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案件多发期到了 市公安局:这些防范措施好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6-07-16 11:02:33

内容提要:夏季是盗、抢等侵财犯罪的高发季节。天津市公安刑侦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盗抢骗”案件65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1名,打掉“盗抢骗”犯罪团伙135个,破获跨区域团伙系列案件103串、1376起,其中破获外省市案件152起。

  天津北方网讯:夏季是盗、抢等侵财犯罪的高发季节。天津市公安刑侦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盗抢骗”案件65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1名,打掉“盗抢骗”犯罪团伙135个,破获跨区域团伙系列案件103串、1376起,其中破获外省市案件152起。

  应该如何进行防范街头抢夺、抢劫?

  1.步行要走人行道

  飞车抢夺多发生在马路宽阔、交通畅顺的路段。市民携带挎包等财物行走时,要走在人行道上,并与车行道保持一定距离,尽量靠近人行道内侧通行,随身财物、手提包要靠人行道里侧携带。

  2.贵重物品莫外露。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所穿衣物较少,许多人喜欢把钱包拿在手中,身上所戴贵重首饰也多了起来。外出时应把钱包放在贴身衣兜内,尽量少戴或不戴贵重首饰,免得因外露财物而引起不法分子的“惦记”。

  3.挎包缠在车头上。

  在骑车时,随身财物要放在有遮盖的地方,即便将挎包挂在车头,也要将包带缠绑在车头上。切忌把挎包等携带的物品放在车筐内。

  4.银行提款要小心。

  市民在到银行提款时,应多留意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偷窥,提款离开时,是否有可疑人员跟踪。从银行提取较多款项后不要长时间在街上逗留,到银行取款时,最好应有两人以上结伴前往,徒步到银行提取巨款,最好搭乘安全的车辆离开。

  5.上下公交提高警惕。

  乘客应该在上车前把零钱准备好,不要在上车过程中才掏出钱包,避免让歹徒发现。乘坐公交车时尽量不要打手机,或将钱包等贵重物品握在手中;在公交车即将靠站时,携带钱包、手机的乘客要防备歹徒趁着车门打开之机抢夺钱物。

  6.生人喊话莫先停。

  如果突遇有陌生人打招呼或喊话时,应先观察周围环境,看清是否为可疑人员,再决定是否停下。

  7.避开小道谨夜行。

  尤其提醒女士们,不得已在外夜行时,尽量不要手拿拎包、挎包等引起歹徒注意,最好往繁华、灯光明亮地方行走。经常夜晚外出或上夜班的女性,尽量结伴而行或由家人接送,随身可带上一两件护身物品(哨子、小型的警报器或喷雾器。)

  最后需要提醒市民的是,被抢财物后,不要慌张,要记住作案人及作案工具的特征,如作案人的相貌、衣着特征或车牌号码、车身颜色等,以及作案人潜逃方向,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以便公安机关尽快捉拿歹徒。

  入室盗窃案件手段多,该如何防范?

  夏季盗窃案件发生率较高,犯罪分子入室盗窃主要采取的手段包括:攀爬、开窗入室;技术开锁或撬锁入室;撬门入室;破坏防护栏入室;用卡片捅门、插门入室;从房顶或地下通道入室;溜门入室顺手牵羊。

  警方提示:

  1.离家切记关门窗。

  在居民楼安装可视电话,可防止闲杂人员任意出入,将犯罪分子挡在楼门之外。夜晚居民出门时,房间可留盏灯,造成家中有人的假象,犯罪分子就不敢轻易下手。

  2.更换防盗窗和锁。

  防护栏应改装为平面式,防护栏的样式可设计成难以攀爬的形状。住户可以使用两道门,加强防盗性能,也可以在进出口或必经处安装摄像头,给犯罪分子以威慑。

  3.及时清除小广告。

  邻里之间发现邻居家门上插贴了小广告,要相互及时清除,不给犯罪分子作案机会。钥匙要随身携带,不要乱扔乱放,丢失钥匙要及时更换门锁。

  4.进入小区实名制。

  物业公司应该在小区门口安装门禁系统,然后对进入住宅小区的陌生人进行实名登记,并查问清楚进入小区的目的,如发现问题要阻止其进入,遇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警。

  什么样的锁才安全?

  目前,市场上的防盗门锁分A级、B级、超B级或C级,不同门锁钥匙不同,级别越高,防盗系数越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