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民警支招 让贼有贼心没贼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解金钊 编辑:曲璐琳 2016-07-23 16:05:12

内容提要:公安红桥分局民警单学江提示,夏季市民开窗、晚间外出等情形增多,易给盗窃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针对夏季盗窃案件特点,市民应当提高警惕。

  天津北方网讯:市民刘先生:夏季入室盗窃案件多发,能否请公安部门介绍夏季盗窃的特点、讲些防盗方法?

  记者:公安红桥分局民警单学江提示,夏季市民开窗、晚间外出等情形增多,易给盗窃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针对夏季盗窃案件特点,市民应当提高警惕。

  严防门窗巧设机关

  窗户成为夏季犯罪分子入室最主要的路径。除了客厅、卧室等处的大窗要注意及时关闭上锁、安装坚固护栏外,有些位于楼道内的用于卫生间、厨房通风的小窗也别忽视,意想不到的地方反而可能成为窃贼的突破口。可以在窗台、护栏设置一些障碍,如带刺带尖的植物、酒瓶。

  入室盗窃另一个路径就是门。锁具要达到超B级以上,外出或在家及时把门反锁,最大限度发挥安保功效。晚上睡觉时,大门处可放一盆水,或在门把上悬挂能够发出响声的物品。

  留意户外有没有靠近窗户、阳台的管道,如果有,想办法在管道靠近居室处缠绕铁刺。还可把铁钉、碎玻璃等尖锐物品固定在墙壁、窗口及空调室外机周边。

  室内财物不要外露

  夏季入室盗窃,客厅和卧室是“重灾区”,又以现金、电子数码产品、首饰等为主要目标。对于住在一楼的市民,避免让人从外面看到室内的贵重物品,贵重物品应及时收纳,家中无人时要拉上窗帘。夜间很多人入睡后,喜欢把贵重物品放在客厅。睡觉时让门虚掩着,以便有人入室能够察觉到。

  家中无人制造假象

  入室盗窃案多发于家中无人的时段,平时可制造一些假象让窃贼以为家中有人。比如外出时不关灯,打开收音机、电视机,或在门外放一张脚垫、一双男用拖鞋等。如果因为出差或外出度假而长期离家,不要把阳台晾的衣服都收走,适当多留几件。如订了报刊、牛奶,可拜托邻居每日及时收取,门上被贴小广告,也可请邻居帮忙清除。

  邻里之间相互关照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也要相互照应,遇到陌生人多问一句,没准就能吓走一个心虚的窃贼。同时应该提高文明守法意识,进出楼门主动关闭对讲门,别不当使用对讲门。一楼住户不要私搭乱盖,以免给盗窃攀爬制造“捷径”,高楼层住户也别私改私接管道,以免他人攀爬而上。(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