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未来发展"海绵城市" 蓄水防涝调理生态系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张晶晶 2016-07-21 08:25:31

内容提要:随着2016年4月天津获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第二批试点,中新生态城、新八大里等多地块开始把“海绵”做大。天津建造的“海绵”啥样?如何吸水放水自如?前沿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一圈……

  天津北方网讯:7月20日津城的一场暴雨,让人们对于城市的蓄水防涝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随着2016年4月天津获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第二批试点,《天津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6月1日起正式实施,《导则》对建设下凹式绿地、透水砖面积比例、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等指标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些标准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天津“海绵城市”建设。目前,中新生态城、新八大里等已经开始逐步布局“海绵”城市建设。那么,什么是“海绵”城市?“海绵”又是如何吸水放水自如的?日前,前沿新闻记者走进了正在建设的“海绵城市”试点点位进行了详细了解。

  天津“海绵”神马样?

  走进中新生态城,排水管减压的透水砖已经遍布脚下,可收集雨水的建筑按照规划逐个修建,下凹式绿野公园逐步打造,静湖不仅优美,还将承载蓄水功能。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局规划科科长赵洪刚说:“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按照规划已经逐步展开公屋展示中心建筑、固道河雨水湿地、篮球公园景观水体、马路透水砖等‘海绵’建筑。通过改造污水库,形成如今的静湖,而透水砖、公园下沉绿地、屋顶绿化、住宅雨水收集桶、雨水泵站出口放置净水器等方法实现了‘海绵’功效,让积水问题能够有效得到解决,像中新生态城城这样曾经是三分之一的盐碱荒地的区域,已经变为环境良好区域。”

中新生态城设置路面排水砖

  除了中新生态城,新八大里小区内也在规划建设下凹式绿地,坡向绿地的小区停车场和广场。未来,建成后的新八大里将通过绿化种植、精华设施改造和分离雨水的固体颗粒物来改造环境。

  这些“海绵”设施建成后何以蓄水和改造环境?据了解,“海绵城市”的理念方式是充分发挥原始地形地貌对降雨的积存作用,充分发挥自然下垫面和生态本底对雨水的渗透作用,发挥植被、土壤、湿地等对水质的自然净化作用,使城市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具有吸收和稀释功能,能够弹性的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

中新生态城地面收水井收水井

  新建项目要符合“海绵”准则

  作为“海绵城市”国家建设第二批试点,天津规划建设“海绵城市”试点的区域总面积达39.48平方公里,包括正在积极推进的中新生态城和解放南路一带。其中中新生态城约22.8平方公里,解放南路试点约16.7平方公里。此外,南部新城、天津南站地区、侯台公园等也在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设计。

中新生态城雨水循环利用示意图

  市政工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赵乐军在接受前沿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主要指标是年径流总量的控制率、径流污染物的祛除率和雨水回用率。“海绵城市项目的推进主要在于房地产地块开发、下凹式绿地、透水砖、雨水调蓄设施、绿色屋顶等多种措施。比如下凹式绿地把原来做的比地面要高的地方下凹10到20公分,虽然这10到20公分看起来不多,但是面积大了,蓄水能力也非常可观。这样作为雨水调蓄的空间,降雨可在这里溶解。通过下凹绿地,雨水最大流量就减小了,同时雨水最大流量出现的时间也会延长,最终将减轻对城市排水管道的压力,城市发生内涝的风险也就降低了。”

海绵城市示意图副本

  据市政工程设计院介绍,今年6月1日《导则》正式实施之后,对一个地块在新建道路、新建小区使用透水砖就变为硬性要求。比如要求天津市新建地域超过3公顷的在设计中要编制“海绵”专篇。小于3公顷的虽然不用编制专篇,但是也要体现“海绵”概念。

 “海绵”能为津城释放多少功效?

  据了解,海绵城市的建设需要一个周期,一个是目标导向,比如污染物控制率、雨水利用率;另一个是问题导向,海绵城市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想要看到海绵城市的效果预计还要到2018年,到时天津建成的项目会更多一些。单个点位能够看出效果,但是要体现‘海绵’整体效果,至少市区有60%-70%建造或改造之后,才能看到。而在建造过程中,老小区的确是海绵城市建设中的一个难题。”市政工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赵乐军说。

  据悉,本市到2020年前实现建成区内要有20%的面积实现70%的雨水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30年实现80%。(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