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 清理城市“肠道”的别样潜水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朱潇骁 编辑:王钰晨 2016-07-14 07:43:16

内容提要:早上8点,28岁的葛玉彪在三个同事的协助下换上了厚厚的潜水服。去年,葛玉彪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培训,拿下了潜水员证书。但是,他需要潜入的,不是神秘而神奇的江海,而是散发着阵阵恶臭、充满着淤泥的城市排水井……

  天津北方网讯:早上8点,28岁的葛玉彪在三个同事的协助下换上了厚厚的潜水服。去年,葛玉彪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培训,拿下了潜水员证书。但是,他需要潜入的,不是神秘而神奇的江海,而是散发着阵阵恶臭、充满着淤泥的城市排水井。在狭小的井下,弯着腰清理淤泥,几个小时才能回地面休息一次,这就是他每天的工作。

穿上潜水衣的葛玉彪被同事送下井

  高温下,他穿上负重300斤的潜水衣

  这天的气温直逼35摄氏度,葛玉彪和他三个同事的任务是清理津围公路两侧的一个排水井。

  穿上重装潜水服、肩套金属垫圈、拧紧潜水服密封圈、手腕扎上防水带、身上背上铅块,然后戴上金属头套、接通氧气阀、系上安全绳。虽然为了防止暴晒,施工处搭起了棚子,但这套下井前的准备工作,已经让葛玉彪的脸上挂上了大颗大颗的汗珠。

  为保证潜水员在井下的安全,他们的服装都增加了负重。除此之外,葛玉彪还要背上重达30斤的铅块,整套设备穿戴完毕,总重量达到300斤。

入井工作后的葛玉彪已经浑身湿透

  用生命疏通城市“肠道”

  排水管道一般在地面3米以下,管径小的仅600毫米,只能容纳一人进入。井内气味恶臭,充斥着30秒就能让人中毒身亡的硫化氢气体。葛玉彪在井内时只能通过路面车辆输送的氧气来呼吸,而其与地面保持唯一联系的就是背上的一根绳索。

  路面上的工作人员手里抓着系在葛玉彪背上的绳索,两眼紧盯井口水面,随时掌握着水下动静,一遇情况会立刻将人拉出水面。因此,行业内也将这根命悬一线的绳子称为“救命绳”。

  深知危险性,却从未畏惧

  在井下,葛玉彪进入窄小的管道不能转身,并且长时间处于半蹲状态。因为作业时光线幽暗,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只能靠手摸铲挖,遇到堵塞物还得用气泵枪打碎,然后徒手倒爬着把垃圾送出管道,等桶里装满污物后通过绳索向上搬运传递,再由上面的人员将装满的桶接力上提,如此往返直至管道畅通。

  一个小时过去了,地面上的工作人员收到指令,三个人连拉带拽,把葛玉彪拉回了地面,几个人合力帮他摘下面罩。

  葛玉彪像是在泥水池里泡了个澡,原本擦干净的面罩玻璃片上沾满泥浆,闷热的潜水服更是将他蒸出了一身汗。回到地面的葛玉彪坐在井边,一言不发,汗珠顺着黝黑的脸颊砸向地面。他大口大口地呼吸着,过了几分钟才缓过来。

  守护好“看不见”的战线,是他的心愿

  津围公路段雨水管道有40个井室需要清理,经过葛玉彪和同事们多天的奋战,已经疏通了20多个。北辰区水务局排水所的工作人员王作鹏介绍说,这段工程的井室已经利用机械清理了一遍,但是由于井下淤泥较多,管线相对比较复杂,只有借助人力下井才能彻底清理干净,保证雨水正常排出。

  因为穿戴潜水服十分麻烦,休息时,除了摘掉头罩和潜水鞋,葛玉彪就穿着厚厚的潜水衣坐在井边休息一会儿。喝瓶冰水,和同伴聊两句,热得实在难熬时,他就喝一瓶藿香正气水防止中暑。

  朴实的葛玉彪并不会跟别人过多地诉说工作的辛苦。有人问他井下是不是很难熬,他只是淡淡地说了句“习惯就好了。”休息了不到十分钟,葛玉彪就想继续下井作业。“抓紧干,夏天雨水多,早通一个是一个。”说罢,他便在同事的协助下,继续下到属于他的那片“星辰大海”。(通讯员朱潇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