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学峰:治国理政的航向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安学峰 编辑:尹辰辰 2016-07-26 10:17:18

  治国理政的航向标

  ——静海区委党校总支部书记 安学峰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伟人胆识和气魄,以战略思维和谋略,以责任担当和使命,科学描绘中国发展蓝图,合理构筑经济社会布局,正确引领改革建设航程,开启了治国理政新局面。

  一、以中国梦引领,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发展史,深刻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路径,就是必须把全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的凝聚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共同培育民族精神,共同构筑伟大中国梦。引领各族人民以中国梦为目标方向、动力源泉,紧密团结起来,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二、以四个全面指导,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强大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基本方略,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是治国理政的战略重点,也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途径,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突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原则,明确了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主要矛盾的工作方法,为党和国家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指明了方向。

  三、以五大理念统筹,作好发展文章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贡献,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观的新成果,是治国理政的新思维,是管全面管方向的指导纲领,对破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难题,挖掘发展潜能,培植发展后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创新发展将解决内动力问题,以新的理念带动新的创造、拓展新的空间、形成新的格局;协调发展将考虑诸多领域、诸多方面解决统一联动问题;绿色发展将解决可持续问题,为人和自然和谐共存、综合环境保持清洁提供支持和保障;开放发展是促使转型、升级、规范的有效举措,是展示实力、交流、交融的最佳平台,是外向型经济的优选途径;共享发展是对人民的庄重承诺,是体现社会公正的必然选择,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所在。五大发展理念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共存共荣,协调统一,做好这篇大文章,将推动中国改革发展巨轮长期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保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四、以宪法法律为准,建设法治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执政伊始,就在首都各界纪念新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这个目标要求,必须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他对宪法作用给与了高度准确概括。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他以战略和全局的视野,强调并要求落实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明确提出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构想,并指导形成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清晰阐明了健全完善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法律体系,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的基本遵循。加强宪法和法律的实施,推进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制化,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维护公共利益、人民利益和社会秩序,让全体人民在公正法治的氛围中享有权力和履行义务。

  五、以严实标准治理,规范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的敏锐洞察力,纵观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事关中国共产党生死存亡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高度,做出加强和规范党的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将从严治党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强化作风建设切入。从党的最高领导集体抓起,率先提出并身体力行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将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落在实处。为带动全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集中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部署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把从严治党从抓“关键少数”延续到广大党员,从集中教育转向经常教育,坚持以学党章为根本,以学系列讲话为重点,以做合格党员为目的,促使党的建设朝着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实效的方向迈进。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保持党长期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视角,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的要求,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有生命力的制度,建设形成科学合理、务实管用、适应需要、便于执行的党建制度体系指明了方向。(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