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6年是夏季达沃斯进入中国的第十年,自2008年以来,天津作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不仅为会议成功举办做好了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更重要的是借助论坛的召开,发出了来自中国的强音、天津的声音。作为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网站,北方网开设《达沃斯来了》视频访谈栏目,邀请负责筹备工作的相关部门做客节目,介绍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并从天津举办夏季达沃斯的历程中,讲述论坛对天津城市各方建设的提升作用,展示天津以开放姿态站在国际舞台,全力推进创新与发展的进程。
天津市科委副巡视员范英姿做客新闻会客厅
集中展示天津科技创新能力 吸引海外青年科学家来津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科委还将组织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小巨人企业代表70余人与40余位海外青年科学家一道掀起头脑风暴、碰撞智慧火花。
2条考察路线7个考察点位全方位展示科技天津
今年,为了使天津市“小巨人升级版”工作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理念与活动深入融合,我们围绕到会的海外青年科学家的专业领域,以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为主题,制定了2条科技考察路线,选定了7个考察点位。每条考察路线上安排有运行良好的众创空间,也有实力强劲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丰富了考察点位的多样性,集中展示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使海外青年科学家感受我市创新创业氛围,吸引海外青年科学家来津创新创业...[详细]
中国经济与世界“共振” 推动“小巨人”登上国际大舞台
科技“小巨人”企业作为我市经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也是天津作为新领军城市勃勃生机和强大动力的具体体现。
小巨人走进达沃斯 寻求国际化发展道路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现在的一个热点词汇。它的核心是“绿色生产”,就是大幅度地提高资源生产率,经济增长与不可再生资源要素全面脱钩,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脱钩。
我们都知道,人类历史上有过三次工业革命,分别开创了“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和“信息时代”,这三次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动人类进入了空前繁荣的时期...[详细]
天津借助达沃斯论坛发出天津声音 吸引国际企业投资
10年来,天津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建设美丽天津、实施1号工程的推动下,我们天津城市面貌可以说是发生了巨变。
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推动科技小巨人“走出去”
改革开放30年来,得益于扩大开放,天津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10年来,天津作为一座开放的城市,借助举办达沃斯论坛的机遇,在城市规划与建设、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见,天津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其根本动力仍在于扩大开放...[详细]

主持人:作为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论坛的主要单位之一,市科委今年都有哪些具体的筹备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范英姿:首先,市科委今年再次作为组长单位,承担了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青年科学家活动的筹备工作。本届青年科学家活动将由科技考察、学术及专题研讨和文化之夜三部分组成,并由天津理工大学作为学术及专题研讨会和文化之夜的具体承办单位。

其次,市科委还会同达沃斯筹备办共同指导了第二届“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的各项筹备实施工作。目前,这项活动的前期评选工作已经完成,有8家小巨人企业获得了今年达沃斯论坛的入场券,将全程参与论坛的各项活动。

另外,我们还负责了我市青年科学家代表、部分市民代表、优秀企业家和孵化器代表走进达沃斯的选拔和推荐工作。目前,所有这些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已接近尾声。

主持人:本次青年科学家活动的筹备有哪些新的变化?

范英姿:青年科学家活动历年来就是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也是市科委第5次作为组长单位负责筹备该项活动。鉴于历年来我们举办青年科学家活动所取得的良好效果,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决定,邀请我市青年科学家参与到论坛中来,这也是我市青年科学家首次以正式代表身份参加此次活动。

今年,为了使我市“小巨人升级版”工作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理念与活动深入融合,我们围绕到会的海外青年科学家的专业领域,以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为主题,制定了2条科技考察路线,选定了7个考察点位。每条考察路线上安排有运行良好的众创空间,也有实力强劲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丰富了考察点位的多样性,集中展示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使海外青年科学家感受我市创新创业氛围,吸引海外青年科学家来津创新创业。

同时,我们还将组织我市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小巨人企业代表70余人与40余位海外青年科学家一道掀起头脑风暴、碰撞智慧火花,特别是我们还邀请了我市部分优秀的青年“创客”代表参会,去了解世界先进技术及创新理念。中外青年科学家将就在电子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更好的推动科技创新并进行成果转化与创业进行专题探讨。围绕“生命科学”而展开的学术研讨会也将同步进行,此次交流会将采用全英文模式,更加符合国际化的会议模式。

主持人:达沃斯论坛不仅是经济论坛,也是展示天津的一个窗口。本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预计将有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500位政、商、学、文等各界领袖参会。那么您是如何理解本届年会主题的?天津又是如何去支持科技创新?如何扶持科技企业发展的?

范英姿:“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现在的一个热点词汇。它的核心是“绿色生产”,就是大幅度地提高资源生产率,经济增长与不可再生资源要素全面脱钩,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脱钩。

我们都知道,人类历史上有过三次工业革命,分别开创了“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和“信息时代”,这三次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动人类进入了空前繁荣的时期。但是,这三次工业革命也都伴随着大量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和能源消耗,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并且急剧扩大了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直接影响到了未来人类的发展。所以,更加高效、更加节能、更加环保的发展模式必然会代替原先的发展模式。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每一次工业革命成功的背后,必须有相应的科学和技术的重大突破作为支撑。所以,能否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关键取决于能否在科技创新中取得重大成果。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重视科技创新,进入21世纪,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到国家战略的核心位置,正是出于对当前形势的正确判断和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战略布局。这个战略的核心含义有两个,一是中国未来的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而不是传统的劳动力以及资源能源要素驱动;二是创新的目的是为了驱动发展,而不是单纯为了科技排名的提升。这就要求我们的科技工作必须追求科技发展的创新链与产业发展的产业链深度融合,使科技创新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原动力。

具体到我们天津市,作为北方的传统工业城市,我们拥有比较强的制造业基础和实力,中央对我们天津的定位之一就是建设成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所以本届达沃斯论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作为主题,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这个主题,我们可以更加直观地接触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脉搏,提高我们对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认识和把握,对促进我市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这是第一点体会。

第二,在推动我市科技创新方面,我们更加重视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把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天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创新驱动的关键一招。从2010年起,我市先后实施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天津市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和“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等重大工程,充分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积极性,整合科技资源,引进科技人才,激发要素活力,撬动市场资金,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小巨人企业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在推动企业发展上可以用“四个一”来概括。即建立了一套有效的工作推动机制,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扶持政策体系,探索出载体建设、帮扶服务等方面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招法,培育服务了一批优秀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我们可以通过一组数字来直观地认识,过去五年,全市共筹集财政资金200亿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110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全市660台套大型科研仪器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开放;选派400余名科技人员作为“科技特派员”进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建设一批集孵化、转化、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

经过5年的努力,初步实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科技小巨人企业“顶天立地”。我们还是用一组数字来概括: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由2010年的1.25万家增长至8万多家,占全市企业总数比重由9%提升至24%;科技小巨人企业从726家增加到3687家;今年一季度,科技小巨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利润总额增长30%;科技小巨人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从16%提高到49.7%,占据了半壁江山,有力带动了产业结构优化;科技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达5.4%,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30%以上,专利拥有量占全市44%。全市2300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已占九成以上。在新三板上市的公司113家天津公司中,科技小巨人企业占101家。70%的科技型中小企业、85%的科技小巨人企业,集中在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可以说,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在确保天津经济持续增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创新创业活力、扩大就业和提升收入上,都功不可没。“十二五”期间,在传统产业下滑的背景下,天津市GDP仍能保持年均12.4%增速,这里面,科技小巨人企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是第二点体会。

第三,为了更好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推动更多的小巨人企业不断涌现,去年,我市又实施了打造“小巨人升级版”这一重大工程。并且出台了《天津市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小升高”实施方案(2016—2020年)》《天津市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股改、上市挂牌、国内外并购实施方案(2016—2020年)》《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干部帮扶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等三个配套方案。

未来五年,我们的打造小巨人升级版的发展目标非常清晰,主要是:到2020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要增加到10万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增加到5000家,全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要增加到5000家。同时,科技小巨人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亿元的达到1000家、超过10亿元的达到350家,科技领军企业达到200家,真正实现“小巨人大品牌”。工业领域科技小巨人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5%,增加值率、成长性和税收贡献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时,实现天津创新水平取得显著提升。建成具有行业领先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的产业技术研究院5家,聚集国家级科研院所、海内外高水平研发机构及产业化基地200家,新建企业创新平台和研发机构300家,开发掌握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杀手锏产品超过300项。

要完成这个宏伟的目标,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的力度。概括地说,重点是抓好三个升级,即能力升级、规模升级、服务升级,与之配套的是开展六大工程和四项优化服务。

在能力升级上,本市将重点聚焦实施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小升高”工程、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工程等三大工程。重点是支持引导企业技术创新、产学研合作、建设研发平台、培育品牌,加快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升格为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形成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在规模升级上,重点实施“小壮大”工程、并购“双百”工程、企业上市融资工程等三大工程。重点是支持企业商业模式和发展模式创新、开展国内外并购和股改上市挂牌等,帮扶小巨人企业实现倍增式发展。

在服务升级上,将重点优化政府公共服务、技术平台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和园区服务等四大服务。让企业获取政府服务更便利,获取创新发展资源与要素更高效,让企业持续创新、持续发展更有保障。

此外,我们还将完善市、区县领导干部帮扶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度。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举办创业大赛,让天津成为创新创业活力之城,成为产业创新中心,成为创新发展的示范城市。

主持人:市达沃斯筹备办和市科委共同指导,北方网、市对外合作交流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已经产生了八家入围达沃斯论坛的企业,搭建这一平台对小巨人企业和天津的科技型企业发展有何重大意义?

范英姿:达沃斯论坛是世界经济领域的顶级盛会,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中国,代表了世界与中国的双向融合,中国经济的“脉动”与世界经济形成了“共振”。科技“小巨人”企业作为我市经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也是天津作为新领军城市勃勃生机和强大动力的具体体现。而推动“小巨人”走进达沃斯,寓意着“小巨人”迈上了国际“大舞台”,也体现了我市科技创新的实践加快迈向国际化。

两年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们举办了首届“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第一批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作为代表全程参加论坛,亲身感受世界经济发展的脉搏,与世界知名企业、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学习成功经验,感受先进理念,碰撞思想火花,加强务实合作,实现了合作共赢,同时也积极向世界展示了我市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科技服务经济主战场的实践成果。

目前,我市正面临着五大国家发展战略叠加的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的定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举办第二届“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一是为了帮助我们的企业家开拓国际化视野,提升企业建设水平;二是为深化对外开放政策,推动科技型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动迈向国际市场,寻求国际化发展道路;三是借助达沃斯论坛在我市举办之际,充分展示我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快速发展的风采,讲好中国故事,发出天津声音。

为了充分调动我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何树山副市长还专门召开了活动启动会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我市“小巨人升级版”工作的开展,精心策划、周密组织、严格筛选、加强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选出能够代表我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良好发展面貌的代表参与到论坛中来。根据市领导的相关指示,我们精心组织安排了今年的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今年的活动有两个突出的亮点:一是与世界经济论坛多次沟通后,本次科技小巨人企业参会代表名额由5家增加至8家。二是我们在此次活动中安排了“大手拉小手”的环节,就是在我市上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创客中,再选拔出其中的优秀代表,和本次入选的8家小巨人企业面对面交流,而这些入选的企业,也会挑选合适的创客进行创业辅导,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发展壮大。

这8家入选企业涵盖了信息技术、智能电网、光引发剂、建筑信息模型、智能交通、三维全景测绘等领域,他们在不同领域勇攀科技高峰,在引领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创新能力、企业规模、服务水平的全面升级。可以说,这8家企业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小巨人升级版的一个缩影。

主持人:2016年是达沃斯论坛来到中国的第10年,您怎样看待论坛对天津的城市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

范英姿:改革开放30年来,得益于扩大开放,天津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10年来,天津作为一座开放的城市,借助举办达沃斯论坛的机遇,在城市规划与建设、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见,天津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其根本动力仍在于扩大开放。

我市正处于五大国家发展战略叠加的机遇期,应该更加积极主动的实施对外开放战略,营造一流的开放环境,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加快自创区和自贸区建设,努力将天津建设成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要想实现这一系列目标,天津就需要更好的利用达沃斯论坛这样的平台,充分借助外脑,为未来的城市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充分展示自己,发出天津的声音,吸引国际跨国企业来津进行商业和科技投资,提升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帮助我市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自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落户天津以来,借助这一高端平台,我市积极把握跨国公司云集的机遇,瞄准高端集群链条,推动跨国投资取得积极成效。“十二五”时期,我市实际使用外资849亿美元,年均增长14.3%。同时,我市对外科技合作氛围愈加浓厚,目前我市共建设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4个,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75个,历年来承担国家和地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00余项,80%以上的项目背后都有科技型企业的参与。

未来,我们还将借助达沃斯论坛这一平台,进一步推动科技小巨人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企业出海并购,服务小巨人跨越升级;支持设立海外研发机构,提升小巨人创新能力;推动与海外隐形冠军对接合作,助力小巨人壮大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形成与沿线国家创新资源双向流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市场,完善国际合作服务体系。

主持人:您个人多年参与筹备工作有哪些特别的感受?

范英姿:我个人参与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很多年,通过这些年的工作,我有很深的感触。我看到利用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一平台,天津很好的利用了外脑,在推动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创业、市民思想理念国际化、环保理念提升等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作用。从2008年到现在,我们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科技等等都实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

在最初参与达沃斯论坛的时候,我们的青年科学家表现的非常青涩,经过这么多届的历练,我们青年科学家能够自如应对各方面的国际交流,我看到我们的青年科学家从幼稚慢慢走向成熟,让我感触非常深刻。

其次,随着夏季达沃斯的举办,我们市民在参与达沃斯的积极性方面在增加,这通过“市民走进达沃斯活动”得到很好的体现。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到此就结束了,非常感谢您做客新闻会客厅,下次节目再见。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