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加快“三区联动” 推动“三改一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辛玉美 编辑:只菁 2016-07-14 08:19:19

内容提要:近年来,东丽区不断拓宽增收创收渠道,加快“三区”联动提升农民增收速度,推动“三改一化”激发农民增收活力,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以打造“四金”农民为抓手,使农民入园打工获“薪金”、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发展分“红金”、养老就医得“保障金”,增加农民增收创收的新引擎。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东丽区不断拓宽增收创收渠道,加快“三区”联动提升农民增收速度,推动“三改一化”激发农民增收活力,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以打造“四金”农民为抓手,使农民入园打工获“薪金”、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发展分“红金”、养老就医得“保障金”,增加农民增收创收的新引擎。

  2012年东丽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80元,预计2017年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760元,年均增速14.87%,不断拓宽的增收渠道,让农民收入实现“倍增”,腰包鼓起来。

  张大娘是华明街于明庄村村民,自从搬进还迁房后,老两口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虽然张大娘搬进还迁房,但是老平房还保留着。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月的租金将近1600元,老两口的退休费每个月加起来也有3400元,年底村里分红老两口能分到24000元,去医院看病拿药住院都能享受不同比例的报销待遇。这样算下来,老两口一年也有将近7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于明庄村现有村民794户1870人,2010年全体村民还迁搬入“明珠花园”住宅小区,虽然村民“上了楼”,但是村里1000多所老旧房屋仍然保留下来,每户村民通过出租房屋,每月可增加收入1000元至1800元不等,“租金”是农民增收的一部分。

  于明庄村通过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村民”变“股民”,在“三改一化”的大好形势下,收购万新大厦,坚持招商引资,发展集体经济,村委会现有商业建筑总面积达9.3万余平方米,通过树立招商项目品牌,吸引麦当劳“得来速”餐厅、宝能售楼处等项目陆续进驻,村里每年可实现3000万余元的集体收益,2015年底每位村民获得了1.2万元的“股金”收入,并且村民的“股金”收入将逐年增加。

  金桥街流芳台村总人口1584人,劳动力人口890人,就业人口830人,2012年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2838元,2015年增长到34735元,其中工资性收入24314元,占70%。2006年,全村2784亩土地被国家征用,农民赋闲在家。为了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流芳台村率先在全市完成集体经济股份改革,先后成立流芳物业公司、绿化公司、河务公司,业务延伸到产业园区、社区,相继承接30多个项目,为700名失地农民解决就业难题,让农民摇身一变成为拿“薪金”的“产业工人”。

  据了解,截止到2017年年底,东丽区所有行政村将全部撤村实现城镇化,随着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险待遇水平逐年稳步提高,为农民解除后顾之忧。

  下一步,东丽区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落实,围绕农民收入倍增工作目标,进一步推进城市化建设,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完善以工资性收入为基础、家庭经营收入为重点、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比重增长机制,全力推动农民收入倍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