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英:善学笃行 实干兴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孙红英 编辑:尹辰辰 2016-07-26 10:03:11

  善学笃行 实干兴邦

  ——静海区财政局副局级员 孙红英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出他洞察大势的远见、对人民的深爱、对党的忠诚、对国家民族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大气磅礴,眼界开阔、胸襟宽广,思想充沛饱满,是我们党思想理论的最新内容,唤起了全党的神圣感和使命意识,读来深受启迪。我主要谈两方面体会:

  一、以善学笃行的态度不断坚定信念、提升能力

  “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一个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习总书记虽然日理万机、宵衣旰食,但仍能读书不倦、笔耕不辍,读书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国的领导者,总书记独具魅力的气度才识与他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密不可分,“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要建设学习型政党,构建学习型社会,发挥好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必须要坚持好以下三点:

  一是要讲求方法,弘扬优良学风。要善于“从实践中学,从书本上学,从自己和人家的经验教训中学”,把理论与实际、学习与实践、知和行统一起来,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这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的要求,是我们的成才之道、成功之路。共产党人的学习—实践—认识只有一个又一个新起点,没有终结点,活到老,学到老。这样,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宝贵品质,才可以融为同我们血肉不分的优良品质。

  二是“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在这场伟大革命中,我们是在不断解决新的矛盾中前进的。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破解新时期党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正视不少干部感到“本领恐慌”这一现实,下功夫通过建设学习型政党来解决。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来说,都是唯有好学才能上进,唯有好学上进才能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作为财政部门的领导干部更应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毫不停顿地学,才能充分发挥出财政的职能作用,才能更好地提高为静海经济服务的本领。

  三是要“学哲学、用哲学”。无论立身修德,还是从政创业,需要我们学习的东西很多,最重要的是掌握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同志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二、以实干兴邦的态度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发展

  实干是联接认识与实践的一座桥梁。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2012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关键在于落实》一文中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党的十八大将“求真务实”写进《党章》,确定为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全党同志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下,牢记“两个务必”,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能留下怎样的印记,关键取决于踏踏实实地干了什么。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求真务实的要求,必须做到:

  坚定信念不动摇。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不同利益互相缠绕、不同观念相互碰撞,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与问题在所难免。党的十八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做出了全面部署,目标十分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唯有坚持不停步、不动摇、不转向、不变道,“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就一定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圆好中国梦。

  树立正确的务实观。“务实”与“形式主义”格格不入,也绝不是强调主观的“实用主义”和“识时务”的庸俗观,其本质内涵在于“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我们实际工作中,有的工作看似落实了,实际并未落实,比如: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不讲大局,只选择有利于一时一己的选择性落实;抓工作不是为了见成效,而是应付。每一个当下,都将置于历史中予以检验,在工作中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根据事物的发展趋势,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超前采取防范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把心思放在干实事上,把作风转到干事实上,把能力用在干成事上,才能真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