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金立:志愿服务是一场文明接力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时报李铁军 通讯员张国友 编辑:张晶晶 2016-07-25 14:28:10

内容提要:滨海爱心车队总队队长卜金立,圈里都称他“金子”,是2015年新一届天津市优秀志愿者,他与大港志愿者董秀文一起,代表滨海新区几十万志愿者分领了这份难得的荣誉。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爱心车队总队队长卜金立,圈里都称他“金子”,是2015年新一届天津市优秀志愿者,他与大港志愿者董秀文一起,代表滨海新区几十万志愿者分领了这份难得的荣誉。

  “以前喝酒、打牌的时间现在几乎全交给了爱心车队;如果说刚开始做志愿服务时还多少带着即兴的感觉,现在更多的是一种真正的热爱、责任,以前陪客户的时间精力已全部转移到爱心车队的规划与建设上来。这几天我在为车队设计队服,一干就到后半夜,最大的感觉不是疲倦,而是“满足”和“兴奋”!”近日,记者联系时,他这样描述自己这些年做志愿服务的感受,“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对我个人的改变是巨大的”。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在卜金立的带领下,短短几个月里,爱心车队创造了“爱心白菜群”,8小时将太阳村特殊儿童救助中心受冻的万斤白菜订购一空的佳话;创造了带领100多位翔羽自闭症康复中心孩子、老师、家长赴天津市水滴奇幻冰雪嘉年华“星儿踏雪行”真实故事;创造了“向日葵星儿梦幻亲子游”;创造了护送两位东北老人的“归巢行动”感人之行——而今年,《志愿规划》里的一个个下一步,他们独具特色的专业化、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公益爱心行动还多着呢。

  奉献爱心就是幸福

  4月2日,正是梨花盛开时节,滨海爱心车队总队一行9人(最小一名志愿者陈怡同8岁),身着志愿者队服,清晨6时50分起程,满载着一车给贫困学校孩子们捐赠的学习用品、体育用品、发动两辆私家车开奔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千里跋涉,开始了他们第二次魏县东杨善小学助学之路。记者随队采访,只见沿途两辆车上专业对讲机频频呼叫、指挥,并在邱县与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天津市海河文化发展基金会张娜等一行人士汇合,6辆车直至下午2时才开至东杨善小学,志愿者们有的只沿途啃了点面包,马不停蹄地来到村庄小路边的校门口。

  一到村口小学校内,卜金立和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分发他们带来的崭新的书包、文具。当书包到手,记者看到孩子们脸上露出了纯真的笑容。当孩子们用手语表演《感恩的心》时,几个志愿者流泪了。随后,金子队长让孩子们围成一圈,他站在圈中作示范,把毽子踢给其中的一个小朋友,一边鼓励,一边让胆子大的学生先来,一会孩子们终于放开手脚,学得飞快。

  “我们不仅要给孩子们带来物资,还要教会他们怎么运用。志愿服务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最重要的是建立起感情与信任,把一种高尚的文明带进对方的心田,这样才是一场持久的文明接力赛。让爱心与善举给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带来幸福、激励与美好。”金子队长说,他打算明年要带更多的体育用品给孩子们运动游戏,暑期则要组织优秀学生到滨海新区游览。

  从“玩”到“责任意识”

  卜金立出生于1973年,原塘沽人,在政府机关工作过,1996年开始自己办公司。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滨海助残志愿者协会招募志愿者,服务“盲人听电影”活动。卜金立得知消息,迅速与有车的朋友联系,组成一支一有20多辆车的车队。卜金立通过车载电台坐镇指挥,把几百位盲人和残疾者从各个点位接来,看完电影再分头送他们回家。自此之后,一个爱心车队诞生,并持之以恒地开始了公益服务之路。

  当记者让卜金立回忆当时的情景时,卜金立真情告白:“刚开始还有‘玩’的心态,但当听到盲人一遍遍说着‘谢谢您’‘谢谢您’‘这么老远把我们接来’,内心发生着悄然的转变,一种‘责任意识’和帮助他人的‘幸福感’油然而生!”这种爱心的“传染”是无声和巨大的,队友张国友可以在队长一声召唤下,从青藏高原摄影途中掉头返回,日夜赶往志愿服务救援地。队友邹纪军可以一连几夜在现场值班,随时出车义务接送有需求者,直到自己累病。

  车队连续3年举行“星儿踏雪行”,组织自闭症孩子们到水滴滑雪。“冰雪世界一直是孩子们儿时的乐趣,也是他们童年的记忆。然而对于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们来说,可不仅是乐趣和记忆那么简单,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促进其身心康复的积极作用。”卜金立说,“在白茫茫的滑雪场上,这些星儿们童真尽显,嬉闹欢笑。孩子和家长们时而开心溜滑,时而追逐扬雪,时而专注雪场内的其他项目,时而随心在雪里爬滚,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一阵阵乐呵呵的笑声,一片片亲融融的景象,仿佛感化了这些孩子们内心的冰雪”。

  3月5日,爱心车队再次出发大港,开始“向日葵星儿梦幻亲子游”。卜金立告诉记者,刚接他们时,有的孩子甚至不愿意上车,等活动结束,已经变得依依不舍。那天也是早上7:00,车队开赴大港地区接上向日葵自闭症康复中心的孩子、家长和老师们,9:30抵达开发区嘉文王国儿童乐园,星星的孩子开始了畅游嘉文王国的梦幻行程,畅玩各种娱乐设施,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港,亲身体验了梦幻王国,这些都是在开发区社会服务志愿者协会陈继红会长的多方协调下实现的。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家长脸上真实幸福的笑容,感染着每一位志愿者。在回程的路上,车队队员和孩子、家长、老师们用对讲机传出的声音进行互动,唱歌、诗朗诵,“感激的话语伴随我们一路”。

  更让卜金立动容的是一次“归巢行动”:年前护送一对老人去天津站坐火车回东北老家,志愿者们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对70多岁的老人家。面容苍老,走路蹒跚。他们是黑龙江黑河人,大娘72岁,大爷76岁,无儿无女,不知什么愿因流落到开发区,本来在开发区捡废品,住自搭的违章木板房,存在安全危险,城管大队依法要拆除,请他们免费去爱夕阳老年公寓住,大爷大娘最后决定还是回老家。尊重老人家选择,在城管大队协条下,请公安部门协助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并给买了车票。开发区社会服务志愿者协会和爱心机构又筹措了一些善款给二位老人。车队先拉老人前往东江医院检查身体,并让二老服下晕车药,到达于家堡高铁站,站内相关卡口和乘务员开起绿色通道一直送他们上列车。来到天津站,警察帮车队找到“高铁红玫瑰”服务台,她们护送二老到一间休息室休息,并开启了绿色通道。爱心车队拿出了给二位老人提前准备的新衣服穿上。车队李莉还给老大娘买了一条红丝巾,亲手为大娘带上。大娘哽咽地说:“活到今天是我这辈子最气派,最风光的日子,我出嫁都没这么风光。没想到有这么多人送我们。车接车送的,孩子们你们受累了!”卜金立说:“这样的经历还是第一次,是一个由违建,违拆引申出来的人性化、社会责任、爱心接力的真实故事。我看到素不相识的铁路工作人员为我们开设绿色通道,所有的爱心接力都是发自肺腑的,体现了全社会的文明程度,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相融,使我们为‘志愿者’这三个字无比自豪”。

  打造“全能”爱心团队

  “什么是正能量,就是一个人可以影响另一个人,2个人影响4个人,4乘4得16,乃至无穷。”卜金立说。

  接着,卜金立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认购白菜故事。去年12月那场大雪,让天津城市空气质量得以净化,但同时却使爱心人士王瑷丽收养服刑人员子女的太阳村孤儿院遭了灾:8万斤承包的白菜没来得及收,烂在地里。二十几个孩子过冬的生活费没了指望。

  12月3日,从天津电视台得知消息的卜金立,紧急联系王院长,并迅速发布通知消息,一个史上绝无仅有的“白菜微信群”迅速成立。11:30发布认购消息,爱心接力赛在好友圈里像电波一样扩散传递着,大家相互转告,转载,到当天17:40,历时8小时,1万斤爱心白菜认购一空,8000多元白菜款通过微信转帐汇集到位。

  12月6日早上,卜金立又组织爱心车队一行11辆车开赴太阳村,运送众多爱心人士认购的白菜送到滨海新区。这件事对卜金立的触动太多:一是没有想到微信的正能量的传播速度如此神速;二是没有想到8个小时就认购了这么多白菜;三是没有想到大家的爱心与行动是如此训练有素,一呼百应,让他体验到一个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巨大提高。卜金立说,我这个人不太会表扬别人,表扬队友,但也许是我身先士卒,也许是大家对我做人的信任,凡事都是一呼百应,队员张国友被评为新区优秀志愿者,队员邹纪军为志愿服务累病,还有李莉,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今年,爱心车队与敬东律师事务所、东江医院分别签署了共建协议,营造“联动共赢机制”,这为车队有序的发展铺平了道路。爱心车队总队正在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使志愿服务走向更专业、更正规之路。真正做到“来之必战,战之必胜”。今年,他们还将为河北承德山区的学校开设电脑室和图书角,把单位与个人弃置的二手电脑整修,送到急需的孩子们手中。而车队自身将分别成立医疗救护分队、运输车队、救援车队,真正把爱心车队部队打造成一支高素质的、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伍。(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