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仁忠:真学真懂真信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尹辰辰 编辑:尹辰辰 2016-07-19 07:15:09

内容提要:总书记在庆“七一”讲话中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实现理论创新、理论突破,至少需要从如下方面着手……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做客《新闻会客厅》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北方网邀请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做客《新闻会客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解读。

  主持人:如何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不断实现理论创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夙愿发挥强大力量?

  杨仁忠:总书记在庆“七一”讲话中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实现理论创新、理论突破,至少需要从如下方面着手:

  (一)要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夯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基础和信仰基础。

  首先是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其科学理论体系。总书记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学习和研究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本着科学精神、下苦功夫才能掌握真谛、融会贯通。”因此,必须发扬严肃的学术精神,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

  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一是“要刻苦钻研原著”,不能仅仅满足于阅读辅助材料;二是“要在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下功夫”,而不是纠结于细枝末节的考据;三是“要坚持运用科学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而不是满足于书斋里的闭门造车而远离于社会实际;四是“要联系改造主观世界的实际,重点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我们要以这种扎实可靠的科学研究为基础,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其次,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做到四个“分清”:

  一是要分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即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

  二是要分清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发展的理论判断。总书记指出:“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马克思主义已经产生160多年了,解决当代中国的新情况新问题,就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所以,我们推进理论创新,来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三是要分清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教条式的理解。在实践中存在着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理解、错误阐述,也存在着大量的教条主义倾向,需要我们必须破除。

  四是要分清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错误观点。在实践中,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会把一些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封建主义等理论观点说成是马克思主义观点,比如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民主社会主义”等错误观点。所以,必须澄清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这些错误观点。

  实践证明,如果不能做到“四个分清”,就可能导致应该坚持的没有坚持,不该坚持的却在盲目地坚持,导致在思想上出现混乱。

  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一点。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过程中提升学术水平,取得理论研究成果。

  习总书记曾经讲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为谁著书立说,这是根本性、原则性问题。

  任何哲学社会科学都不同程度地反映着一定阶级的利益要求,都与国家政权关系密切,都服务于主流意识形态,充当着国家智库和维护阶级统治的角色。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社会科学家在冷战时期提出的现代化理论,就是为美国制定对外政策提供理论根据的学说。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哲学社会科学才会有所作为,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才有无穷的生命力。

  为此,我们要把哲学社会科学与主流意识形态统一到共同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使命上来,统一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上来,落实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实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努力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这就要求我们学者必须跳出“象牙塔”,紧密贴近中国社会的现实实践,贴近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实际,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只要如此,马克思主义理论就会有强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就会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这是我们要做的第二点。

  (三)对待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又要发展

  习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它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思想体系,我们应该遵循和坚持,但只能作为行动的指南。因为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只是普遍真理,只是指出了总的发展趋势,规定了一般的原则,并没有也不可能对一切具体问题都作出科学的回答。所以,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结合”中坚持。

  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

  习总书记曾经指出:“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态度。”

  教条主义:

  教条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绝对化,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无需发展。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种现成的公式,到处生搬硬套。

  表现为:不顾历史环境的变化,不顾历史条件的更新,完全照搬马克思主义的现成结论,照本宣科,简单地套用“本本”和字句,而不是与时俱进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就不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实用主义:

  实用主义则是断章取义,为我所用,往往给马克思主义附加一些不正确的东西,从而肢解和歪曲了马克思主义。

  表现为:根据某种需要,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个别论述和个别词句,把它从马克思主义体系中孤立地抽取出来,任意地加以强调和发挥。严重肢解了原始文本的完整性和真实内涵,损害了马克思主义文本研究的严肃性和科学性。

  总之,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是:既要坚持又要发展。没有发展的凝固化的坚持,只能导致教条主义;而没有坚持的背离化的发展,又必然偏离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甚至是曲解或背弃马克思主义,犯主观主义的错误。都是不可取的。

  总书记在庆“七一”讲话中指出:“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从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夙愿发挥强大力量。

  习总书记的庆“七一”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创造性和指导性。我们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