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要继续推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尹辰辰 编辑:尹辰辰 2016-07-22 07:53:46

内容提要:党中央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报告起草组,由习近平同志担任组长,抽调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做客北方网《新闻会客厅》

  身处伟大时代要继续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北方网邀请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做客《新闻会客厅》,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解读。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什么要准备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具有的新的历史特点究竟是什么?如何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

  张健:党中央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报告起草组,由习近平同志担任组长,抽调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在起草过程中,是习近平同志提出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写入十八大报告。这句话,特别是“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究竟从何而来?

  回顾党的历史,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也就是通称的“七千人大会”上说:“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

  毛泽东同志当时为什么要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他说:“经过三百多年,资本主义的生产力有了现在这个样子。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比较,有许多优越性,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会比资本主义国家快得多。可是,中国的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使生产力很大地发展起来,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三百几十年建设了强大的资本主义经济,在我国,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那又有什么不好呢?”“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且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于盲目性而遭受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的胜利。”

  身处社会变革的伟大时代,必须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个前无古人的伟大斗争中,难免会遭遇各种困难和挫折,出现各种失误甚至是严重错误。我们说,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是一名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应具有的思想品格,也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应具备的理论品质。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过程中,取得了重要的成就,也经历过严重曲折、付出了沉重代价。但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不断修正错误,在同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的过程中,吸取教训,发扬经验,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抚今追昔,95年来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创造举世瞩目的丰功伟业,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坚持真理、检验真理、修正错误、发展真理,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

  时光穿越整整50年,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那么,这个伟大斗争所具有的新的历史特点是什么?我认为,应该从三个“变与不变”来认识和把握。

  “三个变”,就是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就世情来讲,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出现了许多值得高度重视的新情况、新特点,这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又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就国情来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的发展又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比如,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同时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又比如,社会活力显著增强,同时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等等。就党情来看,经过95年的发展,我们党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拥有8800万名党员的大党,而且我们的党员队伍,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一个在受到外部封锁的状态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同时,我们党还经受着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这“四大考验”,要克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四大危险”,必须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以新的面貌和更强大的战斗力,带领人民完成新的历史任务。

  在认识到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深刻变化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把握“三个不变”。就世情来说,当今世界各国人民致力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并没有变。就国情来讲,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就党情来说,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没有变,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没有变,先进性和纯洁性没有变。如何在“变与不变”中把握历史的方位,引领中国社会发展的航向,对我们党来说,无疑是一个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怎样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如何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从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求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二是要求我们牢记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三是要求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四是要求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五是要求我们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六是要求我们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七是要求我们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八是要求我们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总之,我们的目标是无比神圣崇高的,我们的事业是无比辉煌壮丽的,前进的道路也是充满艰难曲折的。但是,我们的事业是为了人民的正义的事业,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只要我们自己不忘初心,在继续前进的道路上不犯颠覆性错误,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这个远大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让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中继续前进,以“一张蓝图绘到底”“功成不必在我”的高尚觉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接续奋斗!(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