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尹辰辰 编辑:尹辰辰 2016-07-22 07:53:46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他反复强调,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说一千道一万,我们所干的所有事业,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做客北方网《新闻会客厅》

  我们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天津北方网讯: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近日,北方网邀请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做客《新闻会客厅》,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解读。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方案”的概念是什么?它背后有哪些匠心和深意?

  张健:我认为,这个“中国方案”,就是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奋力推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他反复强调,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说一千道一万,我们所干的所有事业,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为什么要反复强调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些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干脆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这些都是完全错误的。”他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更是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这次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度重申:“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都始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这就包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包括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些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内容,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成其为社会主义了。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党的十八大报告作了全面阐释,指出它是“三位一体”的,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代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庄严宣示和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主线而展开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创和成功实践,不仅使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而且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当前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已经开始被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所借鉴。我们从20世纪50年代的“借鉴他国”,到现在的“为他国所借鉴”,才不过60多年的时间,这条成功发展之路,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探索中一步步走出来的。正是基于这一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才以高度的自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不仅给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而且提供了“中国启示”,这个启示就是:各国一定要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过程中,一定要有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导,并把普遍真理与本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理论并指导实践;在发展的实践中不能盲目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制度,“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一定要探索建立适合本国国情的各项制度。这个启示,也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