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打造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立平 李玉峰 编辑:孙志福 2016-07-14 08:15:00

内容提要: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全区签约实体项目26个,在谈跟进项目144个,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汽车产业相关项目占到一半。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科技城开发建设加快推进,与北京首创集团共同开发建设的京津合作示范区全面启动,与唐山市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合力打造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天津北方网讯: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全区签约实体项目26个,在谈跟进项目144个,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汽车产业相关项目占到一半。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科技城开发建设加快推进,与北京首创集团共同开发建设的京津合作示范区全面启动,与唐山市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合力打造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宁河新城“一河两岸”规划建设整体提标,示范小城镇、农民还迁楼开工面积132万平方米,2.8万余人将搬入新居。宁河区借助“撤县设区”机遇,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活力宁河。

  2015年10月,宁河正式撤县设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接续奋斗、苦干实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为目标,年初以来,大力度启动实施了招商引资、未来科技城开发建设、大众项目建设和市容环境整治、大绿工程、新城新市镇开发建设“六大攻坚战”,全力在推进发展、城市建设、改善环境、科学执政上大有作为,努力开创美丽宁河建设新局面。

  产业是支撑。宁河区集中力量,全力招商引资,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创新招商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区级领导带头承担招商任务,同时组建300人的专业招商队伍,分赴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确保引进一批项目、聚焦一批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努力实现实体项目新突破。作为宁河境内体量最大、附加值最高的实体项目,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项目5月18日正式开工,全程按照绿色环保理念建设,投产后年产轿车30万辆,可吸纳6000名员工就业。该项目将对全市汽车上下游产业链起到巨大拉动作用,带动一大批零部件供应商落户,根据行业一般标准,预计零部件供应商总产值可达300至400亿元。目前,宁河招商引资项目中,汽车产业相关项目占到一半,汽车配套园区等项目建设也已启动。

  按照“签约储备一批、在谈服务一批、跟踪推动一批”的思路,宁河区对每个项目从开始接触到落地投产实施全程跟踪,随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到6月中旬,全区累计开展招商推介活动200余次,其中“走出去”活动110余次,“请进来”活动近90次;累计对接洽谈项目177个,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签约实体项目26个,协议投资额250.9亿元;在谈项目73个,投资额495.9亿元;还有71个项目正在紧密跟进。

  “十三五”期间,宁河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探索建立与北京、河北长效合作机制。借重首都资源,与滨海高新区、北京首创联手打造天津未来科技城。据介绍,天津未来科技城是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规划面积144.85平方公里,其中,宁河及周边109.89平方公里,北京清河农场34.96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天津未来科技城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文化旅游和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成为产业链完整的高端制造业研发转化基地。目前,未来科技城起步区土地预征收、规划调整等工作顺利实施,高新区组团起步区基础设施快速启动,京津合作示范区土地确权、土地腾退、规划编制等工作全面推进。

  为推进多维度、全方位交流合作,宁河区与唐山市通过多轮对接,达成多项共识,6月17日正式签署了《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共建示范区先行试验区、共同编制示范区规划、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产业发展对接合作、实现环境保护联防联控、探索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探索体制机制试点示范”七项内容,迈出了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一步,标志着示范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开启了津冀合作,特别是宁河、唐山共赢发展新篇章,使“飞地”变成了“宝地”。

  宁河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启动实施新城新市镇开发建设攻坚战,努力将宁河打造成为符合中等城市标准、产城融合、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活力新城,成为京津冀城镇体系的重要节点。宁河新城围绕“一河两岸”布局,全面进行规划建设整体提标,年内重点推进“桥南”老城区改造提升和桥北新区整体开发。通过宁河新城辐射带动,加快实施淮淀示范镇一期、潘庄示范镇二期工程,有序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城镇和新农村,形成互促共建、多极支撑之势。截至目前,芦台镇桥南10村及薄后村还迁房、潘庄新市镇一期、造甲城镇田辛和赵温村还迁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封顶,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之中,年内陆续具备交房条件。

  此外,宁河区以“清脏、治乱、拆违”为重点,在全区启动市容环境整治攻坚战,深入实施“四清一绿”行动,实现全员参与、全面受益;重点围绕城区和环城、沿路、沿河实施大绿工程攻坚战,建设连线成片、大绿成荫的城乡生态环境,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全年造林突破10万亩,打造宁河生态名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