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天津法院 让公正裁判有“标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6-07-25 19:46:03

内容提要:在司法活动中,保证办案质量,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基本底线。怎样才算办案质量合格?用什么标准来检验是否合格?天津法院率先探索建立司法标准化体系,为法官办案明确了质量标准,使公正司法有了一把“标尺”。


  在司法活动中,保证办案质量,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基本底线。怎样才算办案质量合格?用什么标准来检验是否合格?天津法院率先探索建立司法标准化体系,为法官办案明确了质量标准,使公正司法有了一把“标尺”。

  刚拿到判决书的田律师非常兴奋,他在庭审中发表的辩护意见,法官在裁判文书当中一一作了明确回应。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出台的《裁判文书质量标准》把在裁判文书中明确回应律师的辩护意见,作为评价裁判文书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

  而人民陪审员刘家钟也发现了一个新变化,从今年六月份起,每次开庭前至少提前三天,他要来法院进行交叉阅卷,并形成阅卷笔录存入案件档案。

  为司法的每个过程设立严格的标准,并进行检验,以此督促法官提高办案质效,强化司法责任。

  目前,天津法院已建立涵盖审判流程、司法裁判、案件质量、司法公开、诉讼服务、权责配置等6大方面14个司法标准,用标准化的尺度,对立案、审判、执行的全过程进行指导、检验和评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