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艺夏日系列演出启幕 “订单式” 服务全而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帆 编辑:侯静 2016-07-25 08:11:15

内容提要:每到周末傍晚,市群艺馆室外音乐广场前总是早早就坐满了纳凉的市民,等待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从西洋室内乐、交谊舞、传统戏曲到平时难得一见的模特旗袍秀,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夏日休闲好去处。

  群艺馆充分利用免费开放以及各类群文活动实现“全面覆盖,精准投放”,有效增强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效率

  截至2015年,全市已拥有登记在册的公共文化志愿者6000余人,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分队110支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与各分队已开展各类活动1500余场,直接受益群众70余万人

  天津北方网讯:每到周末傍晚,市群艺馆室外音乐广场前总是早早就坐满了纳凉的市民,等待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从西洋室内乐、交谊舞、传统戏曲到平时难得一见的模特旗袍秀,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夏日休闲好去处。

  公共文化精准服务全面升级

  自7月开始,市群艺馆与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共同主办的“群艺夏日系列演出——都市生活秀”在此拉开帷幕,每个周末都会为市民带来由优秀民营剧团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在首场演出中,从本市优秀民营剧团中精选的16支模特队上演了一场“中国风旗袍秀”,让系列演出“一炮而红”。家住汇文名邸社区的居民郭明就是“都市生活秀”的忠实观众。他说:“入夏以后群艺馆广场文化活动越来越多,附近很多居民都和我一样成了忠实观众。这里的演出很丰富,从室内乐、朗诵会、口琴表演到京剧、舞蹈无所不包,除了演出精彩,还会在演出间歇介绍一些演出相关的知识和有奖互动问答,不仅能看还能参与,挺有意思的。”

  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天津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李戈告诉记者:“这个活动在筹备初期是经过了一番调研的,因为在群艺馆旁边的河西文化中心也在做广场演出,他们的演出更侧重于专业院团,所以我们就思考怎样和他们形成互补,最终选择了由民营剧团作为主打,推出一些更轻松、更亲民的演出活动。”群艺馆周边居民区比较多,广场文化活动的受众群体还是以中老年和孩子为主,针对这一点,他们在演出菜单上作了针对性的布置。像旗袍秀、合唱、舞蹈、曲艺等表演形式喜闻乐见,这些演出也确实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文化需求的不断变化,公共文化服务也在不断“升级”,开始从“大而全”向“全而准”转变。作为公共文化领域的龙头单位,群艺馆究竟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活动才能让群众满意呢?经过长时间的基层调研,群艺馆充分利用免费开放以及各类群文活动实现“全面覆盖,精准投放”,每一场演出、每一场展览、每一场公益培训都从筹备、组织、宣传、票务、节目等细节方面做细致考量,有效增强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效率,让公共文化服务再上新水平。

  上半年开展活动1500余场

  受益群众70余万人

  据了解,此次“群艺夏日系列演出——都市生活秀”也是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者“百场基层行”活动的一部分。自2012年天津市群众艺术馆成立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以来,这群文化志愿者已经成为公共文化服务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

  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秘书长刘新宝说,在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之初,各民营剧团、各区县文化馆纷纷建立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分队,并积极申请注册,成为本市公共文化志愿者。截至2015年,全市已拥有登记在册的公共文化志愿者6000余人,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分队110支。总队与各支分队不断深入城镇乡村、社区街道、部队、学校、厂矿等单位,在全市16个区县广泛开展深受当地群众喜爱、门类多样、新颖独特的公共文化服务。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总队与各分队已开展各类活动1500余场,直接受益群众70余万人。预计全年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3000场,受益群众可达150万人。自今年3月开始,总队还组织策划了“送文化下基层,艺术帮扶结对子”活动,截至目前,几十支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分队已经与全市近500家基层单位或文艺团体达成结对子协议,17个区县文化馆志愿服务分队与基层结对子168家。

  目前,文化志愿者的队伍仍在不断扩大。今年,总队也启动了公共文化志愿者年轻化的进程,以“高手在民间”为宗旨,通过馆内诸多针对青年的群文活动,挖掘、吸收了100余名具有艺术才能的青年志愿者,丰富了本市公共文化志愿者的人员构成,拓展了公共文化志愿演出的形式与内容,也给予本市青年人更多展示自身才艺、发挥艺术特长、践行志愿服务的契机。(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