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维和: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真绪 编辑:李冰 2016-07-18 08:02:21

内容提要:在东丽区无瑕街圆月里社区服务中心有一位每日坚持运笔的“乡村书法家”——黄维和。但凡左邻右舍求字,他从不拒绝,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黄老师”。

  天津北方网讯:在东丽区无瑕街圆月里社区服务中心有一位每日坚持运笔的“乡村书法家”——黄维和。但凡左邻右舍求字,他从不拒绝,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黄老师”。


黄维和指导书法 马真绪摄

  黄维和是东丽区无瑕街的退休干部,今年63岁,197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39年党龄的老党员。

  “黄老师”的书法在家乡颇有名气,从二十几岁就坚持每天练习书法,近40年笔耕不辍,练得一手好字。尤其是退休以后,每日习字、与书画社的笔友们交流就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凝神静气、运笔而上,挥毫勾勒中,一幅幅书法作品就写成了。他的小楷精瘦流利、沉静闲适,逢年过节他写的春联在社区里最受欢迎。

  作为圆月里社区老年人协会的会长,黄老师还积极参与社区的文化活动。2015年12月,黄维和牵头成立了圆月里社区书法协会并被居民们推选为会长,他主动担任书法老师,免费组织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和小朋友练习书法。从此,每逢周二、六社区书法协会的活动日,教室里总是非常热闹。在这里,许多耄耋之年的老人在黄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又找到了年轻时当学生的感觉,练习起来也异常起劲。经过黄维和的系统教授,前来学习书法的居民们都窥到了书法艺术门径,大有登堂入室之感。假期里,书法协会开办的面向社区少年儿童的书法课程,让社区更多的孩子学书法、爱书法。每个孩子,黄维和都会亲自指导,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从中他真正践行了“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作为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居委会每次募捐,黄老师都带头捐款捐物,只要看到有困难或有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在他看来,社区就是自己的家,尽己所能为家里人服务,是他的本份。清扫冲洗楼道,自掏腰包更换楼道内的灯泡、声控开关……这些都成了他份内的任务。记得一年夏天,雨很大,小区院里老旧的下水井积水不能及时排出,很快,道路上就汇成了一条条小河。黄维和看到后,赶紧取来自家的水泵,把积水往外排,忙碌了一天才把积水排净。虽然他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但却对此毫无怨言。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退休党员,黄维和老人用自己的爱好和助人为乐的精神诠释了一名退休不褪色的党员本色。(北方网编辑 只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