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6年是夏季达沃斯进入中国的第十年,自2008年以来,天津作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不仅为会议成功举办做好了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更重要的是借助论坛的召开,发出了来自中国的强音、天津的声音。作为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网站,北方网开设《达沃斯来了》视频访谈栏目,邀请负责筹备工作的相关部门做客节目,介绍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并从天津举办夏季达沃斯的历程中,讲述论坛对天津城市各方建设的提升作用,展示天津以开放姿态站在国际舞台,全力推进创新与发展的进程。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吴秉军做客新闻会客厅
天津交通运输委主动作为 助力达沃斯论坛
在筹备办公室的具体指导和带领下,交通运输委主动作为,结合交通口岸服务保障实际,扎实做好了相关筹备协调准备工作。
三方面发力为中外嘉宾提供良好出行条件
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时间比往年提前了2个多月,这对我们筹备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组织召开了工作动员会、部署会和多次工作对接会。我们作为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交通口岸组组长单位,承担重要的保障责任,为给达沃斯论坛中外嘉宾提供良好的出行条件和优质的迎送服务,在筹备协调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筹备办公室的具体指导和带领下,交通运输委主动作为,结合交通口岸服务保障实际,扎实做好了相关筹备协调准备工作...[详细]
交通运输委力保达沃斯论坛期间每条线路畅通无阻
对涉及本次达沃斯论坛的保障路线,按照阻断信息上报的有关要求,做好路况信息的实时汇总掌控,做到“随发生、随上报;随解除、随上报”。
迎宾线路重点提升 高速公路配备温馨驿站
为保证市政道路、普通公路、高速公路的通行畅通,我们会同市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加大日常路况巡查及道路设施的整修提升工作力度。围绕达沃斯参会人员来津往返路线、青年科学家活动路线、贵宾进出及应急疏散路线、工业考察活动路线、文化考察活动路线等五个方面的活动路线,坚持进行每天路巡的基础上加大巡视频率和深度...[详细]
夏季达沃斯论坛十周年——天津交通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10年来,天津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建设美丽天津、实施1号工程的推动下,我们天津城市面貌可以说是发生了巨变。
区域交通系统实现跨越发展
首先,10年来,筹备服务保障工作越来越精细化,我们的服务保障团队越来越有经验,人员也相对固定,保障措施更加完善,服务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相信我们会让参会代表更加满意。第二,10年来,天津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建设美丽天津、实施1号工程的推动下,我们天津城市面貌可以说是发生了巨变,经济实力、市容市貌、服务能力、交通保障等综合保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详细]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达沃斯来了》,我是主持人明朗。我们今天做客节目的嘉宾是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吴秉军,吴主任您好。

吴秉军:主持人好,北方网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达沃斯较往年相比有所提前,那么,今年我们为迎接达沃斯到来在交通运输方面做了哪些准备?

吴秉军: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时间比往年提前了2个多月,这对我们筹备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作为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交通口岸组组长单位,承担重要的保障责任,为给达沃斯论坛中外嘉宾提供良好的出行条件和优质的迎送服务,交通运输委结合交通口岸服务保障实际,扎实做好了相关筹备协调准备工作。

一、成立了交通口岸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交通运输委组织协调市公安、口岸、机场、铁路、高速等相关单位和铁路站区管理部门,制定印发了《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交通口岸组工作实施方案》,分别拟定了机场铁路迎送服务保障方案、高速通行服务保障方案和应急运输保障方案、车辆保障方案、口岸通关服务保障措施、公共交通服务保障措施等,最大限度地为达沃斯论坛嘉宾提供交通口岸服务保障。

二、完善相关服务保障流程。我们组织对机场、铁路站点、高速公路及市内通行道路进行了实地考察,先后两次与达沃斯论坛交通组进行工件对接。目前,交通口岸服务保障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机场、火车站迎送接待工作已经对接完毕,迎送路线、指引标识、服务区设定、绿色通道开辟、驻站服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选拔、优化通关及迎送流程等工作已经确定。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开设了达沃斯论坛代表专用值机柜台、专用通道、专用停车位,为人员快速通关提供保障;铁路部门为达沃斯论坛代表提供专区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全程引导迎送,开设现场售票服务点,为达沃斯代表及记者等提供票务服务。

三、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保障能力。我们把迎接达沃斯论坛的召开作为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并以此为契机,在公共交通行业开展“迎达沃斯百日服务上水平活动”,选拔了430名优秀驾驶员,组成19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将梅江会展中心周边运营路线和场站作为检查的重点,加强对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滨海国际机场出租汽车运营秩序监管;全面加强车容站貌清洁卫生工作管理;制定了《达沃斯论坛期间公共交通运营应急保障方案》,明确达沃斯论坛期间行业安保措施、重点线路和重点场站,落实了运营企业责任分工,努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保障水平。

主持人:达沃斯的到来,也会带来短时间交通压力,为了给中外嘉宾提供良好地出行条件,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达沃斯服务线路的路况?

吴秉军:一是加大日常路况巡查及道路设施的整修提升工作力度。围绕达沃斯参会人员来津往返路线、青年科学家活动路线、贵宾进出及应急疏散路线、工业考察活动路线、文化考察活动路线等五个方面的活动路线,坚持进行每天路巡的基础上加大巡视频率和深度,做好路面的预防性养护和病害的处治工作,对于部分重点迎宾线路,安排专项整修提升工程,提高路面的平整度和舒适度。

二是强化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的路面维修和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加强京沪高速泗村店服务区、王庆坨服务区,京津高速白古屯停车区、梅厂服务区和津蓟高速宝坻温泉城等服务区(场区)的路面、标线标识、建筑外观、服务设施以及绿化景观等软硬件的改造升级,创造温馨愉悦的休息驿站。

三是进一步确保高速公路ETC通行。提前组织设备生产厂商供应了会议车辆专用设备,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公司做好ETC专业车道相关设施的维护和站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在ETC车道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时启动应急措施,保障车辆能够安全、快速通行。

四是完善路网应急保障措施。制定了应急处置方案,做到“随发生、随上报;随解除、随上报”,并配合路网管理指挥中心做好有关路况信息的核实工作。迎送路线及专题路线(含备用路线)涉及的收费站、服务区遇特殊情况直报路网管理指挥中心,由路网管理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协调。做好各种应急物资和设备的储备工作,特别开展了京津省际的应急演练,提高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主持人:2016年是达沃斯走进中国的第10年,10年来在津参加筹备工作,您有哪些不同的感受?

吴秉军:首先,10年来,筹备服务保障工作越来越精细化,我们的服务保障团队越来越有经验,人员也相对固定,保障措施更加完善,服务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第二,10年来,天津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建设美丽天津、实施1号工程的推动下,我们天津城市面貌可以说是发生了巨变,经济实力、市容市貌、服务能力、交通保障等综合保障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从我们交通的变化来说:

一是海空两港门户枢纽作用更加突出。天津港2015年实现货物吞吐量5.4亿吨,位列世界第四、全国第三,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400万标箱;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从2006年的276.6万人次,达到2015年的1431万人次,增长了5倍多。

二是区域交通系统实现跨越发展。建设完成京津城际、京沪高铁、津秦客运专线、津保铁路等,铁路形成联通市域东西部、贯通南北方的“十字”型客运枢纽。比如天津过去有个铁厂,工人返乡单程就要10个小时,现在京保铁路开通了,缩短了时间。包括红桥区西站解决枢纽。成功开通津蓟市郊客车、京蓟城际快速列车,实现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京津冀“1—2小时”通达。2015年,高速铁路与城际铁路里程达到约300公里,是2010年的4.4倍,铁路总里程达到1200公里;公路建成海滨高速、津宁高速、塘承高速等一大批区域高速通道,形成“六横五纵”高速公路网。2015年公路总路程达到1655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30公里,京津冀鲁“3小时”公路圈正在形成。

三是公交优先引领城市交通转型。地铁2、3、9号线建成通车,轨道交通通车里程也达到139公里,公交优先“八大工程”顺利推进,截止到2015年底,公共汽车线路条数达707条,线路总长度15866公里,线网长度达到895.6公里,线网密度每平方公里达2.68公里,运营车辆11619辆,清洁能源车辆占全部车辆比重达30%,公交场站171处,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100 %,乡镇农村客运班线通车率达到100%,中心城区公交线网覆盖率达到98.6%,年客运量突破15.7亿人次,公共汽车分担率达24.5 %,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四是交通服务保障持续改善。城市道路建设有序推进,基本建成中心城区“二环十四射”快速路网体系,新改扩建一大批卡口道路,完善行人过街设施,中心城区城市道路里程达到1510公里,路网规划实现率达到68%;建成滨海新区中央大道、于家堡中心区、滨海高铁车站、南部新城等地区路网,基本形成“四横四纵”骨架式城区路网体系。城乡客货运输服务显著改善,绿色、法治、智能交通建设取得突破。

五是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有了实质性改善。本市现有出租汽车31940辆,其中企业管理车辆达到25926辆,个体工商户车辆6014辆;全行业从业人员47000余人。10年来,我市出租汽车从“黄大发”到夏利,再更换为一汽丰田、威志等车型,大家可以看到,出租车实现了车身颜色、标识顶灯、白色座套、里程计价器、行业识别门标等服务设施“五统一”。建成了公共交通调度服务中心,为4300余部出租车安装了卫星定位车载终端,实现了车辆调派、实时跟踪、紧急报警、数据传输、受理咨询投诉等指挥调度功能,提升了服务保障能力。为进一步规范驾驶员服务行为,自2011年7月,我们实施了《驾驶员违规记录积分管理规定》,设定了33项考核指标,对违规达到一定积分的驾驶员,给予依法处罚。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力地提升了出租汽车行业的服务水平。

主持人:谢谢吴主任今天做客我们节目,感谢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