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进入防汛最关键期 南北双线作战成定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6-07-26 07:14:00

内容提要:据水利部网站消息,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25日表示,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为关键时期,下一阶段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南北双线作战已成定局,要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努力打赢今年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暴雨洪水来临前、水库泄洪前和蓄滞洪区运用前要及时发布预警,留足转移避险时间,做到覆盖到村、落实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资料图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25日表示,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为关键时期,下一阶段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南北双线作战已成定局,要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努力打赢今年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暴雨洪水来临前、水库泄洪前和蓄滞洪区运用前要及时发布预警,留足转移避险时间,做到覆盖到村、落实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7月25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会商会。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水利部总规划师张志彤出席会商。会商表明,据预测,25~28日,四川中部北部、甘肃东部、河北东部、辽宁、吉林中部东部等地有较强降雨,四川岷沱江、河北滦河、辽宁辽河浑河、吉林第二松花江等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陈雷指出,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为关键时期,下一阶段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是波及流域多,江河防守战线长。今年以来,汛情由南向北逐步推进,太湖、长江、淮河、海河流域均有洪水发生,辽河干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松花江流域下一阶段也很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南北双线作战已成定局。

  二是江湖水位高,巡查值守任务重。当前,太湖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也在高位波动,大量重要堤防长期临水,特别是进入退水期,堤防出险可能增加,防守压力不断加大。

  三是汛情来势猛,部分地区灾情重。前期中小河流堤防、水库险情多,山洪地质灾害和突发暴雨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频繁发生,台风登陆引发的次生灾害造成福建等地重大损失,近期强降雨导致河北局部地区洪涝灾害严重。

  四是后期变数大,防范应对挑战多。预计今年第三号热带风暴将于25日在南海生成,并可能影响海南、广东、广西等地。8月份,长江流域、黄河中游和海河流域降雨偏多,可能发生严重汛情;西南等地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台风影响可能偏重,防汛抗洪任务十分艰巨。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超强厄尔尼诺影响还在持续,拉尼娜又开始生成发展,后期各种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对防汛抗洪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和严峻考验。

  陈雷指出,一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贯穿于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全过程,逐村逐户逐人落实警示方式、转移路线、避灾地点,对留守老人、儿童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有详实周全的转移避险措施。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暴雨洪水来临前、水库泄洪前和蓄滞洪区运用前要及时发布预警,留足转移避险时间,做到覆盖到村、落实到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要切实把防汛抗洪抢险责任层层压紧砸实。把决策指挥、工程调度、巡查抢险、预报预警、转移安置等各项工作的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责任人,逐级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夯实,确保各项防灾措施落实到位。对履职尽责的先进典型要通报表扬,对责任落实不力的要及时批评教育,对因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要着力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水利工程调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城市、山丘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重要部位和突发性暴雨洪涝的预测预报,预报预警信息要及时通知到各级防汛责任人。从全流域出发,统筹考虑上游来水、水库蓄水、后期降水、支流汇水和下游河道底水,综合运用拦分蓄滞排等措施,科学调度水库、闸坝、行蓄洪区等水利工程,合理调洪错峰,有序蓄泄洪水。水库水电站防汛调度期间,要提前发布开闸泄水通知并组织人员沿下游河道进行实地巡查,确保下游城镇村落、重要设施、工矿企业、旅游景点、交通要道等提前得到预警信息、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

  四要突出抓好山洪灾害等薄弱环节防范。坚持以防为主、防避救相结合,切实强化综合防御措施,把工作着力点下沉到区县、村组、街道,把防御措施细化到企业、社区、人头,提前做好风险隐患点的排查除险工作,有针对性地安排好避灾抢险措施。制定完善中小河流超标准洪水应对预案,加强对影响县城、乡镇、人口聚集村组的中小河流和民垸圩堤的巡查,抓紧清理河道内影响行洪泄洪的障碍物,逐一落实小型水库、塘坝的巡查值守责任,提前转移受威胁人员。做好防台风各项准备,提前组织出海船只回港避风和受影响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强化沿海港口以及化工、核电等重要设施的防台风工作,着力防范强风暴雨造成的次生灾害。完善城市防洪排涝预案和联防联控机制,及时抢排涝水,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五要切实保障重大工程和重要设施安全。进一步强化重要堤防的巡查值守,针对长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江河湖泊退水期可能出现的险情,及时增派技术人员,有针对性地落实抢险物料和措施。加强水库、水电站安全运行管理,突出抓好病险、灾损、在建水库水电站的防洪安全管理,针对发现的险情隐患要果断决策、及时抢护、科学处置,提前转移下游群众。加强调水供水设施以及交通干线、输电输油、供气供热管线等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汛工作,明确建设管理和生产经营单位的防汛主体责任,落实应急预案、巡查人员、度汛措施和抢险物料。

  六要进一步强化指导支持和协作配合。加强对雨情、汛情、工情、险情的分析研判,根据实际情况完善调度、防守、抢险等方案预案。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调配专业抢险力量和机械设备,为地方提供支援与服务。充分发挥防总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及时通报汛情灾情和抗洪抢险工作进展,发布权威信息,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主力军作用,做好抢险救援的技术指导和后勤保障工作。

  陈雷强调,针对当前防汛抗洪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一方面要充分利用降雨间歇期,抓紧抢修水毁灾损工程,加快河道清淤疏通。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提前谋划,汛后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步伐,对江河湖泊岸线开展系统整治,进一步加强基层防汛抢险和抗旱服务组织建设,补齐农村基层水利建设“短板”,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原标题:水利部:进入防汛最关键期 南北双线作战成定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