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动员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加充满信心地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北方网邀请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做客《新闻会客厅》,对习总书记的讲话进行解读。[详细]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做客新闻会客厅
 
 

杨仁忠:总书记在《讲话》中10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讲话》的主题,也是一条贯穿《讲话》的红线。“不忘初心”出自佛家的箴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所谓初心,大概是讲人最初的理想、信念、目标、追求等。“不忘初心”就是指,人们在经过了岁月风雨的洗练以后,仍然能够不忘记自己原初的追求和目标。

 

杨仁忠: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所以这里讲的指导地位,指的是马克思主义对我们整个国家的指导地位,范围包括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活动的根本指导思想。

 
 

杨仁忠: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这表明作为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指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其含义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加以阐述……

 

杨仁忠:总书记在庆“七一”讲话中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实现理论创新、理论突破,至少需要从如下方面着手:(一)要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夯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基础和信仰基础。首先是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其科学理论体系。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动员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加充满信心地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北方网邀请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做客《新闻会客厅》,对习总书记的讲话进行解读。

主持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他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全党同志,请问您怎么理解这八个字。

杨仁忠:总书记在《讲话》中10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讲话》的主题,也是一条贯穿《讲话》的红线。

“不忘初心”出自佛家的箴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所谓初心,大概是讲人最初的理想、信念、目标、追求等。“不忘初心”就是指,人们在经过了岁月风雨的洗练以后,仍然能够不忘记自己原初的追求和目标。

人们做到“不忘初心”,是不容易的。

人们在最初,没有经历挫折的打击,没有经历成功的欣喜之时,往往是斗志昂扬、信心百倍,可是一旦开始前行,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这时有的人可能就停下了脚步,有的人可能中途改弦易辙,甚至南辕北辙,背叛了自己的初心,没有把“初心”坚守下来。

习总书记引用这个词,是讲“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保持当年中国共产党人的那种昂扬斗志,保持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不管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我们从哪里出发。这大概就是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的意思。

总书记讲“继续前进”,是讲“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所以,我们要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这也就是总书记在讲话最后借用屈原《离骚》中的一句话表达的意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来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这是我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的理解。

主持人:习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您如何理解“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杨仁忠:(一)怎么理解“指导地位”

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所以这里讲的指导地位,指的是马克思主义对我们整个国家的指导地位,范围包括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活动的根本指导思想。

(二)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呢?

从历史发展过程来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指导地位的确立,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逻辑必然,也是中国人民自主选择的结果。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总书记这里讲的“各种政治力量”,包括领导太平天国运动的农民革命力量、领导洋务运动的封建地主阶级的开明改革派、领导戊戌变法运动的资产阶级改良派、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领导辛亥革命的资产阶级革命派等,这些力量在中国近现代社会粉墨登场,都没有获得根本的成功,也没有使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

我们看看这些“各种政治力量”都依靠什么来作为指导思想:

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农民革命,依靠对拜上帝会的信仰来发动和领导农民革命,结果是失败了。

张之洞、李鸿章等封建地主阶级开明改革派领导的洋务运动,口号是“师夷之长技以制夷”,试图通过学习西方的船坚炮利的技术来打败西方列强,实现国家强盛。但中日甲午战争的失败也就宣告了洋务运动的破产。

义和团运动的指导思想:民间宗教迷信思想,他们利用设立神坛、画符请神等方法来号召组织群众,结果也是失败了。

康有为等人资产阶级改良派领导的戊戌变法运动的指导思想:把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学说与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相结合作为宣传变法的指导思想,既有西方资本主义思想,也有浓厚的封建色彩。最终也是失败。

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的指导思想:以天赋人权、自由平等观念作为革命的思想武器,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三民主义的理论纲领。虽然推翻了清政府,但权力被袁世凯、蒋介石所窃取,也没有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

所以,总书记讲这些“各种政治力量”都没有完成、也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我们共产党完成了,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历史阶段概括了党的光辉历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三个阶段我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三)为什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就能够获得事业的成功呢?

这是因为:从理论逻辑上来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是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是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科学真理。它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科学的方法论。

尽管诞生在160多年前,但至今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即使在当今西方社会,马克思也曾被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同时,马克思主义又是不断发展的学说,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且将继续取得重大理论成果。

所以说,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才能够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无产阶级革命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共产党执政的规律,才能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四)为什么今后仍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首先,从我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来看,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直至实现共产主义,这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工程,必须要有一个伟大理论作为指导,提供指南,掌握方向。至今还没有发现比马克思主义更好的理论。没有别的理论可以依靠,也不能依靠别的理论,只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掌握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掌握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掌握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只能依靠马克思主义。

其次,从思想文化领域的具体情况来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社会上也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中国现在搞的不是马克思主义。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些现象虽然不是主流,但他们削弱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社会影响力,不利于人民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所以,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主持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呢?

杨仁忠: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这表明作为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指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其含义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加以阐述:

首先,从它的创造者、继承者的认识成果讲,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而由其后各个时代、各个民族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观点和学说的体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等人都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贡献了成果。

其次,从它的阶级属性来讲,马克思主义是劳动人民的理论,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它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它始终站在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

再次,从它的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讲,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学说,是关于资本主义发展及其转变为社会主义的学说,是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规律的学说。它主要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但又不仅仅局限于这三个组成部分,还包括历史、文化、军事、自然界等各个领域的理论和观点,具有非常丰富的内容。

如果总结起来说,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为他们的后继者所发展的,以反对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这就是说,我们应该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是广义的马克思主义,它既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理论,也包括列宁等人发展了思想,还包括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丰富内容。

所以说,我们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的“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指的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

这就是我们应该坚持的马克思主义。

主持人:如何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不断实现理论创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夙愿发挥强大力量?

杨仁忠:总书记在庆“七一”讲话中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实现理论创新、理论突破,至少需要从如下方面着手:

(一)要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夯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基础和信仰基础。

首先是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其科学理论体系。总书记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学习和研究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本着科学精神、下苦功夫才能掌握真谛、融会贯通。”因此,必须发扬严肃的学术精神,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

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一是“要刻苦钻研原著”,不能仅仅满足于阅读辅助材料;二是“要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下功夫”,而不是纠结于细枝末节的考据;三是“要坚持运用科学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而不是满足于书斋里的闭门造车而远离于社会实际;四是“要联系改造主观世界的实际,重点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我们要以这种扎实可靠的科学研究为基础,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其次,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做到四个“分清”:

一是要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即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

二是要分清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总书记指出:“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马克思主义已经产生160多年了,解决当代中国的新情况新问题,就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所以,我们推进理论创新,来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三是要分清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在实践中存在着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理解、错误阐述,也存在着大量的教条主义倾向,需要我们必须破除。

四是要分清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在实践中,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会把一些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封建主义等理论观点说成是马克思主义观点,比如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民主社会主义”等错误观点。所以,必须澄清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这些错误观点。

实践证明,如果不能做到“四个分清”,就可能导致应该坚持的没有坚持,不该坚持的却在盲目地坚持,导致在思想上出现混乱。

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一点。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过程中提升学术水平,取得理论研究成果。

习总书记曾经讲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为谁著书立说,这是根本性、原则性问题。

任何哲学社会科学都不同程度地反映着一定阶级的利益要求,都与国家政权关系密切,都服务于主流意识形态,充当着国家智库和维护阶级统治的角色。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社会科学家在冷战时期提出的现代化理论,就是为美国制定对外政策提供理论根据的学说。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哲学社会科学才会有所作为,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才有无穷的生命力。

为此,我们要把哲学社会科学与主流意识形态统一到共同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使命上来,统一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上来,落实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实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努力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这就要求我们学者必须跳出“象牙塔”,紧密贴近中国社会的现实实践,贴近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实际,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只要如此,马克思主义理论就会有强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就会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二点。

(三)对待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又要发展

习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它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思想体系,我们应该遵循和坚持,但只能作为行动的指南。因为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只是普遍真理,只是指出了总的发展趋势,规定了一般的原则,并没有也不可能对一切具体问题都作出科学的回答。所以,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结合”中坚持。

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

习总书记曾经指出:“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态度。”

教条主义:

教条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绝对化,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无需发展。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种现成的公式,到处生搬硬套。

表现为:不顾历史环境的变化,不顾历史条件的更新,完全照搬马克思主义的现成结论,照本宣科,简单地套用“本本”和字句,而不是与时俱进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就不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实用主义:

实用主义则是断章取义,为我所用,往往给马克思主义附加一些不正确的东西,从而肢解和歪曲了马克思主义。

表现为:根据某种需要,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个别论述和个别词句,把它从马克思主义体系中孤立地抽取出来,任意地加以强调和发挥。严重肢解了原始文本的完整性和真实内涵,损害了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的严肃性和科学性。

总之,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是:既要坚持又要发展。没有发展的凝固化的坚持,只能导致教条主义;而没有坚持的背离化的发展,又必然偏离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甚至是曲解或背弃马克思主义,犯主观主义的错误。都是不可取的。

总书记在庆“七一”讲话中指出:“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从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夙愿发挥强大力量。

习总书记的庆“七一”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创造性和指导性。我们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

 
北方网新闻中心制作 2016年7月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