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武清区入选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牛宝慧 编辑:张瑜 2016-07-25 08:43:00

内容提要:日前,国家文化部2016年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一批26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其中武清区榜上有名,被确定为代表天津市的试点城市。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国家文化部2016年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一批26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其中武清区榜上有名,被确定为代表天津市的试点城市。 据了解,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是由文化部、财政部按照“中央引导、地方为主、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确定,旨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形成若干行之有效、可持续和可复制推广的促进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我国文化消费总体规模持续增长,带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消费,不断增强文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本次试点时间为期两年,中央财政将对试点城市给予资金支持。同时,武清区也将在未来两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全面推动该区各个文化消费项目。

  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精准度。建成武清美术馆,为美术爱好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场所;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为载体,每年举办美术、书画、摄影展览不少于10次;持续开展公益大讲堂,老年电脑培训班,读书演讲比赛,广场舞大赛,传统戏曲、现代歌舞交流展演和绘画、舞蹈、主持、表演、声乐等专业的培训班,保证每周有讲堂、每月有交流、每季度有展览,使该区各类文艺爱好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休闲方式。

  不断丰富文化消费业态。提升“文化+”的发展效率,充分发挥现有优势载体的作用,进一步将武清的文化内涵注入到佛罗伦萨小镇、瑞安威尼都、凯旋王国主题乐园和即将建成的欧式商业街;整合运河、绿博园、湿地、森林等自然生态观光旅游资源,打造高端旅游项目,形成休闲购物游、生态观光游、农家体验游等多条旅游产品线;统筹发展大运河旅游经济带,打造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和乡村游示范村,建设一批旅游专业村,推进乡村游快速发展;利用区内现有的聚宝天地玉器展示和交易平台,积极引进北京潘家园等知名古玩艺术品交易园区进驻武清;加大对健康行业的引导和支持,带动交通、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快速发展。

  引导居民扩大文化消费。创办专门的武清文化消费网站、微信公众账号及APP,全方位整合区内文化资源,开通网上购票渠道,定期推出特价票,为所有用户免费提供最新的电影、演艺、旅游、购物打折等相关服务信息,使其成为武清区文化生活指南;同时,加强与银行合作,推出文化消费卡,群众持卡在区内文化消费试点企业消费,可以获得积分,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额可以兑换相应礼品;进一步提高文化惠民卡的发行力度,从2017年起每年发行10000张,将发行范围扩大到该区农村范围,并研究探讨70岁以上老人无须办卡、不限次数和金额,直接凭身份证购票享受2-3折优惠的政策措施,帮助群众走进大剧院,提升文化品位。

  优化文化消费市场环境。促进该区各镇(街)完善基层文化服务设施,力争区内镇(街)全部建设文化广场,提高完善镇(街)文化站;每年派专业辅导老师到镇(街)开设免费培训课程,确保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有处可去、有处可学;区级文化服务场所全部设置无障碍通道,配备无障碍服务设施;区内所有参加文化消费试点的企业加强监管,张贴统一明显的标志,设置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并向社会公开,对群众不满意的试点企业,制定严格惩处措施。

  通过两年的努力,到第二年年底将该区80%以上的较大规模文化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实现文化消费总体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预计每年带动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消费不低于2亿元,力争将武清逐步建设成为北方地区重要的文化消费基地和京津之间的休闲娱乐中心。

  据介绍,武清现有文化企业245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1家,市文化重点项目12个,每年有500多万人次享受文化服务,综合消费30多亿元。近年来,该区累计投入近15亿元,建成区文化活动中心,其中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内部设施均达到国内高水平,万人活动广场为全市最大;投资200多万元购置流动演出车,每年为农村群众免费送演出100场;为活跃在城乡的586个业余文艺团队,每年争取专项资金用于补充各类文化活动器材。作为首个申请城乡居民文化惠民卡试点的涉农区县,今年该区发行文化惠民卡5000张,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