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鸟狠心“玩失踪” 小鸟单飞“伤别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郑东红 编辑:侯静 2016-07-24 08:44:00

内容提要:在7月20日天津大暴雨中,安家市动物园的东方白鹳鸟爸爸飞出去后,到昨天已4天未归巢。本市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认为,这是鸟爸爸要让自己的孩子告别依赖、学会独立。确实,同人类一样,鸟儿也不能一辈子躲在父母的羽翼之下,继鸟哥哥出巢后,鸟妹妹也已离巢展翅高飞了!

东方白鹳鸟妹妹在巢穴上空盘旋了很久而后消失不见

空巢已被喜鹊占领

  天津北方网讯:在7月20日天津大暴雨中,安家市动物园的东方白鹳鸟爸爸飞出去后,到昨天已4天未归巢。本市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认为,这是鸟爸爸要让自己的孩子告别依赖、学会独立。确实,同人类一样,鸟儿也不能一辈子躲在父母的羽翼之下,继鸟哥哥出巢后,鸟妹妹也已离巢展翅高飞了!园内鸟语林顶上留下的东方白鹳空巢已被喜鹊强占了。

  鸟爸爸暴雨天离巢 “玩失踪”还是真失踪?

  自从“大儿子”离巢后,鸟爸爸一心呵护着鸟巢内仅存的一只小鸟。父女俩相依为命,鸟爸爸不停地出去帮小鸟找食物。为让小鸟尽快掌握生活和御敌的本领,鸟爸爸还抓紧训练它飞翔及捕食。同胆大鲁莽的哥哥相比,鸟妹妹很娇懒。每天它什么也不愿做,天天等待着爸爸的食物,连喝水都等着爸爸汲来喂它。静静地站在鸟巢里,一站就是半天,也不去练着捕食。据爱鸟市民栾先生观察,“小鸟其实飞得很高,扑扇双翼的姿态也很漂亮。这段时间公鸟千方百计引领小鸟飞。”

  对这个没妈的孩子,鸟爸爸很娇惯。鸟爸爸就时常飞到对面的鸟语林网罩金属柱上,远远地站着瞅着它。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虽然鸟妹妹早应就具备出巢的能力了,慈爱又尽责的鸟爸爸,仍是尽量陪它,在高温烈日暴晒下一陪就是一天。有一天鸟爸爸狠下心,近1天没有去喂食,呆萌的鸟妹妹竟飞过去找爸爸,无奈爸爸喂了它一条鱼。

  终于就在津城特大暴雨那一天,鸟爸爸飞出去却再也没回来,截至昨天已4天未归巢。饿极了的鸟妹妹就近到园内苗圃捉点小虫子吃,但小虫子实在是太小了,怎能吃得饱?这让不少市民担忧,鸟爸爸真的失踪了?是否在暴雨中遭遇不测了呢?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建民认为:“鸟儿并不畏暴风雨,更常在暴风雨中翱翔。在都市环境中长大的鸟儿野生能力相对弱些,单亲家庭也使得小鸟的性格胆小又过度依赖。这只小鸟早就具备脱离父母的照顾独立生活的出巢能力。这应是鸟爸爸偷偷地‘溜走’离开家,要锻炼小鸟的独立性。按照东方白鹳的生活习性,大多数幼鸟并不是在父母带领下,而是独自飞往遥远的南方去过冬。鸟爸爸的行为符合野生鸟类成长的自然规律。”

  鸟妹妹高飞离巢 20余只喜鹊占了鹳巢

  饿慌了的鸟妹妹在前天上午9时许,飞向了蓝天,向上空越盘旋越高,最终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也许它已意识到自己已经长大了,要去外面的世界闯闯了。截至昨晚,鸟妹妹没有再回来。

  紧接着“鹊占鹳巢”的一幕发生了。市动物园鸟语林顶端,东方白鹳一家修筑并生活过的巢,被20余只喜鹊占据了。“其实公鸟离开时,给小鸟在巢里存了很多吃的,够两三天的,但小鸟不在时,就被喜鹊都抢着吃了。”

  “小鸟已经两天半没吃东西了,现在还不太会捕食,飞出去会不会有危险呢?”专家则称人们不必过于担心。“野生鸟类天生具备捕食生存的能力,它们懂得如何四处觅食。小鸟展翅高飞,意味着这只鸟儿已真正长大。鸟类的迁徙习性和辨识旅途能力是与生俱来的,能准确判断出下一个迁徙地在何方去‘投奔’,像它这样的单个鸟儿也知道群落在哪里,知道该往哪个方向飞,这是鸟类隐藏的神奇密码。”据悉,小鸟是向大港方向飞去了,那里是东方白鹳鸟群聚集的地方。不过,专家也呼吁,出巢后它需要一个适应野外生存的过程,这一段时间里,小鸟极易发生意外,到时仍请市民一定出手援助。(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