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县将建高铁停靠站 连通京蓟往来仅30分钟(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王东亮 编辑:曲璐琳 2016-07-14 10:58:00

内容提要:“蓟县要建高铁站啦,半个小时到北京!”这条在蓟县居民和不少京城游客的朋友圈中流传的消息,上周获得证实。与高铁一同推进的还有京秦高速和若干条省道和支干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将给更多北京市民游玩盘山等景区提供方便。

  天津北方网讯:“蓟县要建高铁站啦,半个小时到北京!”这条在蓟县居民和不少京城游客的朋友圈中流传的消息,上周获得证实。与高铁一同推进的还有京秦高速和若干条省道和支干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将给更多北京市民游玩盘山等景区提供方便。

  高铁连通京蓟往来仅30分钟

  “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清代乾隆皇帝的赞许和与北京城区百余公里的距离,让很多市民将位于天津蓟县的盘山景区作为短途出游的首选地。

  “盘山就在平谷东边一点儿,感觉好像还没出北京呢!”酷爱周边旅游的佟先生和朋友,都对周末拥堵的交通和相对较长的行车时间感到不悦。

  “经过蓟县的高铁有100多对,但没有一对停靠。我们正在和北京铁路局协调,在蓟县增设高铁停靠站,计划设在县城南4公里的龙湾火车站。”蓟县规划部门负责人说,位于京秦铁路线上的蓟县龙湾火车站在2003年铁路提速后不再办理客运业务,未来龙湾火车站将重建符合高铁标准的站房开通高铁客运业务。

  目前,车站选址、站房改建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最快今年国庆节前后投入运营,从北京到蓟县单程时间将从现在的1小时缩短到30分钟。初期计划每天停靠8至10对高铁或动车组列车,预计年旅客发送量27万人次。

  据悉,旅客关注的K7783/K7787次普速列车,将继续保留作为旅客出行和往来通勤的工具。天津至承德的客运专线未来也有望在蓟县设站经停。

  京秦高速将开通为G1缓堵

  距离不足200公里,市民从北京到蓟县休闲度假,更多的是选择自驾车。据蓟县交通部门透露,在原有京哈高速(G1)和京平高速(S32)外,京秦高速蓟县段已于去年底建成,待三河段建成并连入北京市高速路网后即可通车。

  “京秦高速开通后,北京城西部地区和城区市民不必再绕行京平高速,北京至蓟县公路交通也可在30分钟左右通达,同时大幅减轻京哈高速的通行压力。”蓟县交通局公路科科长王健东告诉记者,蓟县境内的塘承高速将串起京哈、京秦两条高速公路,市民可以方便避开拥堵。

  河北省交通厅综合规划处处长戴为民透露,京秦高速公路三河段和遵化段主体部分已经建成。“三河段与蓟县段尚有4公里连接路段未建,计划年内即可建成通车;遵化段与蓟县段有30余公里未建,计划两年内建成通车。”

  京秦高速北京至遵化段建成通车后,北京去往天津盘山景区、河北清东陵景区和迁安水城等景区用时将大大缩短。“京秦高速开通后,北京去往清东陵不再需要绕行G1、G25,最多可节省1小时车程。”北京某旅行社规划经理方浩然说。

  此外,蓟县还计划修建联络线,将高快速路连入规划之中的北京大七环,京外车辆可在蓟县分流绕行,不必再经过北京“添堵”。

  金海湖至盘山将增直通路

  蓟县还将对重要的进京通道——国道102线实施“大手术”。蓟县境内30公里的国道102线,是北京东部地区夏季货运通道,原有线路途经蓟县、三河、燕郊城区,交通流量大、设施相对老化、拥堵严重。

  “我们计划将途经的国道102线向南改线至仓桑路或一线穿路,新线主路宽24米,两侧各增加6米宽的非机动车道。”王健东说:“国道102线改线后,将直通密涿高速、通燕高速,成为进出京快速通道。”

  对家住北京东部地区及廊坊北三县的居民来说,即将新建和改扩建的多条支干线公路更为实用。据介绍,喜邦公路改线后将与蒋谭路连接,直达通州、顺义两区,市民可经此快速去往位于河北省遵化市的清东陵景区。计划年底通车的侯潭公路将穿越大厂县,直抵位于通州区东部。

  将从二级路拓为一级路的宝平公路、马平公路将为平谷区提供东南向的进出京通道。特别是马平公路,从平谷区金海湖出京后,可直抵蓟县于桥水库转至盘山景区。宝平公路则连起北京市内的顺平路、平蓟路,也可以方便游客在盘山景区和金海湖景区直接往来。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