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风采:社区民警“老任”的二三事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6-07-15 07:34:47

内容提要:任勇说,社区民警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破获惊天动地的大案,要的就是扎根社区、心系百姓,踏踏实实、无怨无悔地做好每一件小事……

  天津北方网讯:任勇说,社区民警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破获惊天动地的大案,要的就是扎根社区、心系百姓,踏踏实实、无怨无悔地做好每一件小事。

  今年42岁的任勇是公安西青分局中北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熟悉他的人都叫他“老任”。老任管辖的社区里不仅有人口集中的居民区,还有物美超市、汪庄子商业街等居民成分复杂、治安形势较为严峻的重点区域,工作难度非常大。多年来,任勇沉在基层,精心经营自己的“责任田”,进百家门,知千家情,牢记“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的责任与使命。社区里发案少了,秩序好了,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高了,就是老任最大的心愿,也是对他努力工作的最好回报。

  别出心裁,化解婆媳矛盾

  清官难断家务事,而婆媳关系更是家庭关系中很微妙、较难处理的一种。老任片区里的居民小刘就常常为老母亲与妻子吵架而烦恼。小刘夫妻俩都没工作,平时靠打零工赚钱,收入低微,住房拥挤。每天因为儿媳妇与母亲进出家门时间不同步、影响对方休息,婆媳都能发生数次“战争”。一边是母亲,一边是妻子,小刘两头为难,束手无策。

  几次下社区,任勇都看到小刘皱着眉头闷闷不乐的样子。了解情况后,经过一番思虑,任勇决定“不请自来”,登门造访。小刘家在东兴里菜市场附近,一楼,有地理优势,任勇建议小刘夫妻俩开个小卖部,既能增加经济收入,忙碌起来还能分散婆媳俩“针锋相对”的注意力。同时,任勇还劝说小刘把窗口改成后门,让婆媳二人暂时一个走前门,一个走后门,各行其道,减少见面次数避免争吵。

  小刘听了任勇的建议,并在他的帮助下,办好了各种证明手续。小卖部开张了,儿媳妇整天忙于经营,有了固定收入,喜气多了,怨气少了,家里气氛也好了。任勇看在眼里,乐在心上。他用坦诚和耐心,帮助并感动了这家人,婆媳关系融洽了。

  真抓实干,构筑社区防范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警务的中心工作就是搞好安全防范,社区民警自然就是社区安全防范的主导力量。任勇在物美超市等重点治理区域狠下功夫。

  先是在超市南门设立治安岗亭,结合该地高发案时段,合理安排部署协勤治安力量,协调超市保安员和巡逻队员根据客流量情况,每天从超市营业的早9点到晚9点明确专人巡逻、专人负责,特别是在超市的三个门口驻留巡逻,一方面提醒顾客注意自身财产安全,另一方面对扒手起到震慑作用。

  考虑到警力毕竟有限,任勇又加强群防群治,广泛物建治安积极分子,并配齐无线报警设备,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可直接一键报警,民警就会第一时间接收到预警信号,及时到达现场,进行盘查。与此同时,任勇还定期组织超市管理层、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开会宣讲安全防范工作,通报近期发案特点及情况,并在超市三个出入口用高音播放器每天循环播放公安机关制作的防盗抢及预防电信诈骗宣传警示片,并在各个店铺张贴警方提示,以便顾客随时看到。超市内所有顾客通道均张贴各类防范宣传手册,并把宣传册发放到每个门店负责人手中,超市四周显眼位置也张贴了警方提示宣传牌。

  针对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母亲节、春节及超市打折店庆等重要节点,在超市人流高出平时数倍的情况下,任勇放弃休假时间、加班加点亲自在超市门前进行防盗抢安全宣传活动,传授实用防范小窍门。一系列工作举措层层推进,辖区群众防范意识普遍提高,辖区可控性案件明显下降。

  “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好群众关注的每一件事情,让群众满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民警老任经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服务与付出就像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温暖感动了辖区群众,也获得了他们的口碑与肯定。也许,老百姓不记得每个民警姓什么、叫什么,但他们心里明白,正是有了这些好民警,才使他们的日子过得平平安安,才使他们在这里住的舒舒心心。(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陆欣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