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6-07-26 08:16:15

内容提要:7月19日23时至20日17时,河东区全区范围内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过程,共计降雨量为222.8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面对强降雨,河东区各部门积极应对敢打硬仗,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在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暴雨来势凶猛

排水部门搭建临时泵

卫生系统送药上门

消防战士奋力抢险

街道社区外部环境消毒

  天津北方网讯:7月19日23时至20日17时,河东区全区范围内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过程,共计降雨量为222.8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面对强降雨,河东区各部门积极应对敢打硬仗,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在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由于降雨过程时间短、雨量大,此次降雨造成全区各主要交通干道出现20-50厘米积水,东风地道、唐口地道等7条地道断交,大直沽街道文华里、和进里社区,中山门街道宁月花园社区,向阳楼街道向阳楼、晨光楼小区,富民路街道郑庄子92号院、棉三宿舍小区,唐家口街道长征路小区、韶山道平房,文化公园周边、劳动道等地区积水严重。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街道分指挥部全面开展防汛抢险工作,河东区内33座泵站全部开启,全力持续排水。21日18时,全区各主要交通主、次干道积水全部退水;22时所有地道、涵洞全面恢复通车、各小区积水基本退净。区有关部门加大强排力度,共同对宁月花园、郑庄子92号院、晨阳道、韶山道等重点点位进行联合突击强排,22日16时全区积水全部退净。

  积水退净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各相关单位立即跟进开展排水后续工作。环卫部门对退水后道路及里巷垃圾、淤泥进行全面清除,减少高温道路扬尘;卫生防疫部门对里巷小区进行消毒作业,避免灾后疫情;房管部门积极开展雨后危楼房屋隐患排查,对受损房屋进行全面加固维修;市、区排水部门对泵站、管道等排水设施进行全面养护,清除井内淤泥,对抢险设备进行保养维修,对各类井盖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道路部门跟进环卫清理进度对受损道路进行养护维修。

  对昨日出现的又一次明显降雨,区防汛指挥部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街道分指挥部的主要职责和重点任务,全面部署了防御强降雨工作。目前全区各条道路没有明显积水。

  排水部门连续作战不怕累

  市、区排水管理所巡视人员和应急抢险分队全员上岗,采取措施巡视抢险,最大程度确保群众安全出行。共出动巡视抢险人员四百余人次,吸泥车、巡视车20部,抢险双排车11部,抽水泵21台,发放编织袋两千余条,提供防汛沙130余吨,分别对宁月花园、郑庄子92号院、劳动道、长征路、晨阳道等地区采取加泵强排措施。排水四所在7月19日18:00就开启了所有泵站,将全区排水管道排空,为迎接强降雨做准备。区市政管理局排水管理所启动了防汛抢险预案,全体防汛小组成员待命,上岗到位,做好防范准备工作。7月20日凌晨,该所防汛抢险小组分为四组,分别冒雨进行巡查。巡查中发现河东区部分小区住宅大面积积水,造成百姓出行困难,特别是唐家口街道劳动道片、中山门街道文化公园、宁月花园片、富民路街道郑庄子92号院地区、二号桥街道双东路平房区等地区积水严重,最深积水处达到60厘米,有些地区的雨水已经进入到一楼百姓家中。区排水所及时调动了吸泥车、翻斗车、抽水车、抽水泵、工作泵等车辆和设备到上述地区进行架泵抽水作业,全体防汛人员冒雨上路打井放水,持续抽水作业30个小时以上。21日凌晨5点,该所防汛抢险小组人员全部出动,到各个积水严重地区巡视,凌晨6点就已经将各重点地区积水情况上传到“汛期巡视微信群”,通过微信群的建立加速了险情处理的效率,大大减少了险情呈报的环节,拓展了工作指挥协调调度的覆盖面。克服河道、管道饱和的困难,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千方百计加快积水严重地区退水。

  交警有堵有疏保通畅

  交警河东支队严格落实工作部署要求,迅速启动恶劣天气疏导预案,按照全警动员、全员上路、积极疏导、保证安全的原则全力投入到恶劣天气交通组织工作中,坚持水不退人不撤的原则,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大面积堵塞的发生。20日,出动警力180余人,辅警150余人,巡查车20余辆。交警河东支队要求全体干部、民警要随时听候指令,按照雨情变化提前进入岗位开展疏导工作,确保应急处置力量及时到位。同时结合强降雨天气下辖区交通组织工作特点,对重点地区增加执勤警力值守。在强降雨天气下为有效确保不发生涉水人员伤亡事故,支队要求各大队要重点加大对辖区内唐口地道、成林地道、东风地道等特殊部位的巡查管控力度,一旦发生严重积水情况要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并进行严格的交通管制,避免重大涉水事故的发生。对因涉水故障的机动车,执勤民警及时予以援助协助驾驶员及时将车移至路面,避免引发二次事故及造成交通堵塞隐患。对可能存在隐患的桥梁、地道、下沉段等重点路段,落实专人专段监管并做好提示,通过加强交通组织和疏导,引导车辆安全、有序通行。

  公安干警撑起安全伞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公安河东分局党委指挥动员分局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文职和警辅人员,迅速投入抢险救援、助民解困、维护稳定等工作中,以灾害天气中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用在一线的忠诚坚守,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职责担当。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分头深入富民路地区、大王庄、唐家口地区、人口服务管理大厅等一线靠前指挥。通过指挥室监控平台密切关注着汛情信息,面对辖区多处涵洞地道堵塞的严峻险情。治安管理支队党支部主动上手,根据汛情特点冒雨检查特种行业,第一时间掌握影响治安隐患的不安定因素。富民路、唐家口、向阳楼派出所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党员民警分兵把守危险地段,安全疏散滞留人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杭路、春华、二号桥派出所党支部根据辖区津滨大道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新开路沃尔玛超市、津塘路金地广场附近商圈地势较低、积水面积过大的情况,派出超过平时两倍的警力加强巡逻,确保该地区购物及过往群众安全。巡特警支队、中山门、常州道、东新派、鲁山道、天津站区治安派出所等单位按照市局、分局统一部署,第一时间集结30名警力支援天津站,协助有关部门做好2500名因天气原因取消车程而滞留旅客疏导和现场秩序维护工作,确保了天津站的平安稳定。

  市容环卫系统雨后清淤不嫌脏

  市容环卫系统组织700余名干部职工上路进行保洁作业,尽快排除路面积水、淤泥、杂物恢复道路畅通。绿化管理所负责同志查看了树木倒伏现象。清除队职工们冒雨对进水的公厕进行了排水,确保公厕的正常使用和化粪井的畅通。公园管理所对桥园、河东公园、富民公园等8个园区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采取措施排除公园内警示标示倒伏、座椅松动、路面坑洼等设施安全隐患,以及积水超过堤岸等情况,防止游人发生安全事故。市容建设科、街容管理科及整修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全区16条主要道路500余栋的建筑外檐、10余公里的商业牌匾和灯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防险。尤其对海河堤岸夜景灯光设施进行重点检查,并逐一切断电源,消除了因海河水位上涨,造成电线短路的安全隐患。汽车队全体干部职工对各类垃圾进行全力清除。机扫队白天以洗地车、洒水车为主进行联合冲洗作业,并配合人工清淤,对桥梁的上下桥处、主干道路道牙、及涵洞地道等点位进行了清理,确保道路畅通和居民安全出行。

  区卫计委防疫进社区

  区卫计委主要领导带队组成3个消毒小组,深入向阳楼等重点地区开展环境消杀、卫生防疫等灾后防病救援工作,保障群众健康,杜绝雨后发生疫情。区疾控中心对各街道开展环境消毒指导工作,并在确保有效消除生活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的同时,防止消毒过度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了医疗应急救助预案,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免费送医送药到家中。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专门为辖区居委会负责人进行灾后应急防疫培训,并就灾后如何防疫做了详细讲解,特别提醒消毒水的配比要准确,喷洒时要做好自身防护。中医大夫提供了雨后泡脚、慢性咽炎及驱蚊虫的三个验方。全科门诊医师就灾后出现的肠胃病人居多,指出要注意清理卫生死角,提醒居民对厨房用具进行消毒,确保辖区大灾之后无疫情。区疾控中心消毒专业人员强调,积水过后要先清淤泥,后消毒,消毒方法提倡优先选用物理消毒方法。餐饮具可采用煮沸消毒的方法,空气提倡开窗通风,被褥、衣物可清洗后在阳光下暴晒,无价值的东西可以进行焚烧;不宜采取物理消毒方法的,再考虑使用化学消毒剂进行消毒。实施现场消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应选择符合国家标准并在有效期范围内的消毒剂,消毒方法应按说明书执行。

  区建委排查工地安全

  为避免汛期灾害天气对建筑施工安全带来的次生灾害,区建委连日来加强施工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执法检查力度。

  区建委成立了由主管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防汛领导小组,制定周全防汛工作方案,并召集全区在施工程三方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召开河东区在施工过程防汛隐患排查大会,要求各项目对工程基坑、施工用电、施工机械设备、脚手架、建筑工地围墙等进行排查。区建委有关负责同志带队下多次冒雨深入各施工现场,对安全隐患、防汛物资储备、值班值守、应急响应等进行检查,同时通过全区建筑工地三方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的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级各部门对防汛工作的要求,及时通报天气及各级预警情况,防患于未然。目前,河东辖区内的建筑施工工程的防汛工作都处于受控状态。

  区房管局修复危陋房屋

  一场大雨过后,区房管局及时安排部署汛期抢险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到灾情严重的一线去、到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去,排查灾情、解决问题,努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区房管局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大范围降雨后各类房屋的查勘修缮开展工作。对全区公产房、公租房、拆迁片内房屋进行安全排查,特别是对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屋、公私产相连房屋、拆迁剩余房屋进行重点查勘,摸清情况,并依据查勘结果,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危陋房屋进行加固解危,并抓紧恢复管辖内的停运电梯。

  房屋抢修中心和各房管站建立了信息联络网,确定值班人员,落实责任到人,认真准备好防汛物资和落实避险地点。同时,区房管局进一步强化汛期窗口和碎修服务工作,提高房屋修缮质量,做到修一处、保一处,确保维修及时服务满意。对各公租房管理中心雨后对地下室、设备间、电梯井、地下明沟进出口等进行全面认真的排查,无地下室渗漏情况发生,截止到22日中午共登记漏房17户,各项目已陆续入户进行维修。

  区民政局雪中送炭保民生

  区民政局对各街道困难群众包括饮食、住宿及家庭经济财产损失等受灾情况进行统计。根据各街道上报的受灾群众家中进水影响居住的情况,区民政局及时协调市民政局,为河东区受灾群众提供单人床、棉被、毛巾被等相关物资,并连夜将救灾物资调拨至区民政局,及时组织人员、车辆为各街道派送救灾物资,并与21日上午10点前将毛巾被1037床、棉被520床、单人床486张,总价值186470元物资全部派送到位。随后,区民政局负责同志亲自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受灾情况较为严重的街道,进行实地走访察看受灾及救助情况。在向阳楼街道在102中学设立的集中安置点,区民政局为受灾群众送去了棉被、毛巾、行军床等救灾物资,并对安置场地的布局等情况提出指导意见。随后,又冒雨来到中山门街道,了解受灾情况,并与街道领导就受灾救助情况及具体救灾措施进行了沟通。

  区商务委摸排市场保供应

  区商务委迅速行动,切实做好强降雨天气过程生活必需品和防汛物资市场供应,保障市场平稳运行。目前,全区大型超市米、面、油、肉、盐等保障性必需品储备充分,经对人人乐等8家大型超市摸底调查,目前共储备大米200吨,面150吨、油100吨、猪肉30吨、盐25吨,能够满足汛期日常供应所需。各大菜市场肉、菜、蛋、粮油等重要商品储备充分、价格平稳。下一步,区商务委将进一步做好对应急物资的货源组织和储备管理工作,加强对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随时掌握重要商品的价格和供应情况,分析市场运行趋势,加强预测预警,并根据市场变化适时启动市场应急预案,全力做好防汛期间市场应急管理工作。

  消防战士危急关头忙救援

  消防河东支队出动607名消防队员、92部抢险车,疏散及抢救被困人员36人。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因暴雨和积水所致困难,并利用现有装备,清除妨碍抢险救援行动的树木、围栏、建筑构件等障碍物,救人和疏散物资。

  7月20日消防河东支队接到警情,位于河东区六纬路十五经路交口附近一棵大树连根倒伏,砸到了房屋还有电线,消防河东支队大王庄中队出动一部机车、6名官兵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消防河东支队大王庄中队到场后,经侦查有一颗大树已经倒下砸到了旁边的住户房顶和电线,消防队员立即联系电力公司等待相关部门到场实施救援,并现场做好了警戒,防止大树砸到人。7月21日下午15时03分,向阳楼街道社区晨光楼积水严重,消防河东支队派出6名消防队员出动抢险车辆现场用冲锋舟帮助居委会运送防汛物资。

  武警官兵哪里需要哪里上

  武警河东支队主动请缨,接续奋战,特别是担负河东区武装巡逻和天津站一线执勤哨兵认真履职尽责,配合公安交警排除险情,确保驻区百姓出行安全,全力打赢防汛工作主动仗。官兵冒着大暴雨执勤,哪里积水最深哪里就能看到武警官兵身影,新开路、津塘路、六纬路积水一度深达大腿处,汽车熄火抛锚水中,战士们协助交警帮助被困司机将车推至路边;看到过往群众不慎摔倒在水中,战士们第一时间冲上前去,将其扶起送至安全处;协助排水工作人员蹲在水中找到排水井盖,并站在井盖周边,树立安全警示标志;天津站执勤官兵帮助进站旅客撑伞提行李,方便旅客最快时间通过安检,尽管雨水夹着汗水、泥水把军装全部浸透,一幕幕动人的雨中情就这样传递在雨中,温暖在驻区百姓心中。

  站区办服务旅客出行

  站区办紧急启动了恶劣天气应对工作实施预案维护站区秩序。站区办执法队员全部在路面、广场内排查下水通道是否畅通,不畅通的及时联动相关单位,并打开部分井盖,加装防护警示栏,帮助排水,同时暂停运营电梯以防发生触电危险。并对出租车上下出口和地下即停即离区域进行疏导,保证出租车顺利行驶、进入地下出租车停车场,组织交警天津站大队及站区治安派出所全员上岗坚守岗位,保障车辆畅通。由于短时的暴雨,进入站区出租车无法完全满足旅客需求,容易导致出租车场站大量旅客滞留现象。站区办出动160多名站区执法人员和200多名安保大队人员,对出租场站内滞留旅客进行疏导。党员示范岗配合党员先锋号展开救助服务旅客行动,帮助疏散因下雨而滞留的旅客群体,通过交通广播呼吁更多出租车前来天津站载客,为滞留旅客提供休息、遮挡、热水服务,极大缓解了滞留天津站旅客的焦虑情绪。站区办还建立了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遇有恶劣天气出现时,确保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确保天津站地区运营工作正常运转,以及进出天津站交通枢纽乘客的出行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恶劣天气对站区造成的损失。

  街道社区温情关怀暖邻里

  各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深入里巷社区,安抚、救助受灾群众,组织灾民自保自救,发放砂袋对受灾楼门进行封堵,对受灾群众进行安置转移并发放生活必须食品、用品。

  大直沽街道及时成立抢险救灾工作组,做好社区环境卫生清扫,确保社区环境迅速恢复干净整洁。组织开展社区卫生防疫,对辖区外部环境进行消毒,并为受雨水浸泡的群众发放消毒粉,进行家中内部消毒。邀请大直沽卫生院医务人员深入受灾社区,做好群众疾病防治,为群众查体并发放常用药品。全街干部周末两天加班入户走访,对一楼、平房受灾户走访达到全覆盖,对受灾情况统计造册,稳定群众情绪,为下一步开展维修受灾居民受损电器、物品及更换1米以下插座做好准备工作。

  上杭路街道部分社区由于地势较低,容易积水,为积极应对汛情,街道7月19日下午就紧急召开防汛动员会,周密部署,调动辖区内各居委会做好防汛巡查工作。7月20日一早,街道领导干部、各社区书记带领各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早早到达居委会,赶赴社区防汛第一线,查看社区重要交通路段及各个车棚有无积水,帮助家中进水的一楼居民清理积水。

  由于积水严重,导致鲁山道街道小二楼地区三个社区群众出行困难,最大的难点是解决吃饭问题。7月20日和21日连续两天,鲁山道街道安排人员购买了一批食物,带着馒头、咸鸭蛋、咸菜、火腿肠、牛奶等食品,入户送到老弱病残家庭,将食品送到困难群众家中。两天共计购买食品合计现金9000余元,受益群众300余户。

  东新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冒着暴雨对各社区低洼路段及月牙河沿岸进行巡查,现场察看积水情况及隐患点情况。大雨过后,街道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保洁队人员,分组包片,前往积水严重的社区进行检查,并组织除“四害”消杀队进行灾后消杀工作,确保“大雨过后无疫情”。同时发动各居委会志愿者和保洁员迅速行动,加班加点,对辖区内大街小巷的垃圾、杂物进行排查清理。积极协助相关部门清理积水和各类蚊蝇孳生地。街道城市管理科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准备开展全街性灾后防疫工作,为百姓雨后的正常生活竖起一座屏障。(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