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宁河华翠社区警务室15年保居民平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晶 编辑:王菲 2016-07-26 08:36:00

内容提要:开通微信公众号“宁河e警”,利用微信帮助百姓挪车,建立华翠社区警务室互助群,居民“众筹”建立治安巡逻队……

  天津北方网讯:开通微信公众号“宁河e警”,利用微信帮助百姓挪车,建立华翠社区警务室互助群,居民“众筹”建立治安巡逻队……宁河区华翠社区警务室十五年来不断创新,发挥治安防控“第一道防线”和服务群众“第一平台”的作用,成为社区的“保护神”。华翠社区警务室创建于2002年,华翠社区下辖华翠小区、世纪花园小区和永兴小区,包括楼房65幢,2610户、7822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大社区,而宁河区凭借“一区一警”就将这里维护和服务得井井有条。华翠社区警务室民警叫王士鹏,39岁的小伙子可是个“老兵”了,从警二十年来,王士鹏把社区警务室当成社区工作的“落脚点”、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点”、矛盾纠纷的“化解点”、群防群治的“值勤点”。

  大数据织就“保护网”

  今年4月,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警方查办一起案件,经过排查,他们发现嫌疑人林某已流窜至宁河区华翠社区。在近8000人的社区寻找一个人真如茫茫大海寻一叶扁舟,为此,他们请求华翠社区警务室帮忙。“我们也只是知道嫌疑人的名字。”丰南区警方急迫而又无奈地说。没想到,王士鹏只在电脑前点了几下,嫌疑人的租住地址、手机号和车牌号等相关信息便映入眼帘,嫌疑人当天被抓获。其实,这要归功于2016年宁河区开展的“社区警务信息采集会战”。

  “社区警务信息采集会战”是2016年宁河区开展的公安基础信息化建设工作,华翠社区警务室依托社区警务平台,应用公安网终端设备和4G移动警务站装备,围绕“人、地、物、事件、组织”等基本治安要素,带领社区辅警、居委会社工、物业人员分组错时采集信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信息采集进度。通过几个月的不间断采集整理,一张大数据之网就此铺开,也为社区居民创建了一张看不见的“保护网”。

  社区悬挂民警提示牌

  在做实基础工作的前提下,华翠社区警务室更多地注重解决老百姓的生活难题。近年来,拥有私家车的居民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华翠社区警务室创新管理方法,推出了既不泄露个人电话信息又能找到车主的新型移车卡。所谓新型移车卡是一种六位代码,它打破了传统的车主将手机号写在车里联系卡上的方式,挪车人通过拨打新型移车卡上的第三方平台号码,按照语音提示将六位代码输入后,即可接通车主电话,这样既可以让挪车人与车主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又不会泄露车主的信息。近期,华翠社区警务室又出便民新招,将新型移车卡与群众常用的微信“接轨”,通过微信即可扫码挪车。为了抓好社区安全防范工作,华翠社区警务室在全社区悬挂民警宣传提示牌,设立社区警务宣传橱窗,社区民警王士鹏还自行设计制作了一套“王警官提示卡”,里面涉及多种防范提示材料,为居民提供了极大便利。

  老百姓“众筹”巡逻队

  为最大限度地保障社区治安稳定,华翠社区警务室对社区居民开展了“众筹”活动,组织了一批退休干部、社区老同志等人员建立义务治安巡逻队,并根据所内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华翠社区巡逻队员管理规定》,每月实施综合考评,极大维护了社区的安全稳定。(北方网编辑王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