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经济带动区域经济 天津多处旧楼换新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6-07-18 07:29:00

内容提要:楼宇经济是一种隐藏在商务楼中的新经济形态,在一定程度上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和发展水平的标尺。发展楼宇经济是天津经过广泛调查研究给出的答案……

  天津北方网讯:楼宇经济是一种隐藏在商务楼中的新经济形态,在一定程度上是衡量一座城市经济和发展水平的标尺。发展楼宇经济是天津经过广泛调查研究给出的答案。


楼宇经济是一种隐藏在商务楼中的新经济形态

  早在2010年4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中心城区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的若干意见》,设立“亿元楼宇专项资金”,对全市重点支持的亿元楼宇项目进行扶持。为强化监督考核,天津市先后制定《天津市亿元楼宇项目考核验收办法》、《天津市商务楼宇转型认定办法》、《天津市盘活空置楼宇年度考核办法》、《亿元楼宇物业管理达标验收考核办法》等。

  几年间,“亿元楼宇”已经形成强烈的示范带动效应。天津多区县陆续推出“旧楼换新貌”“腾笼换鸟”等行动,争做楼宇经济发展示范区。

  老树发新芽 新业态带来新活力

  传统商业转型,是一个普遍关注的问题。天津市一些大型商业综合体通过引进科技研发团队、创办众创空间、扩大体验式消费等方式,走出了转型的新路子。

  以天津商场、东方商厦为代表的老牌百货商店曾是天津西南角商圈的标志,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些老牌商业逐渐的落寞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兴的业态和新鲜的血液。在东方商厦原址上建设的e谷(南开)“创想世界”已成为南开区重点打造的天津市中心城区首个跨境电商基地,集进出口于一体的跨境电商生态圈正在形成。


同程旅游天津分公司是东方商厦转型后首家进驻的企业

一楼创业课堂

  走进e谷(南开)“创想世界”,这里已经没有了原来商场的气息,呈现的是写字楼里工作人员急促的步伐和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陈鑫是e谷(天津)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见到前沿新闻记者时,她高兴地说今天又签了两个项目。

  陈鑫说:“这个项目会充分引进中关村创业生态和理念,以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文化创意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打造成一个全新创新孵化服务平台,加速优秀技术和项目的集聚。”

  同程旅游天津分公司是东方商厦转型后首家进驻的企业,签约面积达1600㎡。同程旅游天津分公司负责人王咸飞告诉前沿新闻记者,e谷(南开)“创想世界”围绕企业发展的需要,有针对性的推荐楼宇项目,并提供了科学的项目落地文字分析。经过10余次的反复沟通确认,同程旅游正式确认进驻e谷(南开)“创想世界”。

  “专家+管家”服务发挥大作用

  一个合格的楼宇管理团队,首先应该是优秀的管家,事无巨细,给入驻企业尽可能地提供良好的服务。同时,作为一座大厦的管理者,还必须是精通各项与企业相关政策和给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的“专家”。

  天津市君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2月,是国家一级资质的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公司负责管理的9个项目中万顺温泉花园、国际经济贸易中心、赛顿中心、丽晶大厦、金融中心等5个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荣誉称号。


国际经济贸易中心位于河西区马场道

  近日,前沿新闻记者跟随天津市君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国际经济贸易中心项目部经理罗滋虹的脚步来到了国际经济贸易中心,这座位于河西区马场道,占地8200平方米的楼宇于2003年交付使用。罗滋虹坦言:“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经过近13年的运行,楼宇设备出现诸多老化现象。”为了能够达到亿元楼宇税收目标,保证楼宇的优良品质,保持市场竞争力,自2011年至今国际经济贸易中心楼宇改造共计59项,其中包括加装监控摄头、地热供水管道改造、车场系统更新、中央空调冷冻泵更新、大厦内外部修整、电梯大配件更新等。

  大客户、地产、金融、对外贸易等行业多,公司品质高,对提供的工作环境舒适、安全、可靠、室内温差、能源供送等要求非常高,客户紧张的工作程序和高效率的工作节拍也要求物业的服务工作达到快节奏的要求。商务繁忙,来访办事人多,安全、秩序、防火、停车等都是业主重要的关注点。

  罗滋虹举例:“在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上,我们安排秩序员在地面停车场入口协助引导,同时积极与业委会沟通,对地下二层立体停车位进行改造,增加车辆停放空间。”

  “因办公单位经营性质关系,上班时间较为集中,出现早高峰乘梯拥挤现象,为避免混乱发生事故及方便人员快速乘梯,我们安排项目经理带领各部门负责人,每日清晨负责乘梯疏导。”罗滋虹补充道。

  与此同时,天津市正在积极探索楼宇“专家+管家”服务模式。开发建设天津楼宇经济信息化平台,通过“互联网+楼宇”的发展模式,充分展示天津市楼宇经济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水平,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

  以河西区为例,作为天津市首个楼宇资源推介招商平台——河西区商务楼宇平台APP已于2016年3月18日正式上线。目前,70余座重点楼宇参与了该平台的房屋空置资源信息的发布,河西区将以该平台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使用,更好地促进驻楼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互动。

  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中小企业局了解到,一季度,楼宇经济发展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全市运营商务楼宇达到779个,商务面积2245.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6.7万家,从业人数48.8万人,实现税收173.2亿元,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33个,累计推出亿元楼宇项目总数达到263个。全市累计盘活空置楼宇面积240万平方米,涉及346个楼宇,入驻企业8481家,从业人数9万人,实现税收50亿元。(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