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6年6月26日至28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举行。届时,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0位政、商、学、文等各界领袖汇聚天津,开启思想盛宴。这一国际性论坛让世界各国瞩目天津,也让天津企业通过这一窗口了解世界。作为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网站,北方网特开设《对话新领军者》视频访谈,邀请天津新领军企业家做客演播室,展示天津新领军企业风采,就企业如何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引领、适应国际经济潮流,实现变革与转型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
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秉军做客新闻会客厅
泰达控股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的转型与变革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作为企业就要主动的去适应,去接受,甚至是去引领这种转换,谁适应了新环境,谁就能生存下去。
不忘初心 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挑战
伴随着每一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世界经济格局都会随之发生变革,从人类文明的诞生到第一次工业革命,我们等待了数千年的时间,但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和第一次只间隔了100年的时间...[详细]
转变发展模式 主动适应市场个性化需求
第四次工业革命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化、数据化,我们讲大数据理论、信息化改造等等。这一特点带来的巨变是对市场的划分,我们过去是市场引领制造——市场需求什么就去制造什么,采用大工业生产模式...[详细]
天津企业通过夏季达沃斯论坛聆听世界的声音
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天津可以看世界,世界也在看天津,无异于在天津与世界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夏季达沃斯论坛让企业不出家门看世界
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天津可以看世界,世界也在看天津,无异于在天津与世界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第二,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一个的舞台,他让我们无需走出家门,就能感知世界进步的脉搏...[详细]
创新协同 让1+1大于2
“十三五”时期是泰达控股发展史上重要的资源拓展期、人才拓展期、能力拓展期,公司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详细]
泰达控股抢抓机遇 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天津来讲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过去十年,我们有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机遇,这一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又惠顾天津,这对天津企业来讲非常宝贵。
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先行一步
“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是中央在新时期的伟大战略构想,也是我们企业“走出去”一个非常大的抓手,泰达控股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这一战略方面已经先行一步...[详细]
创业不会一蹴而就 需要更多耐心
对于创业来讲,我觉得需要耐心,不要着急,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有一定的时间。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你给他贷款十万块钱,明年就希望他创出一个产业来,就能带几千人成立一个公司,我觉得不大可能...[详细]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对话新领军者》。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做客节目的嘉宾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秉军,张总你好。

张秉军:主持人好,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总,应该说是第二次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了。我们今天想跟您聊一聊关于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一些相关的话题。夏季达沃斯论坛来到中国已经第十年了,这届达沃斯论坛对天津来讲具有格外特殊的意义,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首先请问下,您怎样理解这一主题?

张秉军:工业革命经过了四次质的飞跃,对人类的进步和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带来一个全新的世界,第一次工业革命产生历经千年,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就只有近一百年的历史,到第三次工业革命只有八十年。世界的变革、创新都在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只有六十年历史,每一次革命都是对人类的一次挑战,同时也带来巨大机遇。

我个人认为应该从两方面去认识工业革命,一方面就是面对世界的经济格局不断调整、不断变化,你应该主动去适应这个变化与挑战。首先,一定要认识你是谁;其次要认识到你能做什么。“你是谁”这一认识非常重要,就想我们经常有一句时髦的话讲“路走远了,把初心忘了”。一个人往往就是埋头苦干,干了多年抬头发现忘记了“我来这儿干什么来了?我是谁呀?我有哪些特长?我能做什么?”。我觉得这个定位非常重要,无论怎样的时代背景下,都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那么在每次工业革命的时候,你就能搞清在这个产业上面的位置。

第三次工业革命其实是基于集成电路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这一次工业革命是基于互联网领域,我个人认为,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有一个带头的领域,现在这个领域越来越清晰了,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而且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以我们难以想象的速度在变革与创新。而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产业划分越来越细,我们一定要在这这种变革中认清自己,认清自己有哪些专长。

第二个是我们能做什么,每一次变革都给社会、公司、个人带来巨大挑战,其实也是一个机遇。你能够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就能在这次变革中抢得先机,取得发展。举例来讲,泰达控股是一个国有企业,五年前,我们花了很大精力去进行清产核资。泰达控股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历程,为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很大贡献。比如说梅江会展中心的建设、地铁九号线建设、老城厢改造、海河沿岸改造、泰达足球场建设、开发区等等,我们作出了一个国有企业应该做的贡献。但是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难免忘记初心,因此我们五年前就回过头认认真真的进行了核资,在核资的基础上,清理家底,搞清楚到底有多少产业、多少人员,优势在哪里……我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次大梳理。将原来的七个产业压缩到四个产业,对于管理层级进行压缩,进行扁平化发展。所以我们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在未来的“十三五”中,我们将产业首先聚焦到区域开放和房地产,其次是金融业。金融业发展对于一个企业和城市的发展非常重要,尤其对经济的推动和催化很明显。第三就是新兴产业,也就是服务业。虽然规模小,但是我们对它寄予很大的期望。

主持人:好,张总刚刚谈了很多,包括对于这个企业转型带来了一些什么样的推动的力量,您也跟我们谈了一些您的想法。另外我们想了解一下,泰达控股在这个新的工业革命的推动之下,进行了哪些结构性的调整?

张秉军:第四次工业革命最大的特点就是信息化、数据化,我们讲大数据理论、信息化改造等等。这一特点带来的巨变是对市场的划分,我们过去是市场引领制造——市场需求什么就去制造什么,采用大工业生产模式,我们可以看到一条条的生产线、一片片的机器,我们用的产品几乎千篇一律,生产出一款畅销汽车,我就加足马力生产一款。出来一款畅销手机,我就加足马力生产这款手机。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给我们带来全新的认知就是个性化需求。市场走向定制化和个性化。因此下一步,将由制造去引领需求,由制造去适应需求。今后在工厂里可能很少看到大片的生产线,可能是一个个的岛,每个岛做出的东西是不同的,以此来适应市场的个性化和定制化需求。

这一转变也适应国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的方向,符合大众消费需求。未来泰达控股也将适应天津发展需求,将精力聚焦优势,我们目前最大的优势是区域开发,其次是泰达的品牌优势、人才优势、信用优势等等。按照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去发展。例如,一个区域需要一个个性化的工业园区,需要园区内一级土地开发、二级土地整理、需要水电气热配套、个性化厂房、公寓、生活区等等,在另一个区域,需要一个演艺中心或者主题公园等等,我们会有专门的团队根据市场的需求去进行开发。

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要主动适应工业革命变革的要求,在个性化发展方面结合自己的特长,做进一步的变革,这样才能得到快速发展。

主持人:夏季达沃斯论坛来到中国已经十年时间,您对于夏季达沃斯论坛对天津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促进作用怎么看?

张秉军:我全程参与了这几次达沃斯论坛,我至今还清楚记得第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滨海新区会展中心召开,会展中心由泰达控股承建管理,当时我们办会经验还不足。现在来讲,经验已经越来越丰富,承办起来游刃有余。我认为,第一,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天津可以看世界,世界也在看天津,无异于在天津与世界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第二,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一个的舞台,他让我们无需走出家门,就能感知世界进步的脉搏,让我们可以紧随实际的步伐,大大缩短我们与国际的差距;第三,是一个信息的中转站。通过这个达沃斯平台,把我们的一些想法、把我们的一些产品、我们的一些理念传递到世界各地,通过这个中转站,把世界的一些信息带回我们天津,为我们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举办还提升了天津的城市影响力。夏季达沃斯在天津举办,汇聚世界各国政要、经济首脑、青年领军人才等等,非常不容易。通过达沃斯这一平台,我们开展工业游、科技游等等让世界了解天津,从而促成很多项目的合作成功。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举一个小例子,如果没有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津举办,也许我们的梅江会展中心就不会那么快的落成并投入使用,如果没有梅江会展中心,天津的会展业也许就没有今天的成就。这只是夏季达沃斯论坛改变天津的冰山一角,其实当达沃斯深入人心之时,他也许正在改变着我们方方面面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那么泰达控股在“十三五”期间有一些什么样的发展规划呢?我们也想请您简要地来介绍一下。

张秉军:2016年是泰达控股非常重要的一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泰达控股重要的“资源拓展年”、“人才开发年”、“大发展年”。泰达控股在过去五年韬光养晦,埋头打基础。从2016年开始,泰达转向积极主动作为、主动出击,响应中央、市委市政府、国资委号召,正做天津国企发展排头兵,主动在主业上出击,走出去,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我们在“十三五”规划中有一个中心词叫“创新协同”,这也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大发展战略。“创新”指我们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业务创新。“协同”指整个各方资源,发动协同效益,产生“1+1>2”的效果,例如整合我们在房地产、公共事业、金融业、服务业等方面资源。我们将在“十三五”期间做好这一文章,为天津市发展多做贡献。

我们初步设想将依靠两个基点:一个是资本运营基点,一个是实业经营基点。其次,我们发挥三大优势:泰达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这些优势在天津乃至世界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比如我们经营的泰达足球俱乐部整整18年,为天津球迷带来很多欢乐,当然有时也让大家不满意,但是不管怎样,泰达人在坚持不懈的努力,这非常了不起。还有就是泰达的文化,泰达文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引领天津的开发开放,我们的开发区已经连续十七年成为全国开发区的领头羊,也是滨海新区发展中的生力军,在天津经济总量方面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还有泰达控股在资源方面的优势,泰达控股占有大量的滨海新区的土地资源,这些资源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是我们在过去二十年中非常重要的储备。

第三个就是人才资源。泰达控股经过三十年发展培养了一批人才队伍,放眼滨海新区各个区域,如保税区、高新区、中新生态城、中心商务区、东疆港保税区以及滨海新区政府和区委,都有泰达人的身影,这是我们对天津市发展做出的贡献,也是我们企业的发展优势,我们未来一定将它发挥好。

最后,泰达控股将通过创新驱动、协同整合、完善投资流程、合理利用资本运作以及加强总部佑护能力等五项具体举措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主要目标。即到2020年,力争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净利润较2015年翻一番;资产负债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成为天津国企中的排头兵和突击队。

主持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为很多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泰达控股参与了哪些项目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张秉军:“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是中央在新时期的伟大战略构想,也是我们企业“走出去”一个非常大的抓手,泰达控股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这一战略方面已经先行一步。

泰达控股承建的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现在已成为我市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桥头堡。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起源于1998年,中埃两国政府商定,由泰达控股公司代表中方协助开发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2008年,中非合作论坛召开,国家商务部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决定在非洲建设6个经贸合作区。泰达控股中标其中的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项目。之后,中非发展基金加入,组建了“中非泰达投资公司”,专注于合作区的开发建设、招商运营。合作区位于苏伊士运河的南口、红海西岸,紧邻因苏哈那港和苏伊士省城,距开罗120公里,有高速公路、铁路相通。合作区过去是一片沙漠戈壁,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和天津泰达开发区极为相似。

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7年的努力,现合作区起步区1.34平方公里已全部建成,共投资1亿美元,有68家企业入驻,其中90%是中资企业,吸引投资近10亿美元,年销售额约1.5亿美元,年纳税约2亿埃镑,为埃及当地创造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商务部对合作区的评价为业绩突出、堪称典范;埃及政府也多次表扬合作区取得的成绩。

合作区在地理上恰好位于“一带一路”和“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的交汇点。为积极落实这两大国家战略,中埃双方经两年多的协商,决定启动二期项目建设。今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共同为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简称“合作区”)二期项目揭牌,标志着合作区二期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合作区二期占地6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3亿美元,建成后,可容纳200家企业入驻,吸引投资30亿美元,销售额100亿美元,将创造更多的税收和就业机会。目前,已签署二期土地使用权收购协议,其中首个2平方公里地块已完成交接工作,周边道路、能源供应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到位。已有山西大运集团签约入区,投资约3000万美元,年产摩托车50万辆。这一项目已经开工,预计明年可以投产。

主持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天津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那么这个战略部署为我们泰达控股的发展又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呢?

张秉军:我觉得“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天津来讲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过去十年,我们有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机遇,这一次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又惠顾天津,这对天津企业来讲非常宝贵。

对泰达控股发展而言,我认为有三方面机遇:一是空间机遇,长期以来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症结,这一瓶颈在北方地区尤为明显。国家推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就是要解决这些瓶颈,助力经济发展,使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平衡更加和谐。这为泰达控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坐落在滨海新区,从北京坐高铁到滨海新区仅需45分钟。目前,正在建设第二高铁,第二高铁如果建成,从滨海新区直接抵达北京,仅需半个小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空间机遇。

第二就是时间上的机遇。当前,正值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同时也是泰达控股的转型期。能否把握这个黄金机遇期,搭上国企改革的快车,对于泰达控股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第三是政策机遇,目前天津发展面临五大战略机遇叠加,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环保、能源、通信、金融服务等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这对企业发展非常必要,而且是一个及时雨、助推器,我们作为天津的企业在政策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

主持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是时下新的经济热潮,创新与创业也一直是达沃斯论坛关注的焦点。您作为企业负责人与我们分享一些经验与建议。

张秉军:我个人认为这一经济浪潮是引领社会释放一种动力,一种潜能,毛主席讲过“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李克强总理讲“我们就是要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潜力。”这一经济浪潮最大的特点就是挖掘埋藏在群众中的潜能,为整个经济发展提供结构性的改造。

对于创业来讲,我觉得需要耐心,不要着急,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有一定的时间。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你给他贷款十万块钱,明年就希望他创出一个产业来,就能带几千人、就能成立一个公司,我觉得不大可能。当然这种奇迹还是有的,也不能说一点没有。但是就作为一个行业、一个社会来讲,还是我们应该更多的给他们一些包容,给他们一些耐心,因为创业是艰辛的,创业不是做游戏,创业也不是喝咖啡。我们可以喝喝咖啡,可以创个空间可以聊聊天,可以头脑风暴、可以思想火花,但是创业其实是很艰辛的,更多的需要一些耐心。

最后,我觉得还是要发扬工匠精神。大家很羡慕德国,德国有很多重量级的企业,但是德国更多的是中小企业。德国今天的成就也不是一天来的。三十年前我去德国学习的时候,我就看到了德国很多的中小企业非常发达、非常活跃,他们的政府、他们的社会不遗余力地支持这些企业,给他们创造环境,这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羡慕德国今天的成就、喜欢德国的产品,但是德国这些工匠也是慢慢培育出来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我们公司会利用金融的优势大力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我们也希望从这一浪潮中得到商机,为天津市发展做出贡献。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您再给我们表达一下您对于这一届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期望好吗?

张秉军:我希望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继续能够成为一场思想的盛会,继续的起到桥头堡的作用,继续能够起到桥梁和窗口的作用。希望我们天津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更大,希望我们天津市的市民的生活更丰富。

主持人:好,今天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