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6年6月26日至28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天津举行。届时,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0位政、商、学、文等各界领袖汇聚天津,开启思想盛宴。这一国际性论坛让世界各国瞩目天津,也让天津企业通过这一窗口了解世界。作为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主办城市网站,北方网特开设《对话新领军者》视频访谈,专访天津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禄,展示天津新领军企业风采,就企业如何在新工业革命背景下,引领、适应国际经济潮流,实现变革与转型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互动。
天津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禄接受北方网专访
夏季达沃斯论坛让天津企业家开拓国际化视角
达沃斯在天津举办是天津的光荣,作为天津的一家国有企业,天津物产集团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协助政府完成此项任务。
天津物产集团为达沃斯论坛提供服务支持
达沃斯在天津举办是天津的光荣,作为天津的一家国有企业,天津物产集团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协助政府完成此项任务。在历年当中,天津物产集团主要承担三项服务支持,一是资金的支持,二是乘务用车,三是志愿者团队...[详细]
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天津人的骄傲
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天津的骄傲也是天津人的骄傲。第一它使得天津能够向全世界展现其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物质资源,从而实现天津的国际化。第二,通过夏季达沃斯让更多的国际企业家了解天津、扎根天津、发展于天津...[详细]
“四横三纵+”战略助力天物集团“十三五”发展
京津冀一体化需要北京、天津、河北发挥各自的优势。天津的优势在于大海港、具有竞争优势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金融平台。
“四横三纵+”战略助力天物集团发展
天津物产集团的“十三五”确定了“四横三纵+”的战略发展方向。所谓“四横”指的是黑色金属产业链、有色金属产业链、机电汽车产业链、能源化工产业。“三纵”指的是,物流、贸易、金融。“+”则是互联网...[详细]
天物集团建电商平台 实现在线金融9.8亿
我们的电商平台是大宗商品电商平台,与阿里巴巴不同的是我们更加关注的是线下服务和线上金融。通过线下的物流服务,降低客户的物流成本...[详细]
天物集团布局海外 利用东南亚资源建设电厂
对于企业来说,“一带一路”要走出去拿回资源。中国是人口大国资源相对人口贫乏,所以我们要把优质的资产和资源拿回来。
走出海外 拿回资源
对于企业来说,“一带一路”要走出去拿回资源。中国是人口大国资源相对人口贫乏,所以我们要把优质的资产和资源拿回来。另一方面,我们要把劳动力带出去,将过剩产能带出去...[详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全社会关注
刚刚提到的电商平台就是给这些创业者提供的一个平台。我们的一些下属服务企业天物通外贸服务平台、天津物产平行进口汽车平台、天物大宗电商都是为创业者发展提供土壤的平台...[详细]

问:天津物产集团作为天津的大型国有企业,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举办提供了哪些支持?

刘禄:达沃斯在天津举办是天津的光荣,作为天津的一家国有企业,天津物产集团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协助政府完成此项任务。在历年达沃斯当中,天津物产集团主要承担三项服务支持,一是资金的支持,二是提供乘务用车,三是志愿者团队。针对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的需求,我们今年提供了170万资金支持,520辆乘务用车,同时为了让与会嘉宾能够更加舒适地乘坐车辆,我们每年还会组织志愿者团队去驾驶这些车辆。

问:2016年是夏季达沃斯进入中国的第10年,是一届有特殊意义的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您怎样理解这一主题?

刘禄:人类已经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的工业革命都是当时生产要素的一次沿革,既有继承又有创新。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是汽电时代,第三次是信息化时代。我们现在探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我认为其实讨论的是,到底要继承信息化时代的哪些内容?第三次工业革命为我们创造了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这些技术,我们应该更广泛地把这些技术应用到现如今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去,这里面最关键的是一种融会贯通的能力,也就是将生物、数字、物理、化学等不同领域的信息进行汇总并有机结合,由此推动生产力进步,使供需关系更加平衡、服务更加个性化、最大限度降低非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推动社会经济向绿色工业时代进步。我们所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个命题其实更像是全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互联网技术的助推下,包括农业、服务业等各个产业都将由此更新升级,将一产、二产相互融通。

问:今年是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十周年,您怎样看待夏季达沃斯论坛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促进作用?

刘禄:夏季达沃斯论坛是天津的骄傲也是天津人的骄傲。第一它使得天津能够向全世界展现其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物质资源,从而实现天津的国际化。第二,通过夏季达沃斯让更多的国际企业家了解天津、扎根天津、发展于天津,进一步推动天津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第三、夏季达沃斯论坛提高了天津企业家国家化视角,这样能够配合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得以更好地实施。

问: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天物集团在“十三五”期间有哪些发展规划?

刘禄:天津物产集团的“十三五”确定了“四横三纵+”的战略发展方向。所谓“四横”指的是黑色金属产业链、有色金属产业链、机电汽车产业链、能源化工产业。“三纵”指的是,物流、贸易、金融。“+”则是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四条产业链和三个服务主线融会贯通,更加高效地运转。同时“四横三纵+”搭建的不是贸易主体而是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将服务于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使他们的生产竞争力得以提升。

问:“互联网+”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发展趋势,并向社会各个领域渗透,天物集团在电商方面做了哪些尝试?

刘禄:针对“四横三纵+”的发展战略,天津物产集团建设了电商平台,2016年1-5月份完成交易额1200亿元,同时实现在线金融9.8亿。我们的电商平台是大宗商品电商平台,与阿里巴巴不同的是,我们更加关注的是线下服务和线上金融。一方面,通过线下的物流服务,降低客户的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的融资服务使得客户的资金得以充实,成本得以下降,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我国重要的战略部署,也为天津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这一战略部署为天物集团的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刘禄:京津冀一体化需要北京、天津、河北发挥各自的优势。天津的优势在于海港盒具有竞争优势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金融优势。天津物产集团和很多企业合作形成了混合所有制的运作模式,将他们的总部搬到天津,让他们享受天津大海港、大金融这种大环境下的贸易便利。同时,将生产主体转移到河北省地区,充分利用河北省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土地资源。我认为,京津冀一体化是资源上的协同。

问:我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为很多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天物集团有哪些新布局?

刘禄:对于企业来说,“一带一路”要走出去拿回资源。中国是人口大国,但资源相对人口贫乏,所以我们要把优质的资产和资源拿回来。另一方面,我们要把劳动力带出去,将过剩产能带出去。比如,我们已经和天津津能集团合作柬埔寨煤电一体化项目。天津物产集团在柬埔寨拥有自己的煤矿,津能集团拥有生产电的技术,我们结合起来利用东南亚的资源建设电厂,这也是我们走出去的一个亮点。同时我们在南非、加拿大正在寻找中国需要的资源,通过这种方式将优质的资源拿回来。

问:“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是时下新的经济热潮,创新与创业也一直是达沃斯论坛关注的焦点。您作为企业负责人与我们分享一些经验与建议。

刘禄:刚刚提到的电商平台就是我们给这些创业者提供的一个平台。比如我们下属服务企业,天物通外贸服务平台、天津物产平行进口汽车平台、天物大宗电商都是为创业者发展提供土壤的平台。创业者各方面实力比较弱,如果他的创业方向或是科研成果有潜力的话,我们会从资金、品牌、技术、人力上提供服务和支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需要全社会关注,政府支持以及实力强大的企业共同支持。(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张宏彬)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