜白小区对几年来非法占道经营者进行了清理(图片来源于北方网网友)

  “僵尸车”该由谁来管?

  一是车辆已经报废,在里面存放物品的属于堆物;二是以车辆作为违法经营工具,属于占路经营。这两种情况属综合执法部门管理。本市综合执法部门将向“僵尸车”车主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和行政处罚告知书;限期到期后,仍未自行清理的,将再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限车主一天之内将车辆自行清除。对未在限期内自行清除的车辆,执法人员将进行集中清整。还有一种是车辆并未报废,在里面存放物品的,属于违法停车,主要由交管部门管理。

  “僵尸车”如何处理?

  据了解,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停车难、一位难求等问题日益凸显,可在现实中有不少废旧车辆长期停放在小区里甚至道路上。这些无人认领的车辆,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还影响了道路通行。


这些无人认领的车辆,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还影响了道路通行

因车辆所有人登记地址不符未送达或送达后逾期未处理的车辆,交管部门将进行清拖

  前沿新闻记者获悉,发现“僵尸车”后,交管部门将根据现有的车辆牌照、VIN编码等信息,向车辆所有人邮寄挂号信,告知其在收到通知后7日内自行处理车辆。因车辆所有人登记地址不符未送达或送达后逾期未处理的车辆,交管部门将进行清拖,并登报公告。在公告后法律规定期限内车主仍不进行处理的,交管部门将按程序对车辆进行处置。

  交管部门表示,“僵尸车”长期占路停放,有的是违法停车,严重影响道路通行。即使停放在停车泊位内,也浪费停车资源,影响市容环境,还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现在交管部门已将占路“僵尸车”纳入日常管理,形成常态化治理机制。在巡查、纠违中,交警一旦发现疑似占路“僵尸车”,都会对其进行核查,发现一辆清理一辆。


车辆达到报废年限或报废行驶里程后,车主应及时办理报废手续

  不要让“爱车”变“僵尸车”

  交管部门同时提示,车辆达到报废年限或报废行驶里程后,车主应及时办理报废手续。否则,交管部门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等相关规定,对车辆进行强制注销。小客车被强制注销后将不能产生更新指标。此外,收到交管部门寄发的挂号信后,车主应及时将车辆移走,7日内未自行清理的车辆,交管部门将予以清拖,并统一登报公告,如果在公告后3个月内车主仍不进行处理的,交管部门在留取相关证据和资料后,将按相关程序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予以强制报废。(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第一现场》栏目开启“我要播报”、“新闻募集”和“新闻订制”的功能啦!欢迎网友参加!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