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航标 传播静海发展正能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俊才 编辑:尹辰辰 2016-07-26 10:12:33

  把握新闻舆论工作航标 传播静海发展正能量

  ——静海区新闻中心主任 刘俊才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视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对推动新闻舆论工作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作出重要部署,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成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航标: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彰显了党中央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决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一、充分认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新闻舆论战线的成绩和贡献,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实践路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守则。作为广播电视新闻媒体,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在新闻中心兴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

  二、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内涵

  “48字”职责使命既是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为推动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工作方针。深刻领会和切实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是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作为广播电视媒体,我们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确保新闻媒体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宣传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胸怀大局、着眼大事,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尽最大努力凝聚共识,更好服务全区中心工作。

  三、切实抓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作为广播电视媒体,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忠实履行“48字”的职责和使命,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要积极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切实在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方面发挥主力军和急先锋作用。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为契机,紧密结合新闻中心的工作任务,切实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宣传。把学习宣传作为新闻宣传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在新闻中心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切实把“48字”职责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宣传阐释,形成规模声势、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二是突出新闻中心新闻主体,传递静海发展正能量。习近平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新闻中心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和热点舆论引导,及时宣传报道全区的先进典型、鲜活经验,为静海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突出抓好媒体平台融合,把握舆论主阵地。习总书记强调新闻媒体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我们将建立静海广播电视新闻网,通过静海新闻网整合全台信息资源,运用创新媒体数据交换技术,建立电视、广播、网络、微博、微信、手机电视等各种媒介资源,实现多平台“一站式”的新闻生产、管理和发布体系。推动新闻内容和平台终端共享融通,建设好静海网络新闻主阵地。

  四是突出抓好新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新闻立台、品牌兴台、素质强台的发展战略目标。习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我们要组织开展新闻工作者专题思想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抓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做到编辑记者知国情、懂市情、明区情,通过不同类别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升编辑记者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宣传队伍。(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