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产业结构调整显成效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6-07-25 20:54:51

内容提要:盛夏季节,位于甘肃北端嘉峪关市的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项目现场,载重卡车运输着土石方轰鸣而过,一旁的工地已经搭建起密密麻麻的钢筋框架,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盛夏季节,位于甘肃北端嘉峪关市的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项目现场,载重卡车运输着土石方轰鸣而过,一旁的工地已经搭建起密密麻麻的钢筋框架,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

  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嘉峪关市依托项目建设实现快速转型,不但经济运行保持稳定,而且企业的生产布局、产品结构和技术创新体系也有很大提升,为“十三五”开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在嘉峪关市观摩项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3341”项目工程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发展模式,推动项目建设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近年来,类似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嘉峪关市遍地开花,稳步推进。今天,“钢铁之城”除了过去留给人们工业化的气息外,积极抢抓机遇大力调整三次产业结构,在时代的节奏中翩翩起舞。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历史性突破

  嘉峪关市,曾经“一钢独大”。

  优势与弊端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国际原材料价格波动时都异常明显。

  嘉峪关市市委书记柳鹏表示:“我们坚持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调结构、补短板、增效益,下大力气培育多元支柱产业,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一五’末的1.8∶73.8∶24.4,调整到2015年的2.2∶57.1∶40.7,三产比重首次突破四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历史性突破。”

  这一过程中,嘉峪关市的工业项目势头依旧强劲,与以往不同的是,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记者在酒钢集团40万吨绿色短流程铸轧铝深加工项目现场了解到,项目以东兴铝业铝液为原料,通过熔融、均热、铸轧、冷轧等工艺,生产铸轧卷、冷轧板、彩铝板等产品。项目年产铝合金铸轧卷40万吨。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营业收入50.64亿元,并且可以实现“煤—电—电解铝—铝加工”产业链条的闭合生产。

  不但如此,嘉峪关市全力支持酒钢产业转型和多元化发展,投资144亿元建成投产嘉酒风电节能技改项目135万吨电解铝工程,投资23.5亿元的煤炭分质利用项目一期进入试车阶段,与中建集团合作投资23亿元的钢结构制造基地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在项目投资的有效拉动下,酒钢公司一季度一举扭转连续14个月亏损的局面,5月实现利润2亿元。地方工业方面,嘉峪关市重点围绕循环经济项目持续发力,投资11亿元的索通二期34万吨预焙阳极、投资60亿元的甘肃广银100万吨有色冶金、投资10亿元的中威斯冶金新材料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800兆瓦,嘉峪关工业园区实现产值284亿元。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方特欢乐世界的投资方华强集团负责人告诉,他们正在嘉峪关谋划一个全新的项目——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

  采访中,他们告诉记者,在嘉峪关投资项目有两个没想到,首先,没想到嘉峪关市对于项目建设的重视程度如此之高;其次,没想到方特的旅游效益如此火爆。为此,嘉峪关成为他们首个在同一区域投资两个项目的城市。

  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与嘉峪关关城共同构成“一古一今、一新一旧、一动一静”两大旅游主体,迅速产生“方特效应”。数据显示,方特自去年4月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突破百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带动城乡居民分别增收960元和320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20亿元,对GDP间接贡献9个百分点,对第三产业贡献31个百分点,强势带动了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标志着我市旅游发展正式破题。

  与此同时,投资3亿元的丝绸之路花卉博览园项目计划于明年建成运营,将与关城景区和方特欢乐世界形成“四轮驱动”之势,使嘉峪关市旅游由“过路游”转变为“过夜游”,由“观光游”转变为“体验游”,由“团队游”转变为“自助游”,由门票经济转变为休闲消费型经济,形成旅游“洼地聚集”效应,届时嘉峪关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方面,市上建设了观礼古镇、亚龙湾欢乐园、峪泉镇旅游新村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2015年新增宾馆旅馆58家,真正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他们还按照“睡好觉、洗好澡、吃好饭、上好网”的标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措施,发展家庭旅馆28家、星级农家乐51户,乡村旅游蓬勃兴起。今年1-5月,全市接待游客154万人次,旅游收入完成9.8亿元,分别增长20.8%和23.7%,文化旅游已成为支撑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嘉峪关市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6个,总投资312亿元,年度投资106亿元,1-5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36%,为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柳鹏表示,嘉峪关的希望和未来在于转型,转型的关键在于大项目好项目的支撑。下一步,要牢牢把握投资方向和重点领域,坚持以项目建设调结构、惠民生、促转型,推动嘉峪关市经济社会率先转型发展。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