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创新基层宣讲模式凝聚社会正能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廖晨霞 编辑:曲璐琳 2016-07-26 08:20:00

内容提要:“这次‘八项’整治太好了,你看,不仅小区干净多了,环境改善了,而且空地种上了花花草草,新装了垃圾桶,一个私装的地锁也没有。在小区花园里一坐啊,看着心里就舒坦!”

  “微宣讲”大作为

  ——红桥区创新基层宣讲模式凝聚社会正能量

  天津北方网讯:“这次‘八项’整治太好了,你看,不仅小区干净多了,环境改善了,而且空地种上了花花草草,新装了垃圾桶,一个私装的地锁也没有。在小区花园里一坐啊,看着心里就舒坦!”

  “特别是听了王老师给我们讲的‘八项’整治的宣讲课,觉得特别在理儿,为嘛要整治,具体怎么干,咱老百姓怎么参与,讲得特别好,一下子把居民的心气儿和干劲儿提了起来!”

  “可不是!看看我们楼的特色文明楼门,可都是邻居们一块儿动手干出来的,王老师、李老师还把我们楼门的变化故事排成了小品剧呢!”

  近日,记者走进红桥区双环邨街佳园东里小区,听几位正在社区花园里纳凉聊天的居民谈起了小区新变化。大家所说的王老师、李老师,指的是红桥区双环邨街道宣讲团团长王惠萍和副团长李桂芬。

  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今年初,红桥区启动了以“治理私搭乱建、清除卫生死角、消灭裸露道路”等八项任务为主要内容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配合这项行动,红桥区发动全区基层宣讲员开展了广泛宣讲。基层宣讲,发挥春风化雨般的教育作用,凝聚和统一基层群众的思想共识,夯实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群众基础,这是红桥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基层宣讲,特别是深化和推进“微宣讲”模式的一个缩影。

  每日在线的基层宣讲“轻骑兵”

  “竹板这么一打呀,开心事儿说起来,党的恩情大如天,旧楼改造顺民心……”

  炎炎夏日的午后,在红桥区西于庄街礼貌楼社区的花园长廊里,有着40年党龄、年过六旬的张学军正在为社区居民说快板,宣讲党的政策给社区带来的显著变化。表演一结束,大家纷纷拍手叫好。居民们高兴地说:“这种形式真好,看得明白,听得亲切!”

  张学军是礼貌楼社区文艺宣讲队的骨干。作为西于庄街道宣讲团的一支生力军,宣讲队的队员们每周都活跃在社区里,即兴演讲、改编歌曲,用群众熟悉的语言、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对居民进行宣传宣讲教育,可亲、可信、易懂,深受居民欢迎。

  其实,在红桥区,有一支总数超过300人的基层宣讲队伍,每天都活跃在各个街道社区。在这支基层宣讲队伍中,有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有各单位的党务骨干、宣传骨干,还有社区里的文艺人才。

  红桥区把这些人才资源充分整合,结合行业、地域等不同特点,先后组建了街道、教育、卫生、妇联、关工委等13支基层宣讲队伍。300余名基层宣讲员像“轻骑兵”一样,活跃于红桥区大街小巷、居民家中,不仅有传统讲堂式的讲课,更多的是利用“充电十分钟”,或者茶余饭后的休闲时光,通过一个故事、一段快板、一个微视频,把宏大的主题宣讲出来,把党的政策理论潜移默化地传递给普通群众,发挥基层宣讲“解疑释惑、统一思想”的积极作用,凝聚起越来越多的社会正能量。

  今年已经86岁高龄、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高正,是红桥区丁字沽街道宣讲团的一名荣誉宣讲员。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依然奉献在社区宣讲的舞台上。他自费3万多元,搜集和购买图片和画报,制作展出了《毛泽东的风采》《一代楷模周恩来》《邓小平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等宣传展牌,用自办展览的方式宣讲革命伟人的丰功伟绩。多年来,高正先后举办展览31场,在街道、学校、企业、部队巡回展出,前来参观展览的学生和群众达30多万人次。

  “互联网+”让宣讲走到“线上”

  在红桥区基层宣讲“轻骑兵”里,不仅有高正这样德高望重、多年坚持在宣讲战线的老同志,还有参加工作不久、善于接受新事物、积极创新宣讲方式的年轻人。

  芥园街水西园社区居委会主任杨艳丽就是其中一位。她今年31岁,作为年轻的社区“一把手”,同时也是一名基层宣讲员,杨艳丽创新了一种俗称为“话匣子”的宣讲方式。为了扩大宣讲的影响力和效果,水西园社区利用微信和音频软件,把宣讲政策等内容录制成音频,以“电台声音”的形式,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给居民朋友。

  “沟通永不断线,服务在您身边,欢迎收听水西社区电台。”收听音频宣讲,如亲临现场一样,居民群众可以足不出户接受思想教育和信息动态。很多群众将电台节目转发到朋友圈,通过环形扩散,每期节目都有很高的点击量。

  “水西园社区电台从去年开办以来,目前已经有20多期,不仅通过微信朋友圈,还通过博客、QQ群发布。”杨艳丽介绍说,“我们希望将社区的大事小情、好人好事、惠民政策、志愿者风采,通过网络声音宣讲和传播出去。”

  近年来,红桥区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在“互联网+宣讲”的新模式上下足了功夫。把各项宣讲内容和宣讲员编写的政策小百科、图文解说,甚至是微宣讲短视频、宣讲课件,上传分享到红桥在线网站、“美丽红桥”手机微信,以及社区和楼宇电子屏,让基层宣讲走进受众的客户端、朋友圈,走到“线上”,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实现了更广范围的传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讲什么

  基层宣讲怎么讲,讲什么?红桥区进行了认真的探索与实践。除了改变以往只注重办大讲座、大报告,开始尝试更“接地气”的形式创新;在宣讲内容上,红桥区也一改只讲大理论的固有思维,而是从受众需求出发,把握小切口度,既注重紧跟理论最新成果,又注重贴近群众关注热点,设计了一批与群众所思所盼“无缝对接”的话题,订制成宣讲“小菜单”,让群众“看单点菜”。比如,“红桥将要推出哪些惠民举措”“红桥区今年开展的市容八项整治都有哪些内容”“入学政策有什么变化”“最新的二孩政策是什么”等等,这些群众关心的“小问题”,更侧重生活化、身边化,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红桥区通过把普通老百姓常谈常说的“小问题”讲清楚、讲透彻,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生动反映出国家方针政策的“大主题”。

  经常参加社区宣讲活动的铃铛阁街道庆丰里社区居民张丹丹说:“社区组织的微宣讲课我每次都参加,都是咱普通老百姓感兴趣的事,既能长知识,又有趣味性,咱听得明白、心里清楚,时间还不长,也不耽误事儿,确实不错!”

  近年来,红桥区从受众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微内容、微形式、微传播”为特色,创新推动“微宣讲”实践,把宣讲做“活”,把宏大的主题落细、落小、落实,使基层宣讲焕发出新活力,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广泛欢迎。宣讲“活”起来了,群众的思想共识、行动共识也就凝聚起来了,齐心共建美丽天津、美丽红桥的主动意识进一步增强,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全区建设发展思路也进一步清晰。特别是近年来涌现出了陶艳波、刘长锁、张文华等一大批全国和全市的道德模范、天津好人和行业先进,带动更多的群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作为自己的行动自觉,也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红桥大地正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百花飘香的美好景象。(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