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仁忠: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6-07-19 07:15:09

内容提要:这里讲的指导地位,指的是马克思主义对我们整个国家的指导地位,范围包括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活动的根本指导思想。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做客《新闻会客厅》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北方网邀请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做客《新闻会客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解读。

  主持人:习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您如何理解“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杨仁忠:(一)怎么理解“指导地位”

  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所以这里讲的指导地位,指的是马克思主义对我们整个国家的指导地位,范围包括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活动的根本指导思想。

  (二)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呢?

  从历史发展过程来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指导地位的确立,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逻辑必然,也是中国人民自主选择的结果。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总书记这里讲的“各种政治力量”,包括领导太平天国运动的农民革命力量、领导洋务运动的封建地主阶级的开明改革派、领导戊戌变法运动的资产阶级改良派、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领导辛亥革命的资产阶级革命派等,这些力量在中国近现代社会粉墨登场,都没有获得根本的成功,也没有使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

  我们看看这些“各种政治力量”都依靠什么来作为指导思想:

  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农民革命,依靠对拜上帝会的信仰来发动和领导农民革命,结果是失败了。

  张之洞、李鸿章等封建地主阶级开明改革派领导的洋务运动,口号是“师夷之长技以制夷”,试图通过学习西方的船坚炮利的技术来打败西方列强,实现国家强盛。但中日甲午战争的失败也就宣告了洋务运动的破产。

  义和团运动的指导思想:民间宗教迷信思想,他们利用设立神坛、画符请神等方法来号召组织群众,结果也是失败了。

  康有为等人资产阶级改良派领导的戊戌变法运动的指导思想:把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学说与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相结合作为宣传变法的指导思想,既有西方资本主义思想,也有浓厚的封建色彩。最终也是失败。

  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的指导思想:以天赋人权、自由平等观念作为革命的思想武器,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三民主义的理论纲领。虽然推翻了清政府,但权力被袁世凯、蒋介石所窃取,也没有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

  所以,总书记讲这些“各种政治力量”都没有完成、也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我们共产党完成了,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历史阶段概括了党的光辉历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胜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三个阶段我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三)为什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就能够获得事业的成功呢?

  这是因为:从理论逻辑上来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是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是被历史和实践证明了科学真理。它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科学的方法论。

  尽管诞生在160多年前,但至今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即使在当今西方社会,马克思也曾被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同时,马克思主义又是不断发展的学说,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且将继续取得重大理论成果。

  所以说,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才能够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无产阶级革命的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共产党执政的规律,才能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四)为什么今后仍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首先,从我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来看,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直至实现共产主义,这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工程,必须要有一个伟大理论作为指导,提供指南,掌握方向。至今还没有发现比马克思主义更好的理论。没有别的理论可以依靠,也不能依靠别的理论,只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掌握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掌握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掌握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只能依靠马克思主义。

  其次,从思想文化领域的具体情况来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社会上也存在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中国现在搞的不是马克思主义。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些现象虽然不是主流,但他们削弱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社会影响力,不利于人民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所以,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