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比较试验结果表明 防辐射服并非越贵越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绍芳 编辑:曲璐琳 2016-07-23 15:13:28

内容提要:孕妇防辐射服,究竟有多神奇?记者昨天走访市消协获悉,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1款防辐射服装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大部分防辐射服样品对工频交变电场(50Hz)普遍具有良好的屏蔽效果,也就是说,电脑、洗衣机、电饭煲等使用50Hz交流电的,其辐射基本都能被屏蔽。

  天津北方网讯:孕妇防辐射服,究竟有多神奇?记者昨天走访市消协获悉,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1款防辐射服装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大部分防辐射服样品对工频交变电场(50Hz)普遍具有良好的屏蔽效果,也就是说,电脑、洗衣机、电饭煲等使用50Hz交流电的,其辐射基本都能被屏蔽。不过,防辐射效果不是越贵的越好。

  “二孩”政策刺激了孕婴用品消费,记者昨天走访多家商场和孕婴用品专卖店看到,市场上的孕妇防辐射服五花八门,价格从百余元到上千元不等。一些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和家人对于这类商品基本抱着一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据市消协有关人士介绍,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实体店和互联网销售的21款防辐射服开展了比较试验,所购样品主要涉及市场上主流的两大类型材质,即银纤维防辐射服和金属纤维防辐射服。涉及品牌11个,覆盖目前市场上的主要品牌。试验结果显示,防辐射服样品对日常生活中广泛存在的工频交变电场(50Hz)普遍具有良好的屏蔽效果。样品经单次洗涤后,防护能力变化不大。高价位的银纤维面料样品与金属纤维面料样品间防护性能无明显差别,而服装的款式对防护能力有一定影响。整体上看,服装的开口(领口、袖口、下摆等)越小,长度越长,其屏蔽效能越好。专用的劳动防护服装的领口、下摆、袖口、裤口都有收口,大褂的衣长较长,对电磁波有较好的屏蔽效果。

  消协人士提醒市民应科学、理性面对电磁辐射,日常生活中,电脑、手机、微波炉、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以及电气线路和通讯基站等都会产生一定的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关键在于暴露的时间和强度,孕妇所接触的电磁辐射主要来源于生活中常用的电视、电脑、手机等,国家对这些家电及通讯产品的电磁辐射都有严格的要求,合格产品对人体是安全的。对于孕妇而言,如果是在特定的工作场所,例如存在较强电磁波辐射的工作场所,或经检测证明环境中确有较高能量电磁波的场所,还是应使用具有较好屏蔽效能的防护服产品。当电磁波入射方向较为复杂时,推荐使用能够覆盖全身的防辐射服,比如长款马甲裙或防辐射类服装。并按说明书进行护理,保证性能。(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