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蔷:坚守职责担当 压实主体责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伊蔷 编辑:尹辰辰 2016-07-26 10:07:25

  坚守职责担当 压实主体责任

  ——静海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伊蔷

  天津北方网讯:通过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认识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基层税务部门“一把手”,深感落实主体责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如何才能把“第一责任”真正担起来、履行好,个人认为在工作中要始终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牢树“四种意识”,切实把主体责任放心上

  在基层税务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应牢树“四种意识”,当好第一责任人。一是牢树担当意识。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组书记必须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切实把履行主体责任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走到台前,亲自挂帅出征,以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正把担子扛起来;二是牢树团队意识。“一把手”要当好班长,团结凝聚带动整个班子发挥整体效应,共同担负起主体责任的重任。要定期同每位班子成员谈心,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倾听、采纳意见建议,形成团队合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三是牢树表率意识。 “一把手”必须始终从严要求自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要通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牢树督导意识。要通过点面结合,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形成合力,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工作监督检查。

  二、实现“四个转变”,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肩上

  “一把手”既是领导者,更是执行者、推动者,必须实现“四个转变”,切实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一是变“单一动作”为“组合拳”。“一把手”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要求,转变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单一动作”的定势思维,变“单一动作”为“组合拳”,用全局思维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变“只挂帅”为“既挂帅又出征”。“一把手”肩负着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推动者等多重职责,必须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负主责、负全责,既挂帅又出征,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三是变“务虚”为“务实”“一把手”要担当好教育管理干部之责,既要选对用好干部,更要教育好、管理好干部,通过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督促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让干部时刻感受到身边有把“戒尺”,心中有“高压线”;四是变“只吆喝”为“打板子”。要着力解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由“柔性责任”向“刚性责任”的根本转变,形成“失责必问责”的新局面。要坚决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巩固好“不敢腐”的氛围,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三、聚焦“四个重点”,切实把责任落实抓手里

  要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要以重点职责的落实带动主体责任的落实,聚焦“四个重点”,切实把责任落实抓起来。一是廉政教育。要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大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彰显地税特色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提升反腐倡廉教育的趣味性、渗透性和感染力,实现以德感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案警人,为推进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政治支持。要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在干部队伍中积极开展读书思廉、课堂讲廉、比赛传廉、交流悟廉、干部述廉、歌曲颂廉、家庭助廉、书画绘廉、演讲促廉、微信倡廉等“十廉”活动,打造廉政文化新平台。积极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廉洁从税意识;二是作风建设。要把狠抓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第一选择,履行作风整治职责。加强“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力度,狠刹不正常交往、以权谋私、享乐主义、铺张浪费之风;要集中整治“官僚主义作风”、“形式主义作风”、“自由主义作风”、“个人主义作风”,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三是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作为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的有效手段,开展全时段、全覆盖的监督检查。要拓宽监督检查手段,在强化常规督办检查的同时,加大明察暗访、第三方检查力度,让不作为者无处立足,让不廉者无处遁形。要将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公车改革、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列入重点,加强监督,确保了权力廉洁高效运行;要完善电话、信箱、网络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拓宽接受监督渠道,构筑反腐倡廉的“监督墙”;四是持续整治。要把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第一要求,持之以恒开展突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严肃纠正税收执法中冷硬横推、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行为,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以优质高效的税收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