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第一现场:市民担心信号塔有辐射 数据告你别慌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北方网网友“牧羊童”通过《第一现场》“新闻订制”平台发出新闻采集申请:小区斜对面建了个基站,距离我家也就50来米,家里有老人、孩子,担心基站会产生辐射影响他们健康。基站建小区附近合适么?对健康有影响么?为此,前沿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建维部总经理于澎,他从数据上对通讯信号塔的安全性进行了解释。

  于澎表示,现在很多单位和市民因担心基站辐射问题,对于通讯信号塔的建设进行阻挠。其实辐射无所不在,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温度零度以上,都以电磁波的形式时刻不停地向外传送热量,这种传送能量的方式称为辐射。人类生存的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它表面的热辐射和雷电都可产生电磁辐射,围绕在人类身边的天然磁场、太阳光、家用电器等都会发出强度不同的辐射。电磁辐射是物质内部原子、分子处于运动状态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

  根据环保部门目前执行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标准,我国公共场所辐射功率密度上限为40μW/cm2,远小于其他国家标准,移动通信基站环评验收标准控制值为8μW/cm2,比国家标准严格4倍,比国际标准严格55倍。而根据环境电磁波许辐射强度分级标准表,只要电磁辐射强度在10μw/cm2以下,对所有人群(包括婴儿、孕妇和老弱病残者)都是绝对安全的。

  伴随4G时代的到来,基站采用了智能天线技术,发射功率更小,实际辐射也更小,远远低于日常家用电器的辐射。基本上距离辐射源50cm以上时都能够保证电磁辐射强度在10μw/cm2以下。

  另外,电磁辐射的强度,与辐射源距离的平方基本成反比。假设一个人距离手机基站100米,而他的手机距离他1米,那么如果两者发射同样强度的电磁波,那么手机对人体的辐射是手机基站的10000倍! 根据GSM标准的定义,手机的峰值发射功率在2W,实际使用中平均在0.5W左右。而一个大功率基站的发射功率顶多也就在50W。这样算下来,基站功率约是手机的100倍。那么按照之前设定的距离来计算,手机对人体的辐射仍然是基站的10000/100=100倍。

  于澎表示,近两年随着我国4G基站更密集地大规模建设,更加重了公众对于电磁辐射的恐慌,阻挠通信铁塔基站建设或要求拆除基站的事件时有发生,另外,有的用户又因信号不好屡屡投诉运营商。有的人要拆,有的人要建,让通信铁塔基站建设陷入两难境地。为了获得社会公众的理解,除了科普之外,还应该增加环评的透明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可以开展体验活动,邀请民众亲自测量,以客观数据和事实,让民众有直观的了解。

 
 
《第一现场》栏目开启“我要播报”、“新闻募集”和“新闻订制”的功能啦!欢迎网友参加!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